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红楼一梦,转瞬即逝(图)

作者:元力 发表:2017-08-28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前半生
《我的前半生》剧照(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8月28日讯】当前中国的热门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在社会上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因为出轨与离婚已经成为当今中国社会非常普遍的现象。而女主角罗子君的前半生那令母亲为之骄傲得意,令周围的亲朋好友羡慕不已的富家太太生活就如红楼一梦,转瞬即逝。正所谓“流水落花春去也”,从尊贵体面的阔太太到低声下气的售货员,离婚给罗子君的生活带来的颠覆就如从天上落入凡间。用小说“三体”来形容,罗子君无异于受到了一次“降维攻击”,让她在一夜之间从“人上人”的维度降到社会金字塔的底层。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她丈夫陈俊生的出轨。

出轨,就是偏离了正常的轨道。作为一个当今社会的成功人士,陈俊生之类的精英就如同天空中的一颗颗恒星照亮着宇宙一般光耀着这个社会,这是当今社会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角色。我们看到剧中作为一家之主的陈俊生就如同是一个太阳,不仅妻子和孩子像行星一般围着他这颗恒星转,就连他已经退休的父母,乃至妻子的母亲、妹妹和妹夫也是围着他转的。因为他事业有成,说白了就是会赚钱。而金钱代表物质,物质就是能量在我们这个空间最普遍的能够为人所用的存在形式。比如一只澳洲大龙虾作为人类食物的能量等级远高于一包方便面。陈俊生的妻儿可以经常以澳洲大龙虾为食而无须餐餐都吃方便面是因为陈俊生能够赚到足够多的金钱来维持妻儿在人间高质量的生活。佛教讲“佛光普照,礼义圆明”,像陈俊生这样不断赚钱,不断撒钱来维持妻儿、父母与岳母一家子过上好日子的精英在人类社会不也是金光普照,像太阳一般闪闪发光的吗?父母妻儿乃至岳母一家不也是如行星一般围绕着陈俊生这颗太阳转吗?大道至简,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古人说的“天人合一”又有何难?

那么一旦陈俊生这颗太阳出轨了,偏离了正常的轨道,给自己的家庭,给妻儿、父母乃至岳母一家带来的是怎样的灾难性后果,这些在“我的前半生”这部电视剧中是可以看到的。可是现实中难道只有一个陈俊生吗?当今社会如陈俊生这般出轨的精英比比皆是,由此而造成的家庭悲剧太多了。这就不是陈俊生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以金钱来衡量一切的这个社会体系本身的问题,这就是系统问题了。电脑出现了系统问题就要重装系统,人类社会出现了系统问题怎么办?

道家讲“道生万物”,宇宙众生万物皆为大道所生。可是当一个社会体系偏离了正道,出轨了,那就会出现佛教中说的成住坏灭,陈俊生出轨造成家庭的坏灭只是其中小小的一部份。然而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唯物拜金主义造成的道德崩溃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家庭的解体,而是整个社会走向坏灭解体。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偏离正道出轨的不仅仅是一个陈俊生,在“我的前半生”中所表现出来的一切乱象都是当前整个趋利型社会体系背离仁义礼智信的人间正道而走向坏灭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犹如物腐而虫生。

中国传统社会是在家庭伦理的基础上建立王朝。虽然经历了许多朝代,然而只要传统道德伦理守护下的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没有遭到破坏,改朝换代之后很快就能从新形成稳定的社会次序,因为中国的根基在家庭。这是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年的风风雨雨而得以承传下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可是中共红朝却是一个政教合一的邪教政权,这个闪米特文明造就的邪教政权的存在与发展都是以破坏中国的传统社会与传统文化为代价的。尤其在中共政权后三十年与西方资本主义结合形成权贵资本主义体制之后,共产党这个以“资本论”起家的唯物拜金主义邪教对资本的依赖与崇拜更是无以复加,从而将中国大陆变异成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上从来没有的这么一个金钱至上的社会。

在这个以金钱衡量一切的社会里,有钱就是“人上人”,没钱就是“人下人”。“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的幸福与痛苦完全取决于有钱还是没钱。这么一个变异的社会体系必然会驱使所有人为钱而生,为钱而死,从民间的传销、诈骗、假货假药到政府、军方与医院的活摘器官,为了赚钱一切伤天害理的事都出来了。早在一千年前,北宋道学家邵雍就看到了今天这个社会的乱象与危机,所以他在梅花诗中预言道:不信黄金是祸胎。

罗子君的世代在号称“改革开放”的权贵资本主义道路中走过了自己的前半生,无论有钱还是没钱,现在都面临着被权力与金钱极度扭曲变异的这个社会的全面系统性危机,这个危机贯穿在工作、生活、家庭、教育、环境等方方面面,演变为种种天灾人祸,这才是现实中“凛冬已至”的真相。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