【中国内幕】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不可忽视的一点

发表:2017-08-17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17日讯】日前,中国央行发布了《2017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有一项金融数据值得关注。中国央行以专栏文章的形式对报告做了解读,并否认流动性收紧。

该报告显示有些特别的监管措施将陆续出台。例如,报告中说,“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这项监管措施要到2018年三季度才会推出,实际则提前到了一季度,明显早于市场预期。

报告同时还提到,“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更加复杂,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关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据此可以判断,短期内货币政策不会因为M2增速下降而进行向松调整。

并且值得关注的一项数据是,6月末超储率为1.4%。虽然较一季度末的1.3%略有升高,但依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远低于2016年2%左右的均值水平,这反应出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名义上声称“稳健中性”,实则偏紧的货币政策的意图十分明确。虽然中国央行的专栏文章中对今年超储率的显著下降作出了解释,简单来说,中国央行并不认为目前的银行体系流动性是紧的。

有券商研究团队撰文表示,今年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有目共睹,央行这样的表态意味着市场机构恐怕要做好总量流动性长期偏紧,银行配置需求长期不足的准备。

超额存款准备金是金融机构存放在中央银行、超出法定存款准备金的资金,主要用于支付清算、头寸调拨或作为资产运用的备用资金。金融机构保有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占一般存款的比例称为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超额存款准备金是基础货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金融机构流动性最强的资产,其数额和比率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金融机构流动性状况,对金融机构至关重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撰文认为,流动性偏紧已经影响到企业融资可得性,下半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上升和可得性下降很可能进一步发展,其中,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可能是受影响较大的群体。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日前发布《中国影子银行季度监测报告》指出,金融体系之间的相互关联性、中小银行与影子银行的关联性继续加大,非银行金融机构流动性依然紧张,某些依赖影子银行业资金的借款人,其再融资风险逐渐上升。

观看更多中国内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