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判入狱三子之一 周永康的陈情书(图)

作者:周永康 发表:2017-08-25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判入狱三子之一周永康的陈情书
“占中三子”之一 周永康(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7年8月25日讯】各位朋友,大家听到这段由诸位前学联成员念出我的一些心里想法时,我们三位年轻人已被宣判罪加一等,即时入狱。

不知道大家此刻的心情如何?是否伤心?难过?愤怒?还是低落?又会否如部份人因年轻人入狱而拍手称贺?

低落的人,如果我们伤心,就请尽管伤心。因为,我相信我们的感受,都会是我们前路重要的领航指引,引领我们从七上八落的情绪中,突破思考的迷障,因他人的痛苦,而重新寻觅到自己的位置。我们或许感到无力或痛心,但请相信我,也请相信你自己及身边的人,我们因他人付出而落的泪、生出的愤怒,是推动我们进步的最大的动力。因为,只要我们细心观察,我们可能就会感受到,其实我们都想要进步,都想更完满地帮助他人,令到香港,或这个世界,一点一滴地变得更加美好。

当下,不少朋友可能都会觉得法治频危,司法独立成疑,甚至对法官怀有恨意。这点,我绝不称奇,甚至我在心里也有骂过他们的言论狗屁不通,对真正的不公义视而不见。但在情绪过后,我明白,我心里对他们是有更大的昐望,想像他们年轻时,是否也可能有过深重的责任感,认为他们要肩起法律的专业,担起法治的领航者,为香港而作出贡献。那么今天,他们是否可以看见种种示威抗议浪声不绝的根源,当在那里?而他们,又可以在这个关头承担什么的位置,令民主、自由、人权得以落实,法治得以保障?

我们很多人可能都对法官感到失望,但此际,我更希望与各位朋友分享我内心的一个想法:我们不会因为痛骂法官而令他们打从心底里改变,当其他人放弃了他们的角色,或根本不认同我们提出来的愿景,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让我们,拥有相近信念的人,变成一个更有爱、勇气与怜悯之心的人。

当伤心、难过、愤怒、低落、愤怒缠身时,只有深刻的爱,能让我们获得解脱,人心不致击溃。相反,我们更可以从中得力,成就我们蜕化成一个个更有创意、更有远见、更有胸襟和视野的香港人。当我们能从中获得力量,我们便可以使民主运动重新上路,以宽容的心,去包揽、说服及感动更多的人。

或许会有人问:有用吗?被时代吞没,有用吗?“我没有敌人”,有用吗?世界崩坏得那么快,有用吗?我可以坚定的答你,绝对有用。

我们都渴求命运自主,成为一个自由的人。但是,人生在世,身不由己,我们从来都不由自主,为时代束缚、为历史制限、为文化所囚。我们既无法选定在那个时代出生,也难以挑选我们要降生的地方或家庭。

就这样,我这样一个婴儿,如同千千万万个其他的同代人,在一九九零年,八九民运后的一年,降生在香港,受着父母的关爱,成长于港英治下的最后七年,学成于九七后中国成为宗主国的香港,受着和其他人同样的教育,在二零一四年,在羽翼还未完全长成之际,便要和同代人、前辈、后辈共同承担起雨伞运动的走向。当风高浪急,我们被抛到浪尖之际,我们能够选择吗?我们连如何降生、何处世长、吸纳什么资讯,都处处受限时,我们这群被“世代选中的人”,根本就处处受困。

但正正如此,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被我们的时代挑选了的一代人,成就了今天我们的模样,如斯的一个香港人。我们都在千百万种外力因素的左右下生活。我们都无法选定我们旅程中会遇到的挑战及难关。但当我们踫上他们时,我们最可以掌控的,就是我们内心的方向,去观察“诠”摸他,从而在不自主的时代,活出命运自主的生命。稳住内心,我们就可以稳住世界。要稳住世界,我们必须回到内心的探索,去了解自己。

社会进步,就是由这里开始,就是由我们内心开始下手,积累力量,推动巨变。了解内心投射的方向,我们就可以转换对一件事情的观察、态度与观点;如果我们可以转换对一件事情的观察、态度与观点,我们就会生出与之前对人、事、物截然不同的行动、想法、策略、信念、文化,以至最终,一个不同的社会,一个不同的世界。

而这件事情,不是我一个人可以完成的事情。内心的变革,就如我们的雨伞运动,我们的民主、平等、法治、自由的捍卫,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切切实实的共同参与,才能在当下此刻,走出迷惘,开出一条不一样的路,开出一个十分不同的璀璨未来。

命运自主的意思,是我们对内心的真正掌握,而对内心的真正掌握,就是重夺自由的开始,活出有意义的人生。只要我们守护得着这一点,我们就能真正开始帮助更多的人,从他人的内心出发,关照他人,守护他人,从非建制派的内部对话,推展到更远的,所谓黄丝蓝丝的重新交流、理解、聆听与合作。这些,都不是痴人说梦话,而是我心中,也相信同样是不少朋友心中所展望的理想社会的图像。

我在想,如果法官、警察与不少对我们反感的人,都认为我们罪有应得;判决一下,你们是否也就会终于释怀,可以重新以宽容的角度去看待他人,以至检视自己的内心?还是愤怒、不满与仇恨,依然会充斥你们的内心?我未有一个高度与深度可以去改变他们,但我相信我们终有一天,会让他们能打开心窗,见到他们的痛苦,让他们见到他们现在还感受到,却真实存在的世界的另一面。

各位朋友,如果你内心听到的话,愿我们并肩,继续学习,继续成长,继续前行,壮大民主运动,壮大公民社会。如果你内心充满挣扎,不紧要;我们就先继续在我们各自的路上磨练修行,待机重聚。

但是,请千万不要让犬儒、冷漠及无情吞噬我们的内心。我们即使不完美,但我们仍可以朝圆满的方向推进。我们要深信,了解我们的伤心、难过、愤怒、忧愁、怨恨和义愤等千百种感受,我们就可以开始转化我们的千百万种感受,成为我城进步的推动力。让我们开始成为一个更具勇气、自省、包容、慈悲、耐性、智慧的人,这座城市就会自自然然地改变。请让我们一起,共同以爱、勇气、温柔和关怀撒遍整片土地,响遍整个地球,一起重夺我们当应拥有的尊严、生命及光明的未来。共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众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