窈窕淑女成长记!访“神韵”演员黄琳捷(组图)

发表:2017-08-2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窈窕淑女成长记!访“神韵”演员黄琳捷
“神韵艺术团”的舞蹈演出。(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美国“神韵艺术团”的全球巡演正在上演着。舞台上,女舞蹈演员们舞姿曼妙、仪态端庄,宛如古画中走出的女子。这非凡的气韵又是如何练就的呢?让我们走近生长在台湾的黄琳捷,听她讲述这其中的故事。

采访一开始,黄琳捷的欢快和爽朗就深深感染了我们。她说,在跳中国古典舞之前从没把自己当女孩,甚至比家中的哥哥和弟弟还更好动,整天热衷于打球等各种运动。以至于她的爸爸都亲暱又无奈地叫她“小伙子”。这番简洁明了的告白,让我们有点困惑。实在想不出,这位活泼好动的“小伙子”是怎么出落成一位温婉柔美的中国古典舞舞蹈演员的?

意外的舞蹈

2007年,美国“神韵艺术团”赴台湾演出,黄琳捷随家人一起前去观赏。演出结束后,黄琳捷的父亲随口问了她一句:“你有没有想去跳舞啊?”此时,黄琳捷还沉浸在“神韵”精彩绝伦的表演中,也没多想,立即回答说:“想去!”回家之后,就电邮申请了美国一所教授正统中国古典舞的知名学院--位于纽约的“飞天艺术学院”。

过了段时间,见没有回信,黄琳捷又申请了一次,可前后发了三次申请都石沉大海。失望之余,她不得不暂时放下学舞的想法,升入高中就读。谁知开学不久,有一天,黄琳捷被妈妈从睡梦中唤醒,说“飞天学院”打来电话,通知她去美国面试。听到这期待已久的消息,黄琳捷心中非常激动,毅然决定休学飞往纽约。然而,“飞天学院”的录取标准很高,而她此前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舞蹈训练。15岁的年龄,对于学习舞蹈专业来说,是不是也有些太大了?她究竟会不会被录取呢?黄琳捷有些紧张和忐忑。

面试时,黄琳捷表现得非常努力。她自幼热爱体育运动,所以体能、力量和身体协调能力都不错,再加上出色的弹跳力和柔韧性,让考官们眼前一亮。原来,中国古典舞体系中有难度很高的“毯子功”,就是翻腾等技巧类动作。这些动作训练时,需要在毯子上,所以通常被称作“毯子功”。“毯子功”是舞蹈演员体力、协调性、柔韧性和技巧性的综合体现。对女孩来说,需要上佳的身体素质,才能完成。黄琳捷尽管舞蹈基础欠佳,但出色的身体条件却表明她拥有不错的发展潜质,所以“飞天学院”录取了她。

对于这个结果,黄琳捷又惊又喜,她这位“小伙子”终于也可以学习中国古典舞了。但很快地,又一个问题出现了,她发现自己根本没办法学习喜欢的舞蹈。

窈窕淑女成长记!访“神韵”演员黄琳捷
“神韵艺术团”的舞蹈演员黄琳捷。

艰辛的开端

“我来‘飞天’学中国古典舞,是因为当初喜欢‘神韵’的演出。可我忽略了一点,我看‘神韵’时,喜欢的是男生的舞蹈,觉得动作又帅,音乐又好听。来到这里,我才想起来,我是个女生,只能学女生舞蹈的。”这个令人忍俊不禁的误会,让黄琳捷误打误撞地走进了中国古典舞的殿堂,她此时的首要任务是努力跟上同学们的进度。

黄琳捷从最基本的动作和手型开始学起,着实体会到了学舞的艰辛。她曾经想当然地认为,舞蹈演员都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如今才知道原来舞蹈这么费脑筋。先要记住动作,再要记住舞台上的位置。刚开始,好不容易记住了动作,音乐一开始又不知道该往哪里跑?

这样懵懵懂懂学了一段时间之后,黄琳捷的进展不大。每次排练新的舞蹈节目时,老师总是不选她,最后竟然每个节目都没有她的位置。一位学姐看到这个情况,严肃地对她说:“既然每个节目都没有你,你来这里做什么?”听到这句话,黄琳捷愣住了。想到自己千里迢迢从台湾来美国学舞,却学无所成,这样留在这里又有什么意义呢?一股紧迫感向她压来,她性格中坚韧的一面,此时表现出来:“既然做出决定,来到这里,我就从没想过要回去。”她一边刻苦练习基本功,一边开始用心琢磨舞蹈的动作和技巧。不久,她舞蹈生涯中的第一次飞跃便悄然发生了。

窈窕淑女成长记!访“神韵”演员黄琳捷
黄琳捷表示,看“神韵”时,喜欢的是男生的舞蹈,觉得动作又帅。

心灵的领悟

“我之前学舞蹈动作总是很慢。有一天,老师教我们一套新动作,我很快就学会了,这让我很惊奇。发现之前我学舞时特别拘谨,总是在关注小的局部,比方是左脚先,还是右脚先。那天学舞,我非常放得开,就是去看老师动作的整体感觉,这样反倒很快学会了。”在领悟到一些诀窍之后,黄琳捷的舞蹈技巧飞速进步。她很快入选了梦寐以求的“神韵艺术团”参加全球巡演,尽管第一年只是做替补。

此后,随着一年年参加“神韵”的巡演,黄琳捷的演出经验日益丰富。她体悟到,要想进一步提高舞蹈水平,仅仅靠练习技巧是不够的,身韵才是中国古典舞的精髓所在。

如果说技巧和身法是中国古典舞外在的展现,那身韵就是内心深处的表达。在五千年漫长的历史中,中国人所形成的独特的民族韵味和深邃的文化内涵,都会透过身韵呈现在舞台上。例如,演员们用身韵表现中国古代男子的气宇轩昂、豪迈阳刚;女子的温柔婉约、秀丽端庄。

了解了这些之后,黄琳捷才恍然大悟,为什么她的外表明明不像男生,还梳着马尾辫,可别人却会认为她是个“小伙子”。原来是她的言谈举止太不合女子的韵味。而要想让观众们观赏到正统古典女子的身韵,她需要真正体悟古代女子恭敬守礼、温柔善良的思想内涵,理解她们恪守这样的品德之后,可以从中获得幸福和安宁,才能让古典女子的身韵跃然而出,灵动可人。

窈窕淑女成长记!访“神韵”演员黄琳捷
黄琳捷表示,身韵不像技巧,不是靠苦练就可以达到。(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品位)

日常改变奠定舞台演出

黄琳捷告诉我们,身韵不像技巧,不是靠苦练就可以达到。理解古代女子的思想,改变自己内心的过程是潜移默化、日积月累的。比如,改变发型,从“头”开始。“平时训练大家都要把头发绑成很紧的‘花苞头’。所以一有机会,就把头发散开放松头皮。我开始很不习惯长发披肩的造型,简直不敢见人。后来觉得挺舒服,就慢慢适应了。”又比如,一些美好品格的塑造。“在这里,大家都很愿意分享自己的东西。起初,我很不适应。因为,在家时,我和哥哥弟弟都是用抢的,抢完电脑,抢电视。现在,我也愿意把自己的东西分给别人。回到家,也不会和哥哥弟弟吵架互骂了。”

正是有了平日里一点一滴的改变和累积,黄琳捷才得以在舞台上演绎出大清格格进退间的仪态万方;大唐仕女回眸间的轻颦浅笑;以及那漫步云端、身姿袅娜的天宫仙女。这些古风悠然、韵味十足的舞蹈,又让她沉浸在古代女子的美好仪态和心灵之中,自然地接受着熏陶和雕琢。

“除了我父母,他们没人能认出我。我爸说,他终于在舞台上看到‘女儿’了。”“我喜欢在舞台上看到观众那发自内心的笑容,这是让我坚持走下去的力量。”黄琳捷告诉我们,技巧会随岁月的流逝而衰减,身韵却会随时光的积奠而愈加美丽动人,她愿意把自己的美持久地奉献给观众。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品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