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古卷】郁离子的智慧 螇螰之启示(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7-08-3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风古卷】郁离子的智慧螇螰之启示
福祸无门,惟人自召。(图片来源:pixabay)

《郁离子》是明代著名大臣刘基(刘伯温)的寓言散文集。书中的“郁离子”是刘伯温的托称,书中刘伯温常以“郁离子”自称。[注1]

书成不久,刘伯温即出山离家,成为朱元璋的亲信、谋士,协助朱元璋建立了统一的明王朝。

原书共18章,188则短文,书中思想内容博大精深,构思精巧,妙趣横生,意蕴深刻,令人耳目一新。

书中有一则名为《螇螰》的寓言

智伯围攻赵襄子于晋阳城,派人对守城的人说:“要是你能以城池投降我,我可使你以及你的子孙世世代代保有此城。”

守城的人回答说:“过去中牟的城墙坍塌了,有只螇螰(蝉的一种,寿命很短)掉到了河里,浮沫托着它漂浮旋转,它无助地扑动着翅膀,这时有一只螜(即“蝼蛄”,一种昆虫)看见了怜悯它,游过去背着它到了岸上,螇螰感激地对蝼蛄说:‘我和我的子孙百年以后也不会忘了你啊!’蝼蛄振翅大笑说:‘你的生命短暂得连冬天和春天都没有见过啊,又怎么能百年以后不忘记我呢?’”

“现如今晋阳城因为没有能人而被围困,你仗着侥幸的运气和天然的有利条件胡作非为,凭此骄横自大,这是会招来灾祸的!”

“依赖骄横自大,就像用蝎毒害人,狠毒地对待别人,上天肯定会厌弃你的(壅祸恃盈,以虿尾于人,天实厌之)。晋阳城如果早晨被攻破,你必然晚上就死。我即使会死,我死之前还能来得及看到你的死,因此你又怎么可能对我的子孙后代有什么影响呢?”

这天晚上,智伯被韩魏所杀。[注2]

“壅祸恃盈,以虿尾于人,天实厌之”!一语中的,这是郁离子对智伯最透彻的分析。

智伯骄横自大、目中无人、残酷不仁,无端挑起不义的战争,上天是不会宽恕这样的人的。而智伯的下场并不是一死那么简单,智伯被擒并被杀之后,首级被赵襄子作成首爵,用以饮酒。智伯家族全部被屠灭,所有的领地被韩、魏、赵三家所瓜分,何其惨也!

郁离子的这段寓言短小,但是反应的历史教训和得出的结论立意深刻、寓意深远。让我们进一步回顾展开这段历史,以史为镜为鉴,从中汲取经验教训。

智伯,又称荀瑶、智瑶、知瑶、知伯瑶,谥号“襄子”,又称智襄子(这里“智”通“知”)。春秋末年晋国四卿之一,智宣子荀申之子,智氏家族领主。

在智宣子打算立智伯为继承人时,他的族人智果对此劝谏,请求以智宵为继承人。智果说智伯有五大优势:仪态不凡、箭术高超、技艺出众、巧文善辩、坚毅果决。但是智伯也有很突出的弱点,那就是他残酷不仁,而这弱点是致命的,最终必定导致智氏家族的灭亡。智宣子不听从智果的意见,执意选择智伯当继承人。

智果预见了智伯会为智氏家族带来灭顶之灾,后来为了避难,智果改名,另立一氏族(即辅氏)。

公元前457年,智伯在讨伐卫国回国后,与韩康子虎、魏桓子驹在蓝台举行宴会。智伯戏弄韩康子并侮辱韩氏家臣段规。之后智伯贪婪地向韩氏、魏氏索求并获得了大片城邑。韩氏和魏氏当时的实力不足以对抗智伯,因此忍气吐声接受了智伯的索要,但深以为恨为耻。

智伯蛮横无理,志在必得,更加无所顾忌,又大胆地向赵氏赵襄子索求蔺、狼皋两邑地,却被赵襄子毋恤严辞拒绝。智伯大怒,公元前455年,联合韩氏、魏氏两门阀,攻打赵氏,赵襄子不敌,几经考虑之后,就奔走晋阳,是为晋阳之战。

智伯久攻不取,愤引汾水灌晋阳城,长达二年之久。公元前453年,赵氏“城中巢居而处,悬釜而炊,财食将尽”,军民病饿交加,十分危急。

智伯见水攻的成效非常好,得意地说:“起初,我不知道水可以灭亡他人国土,现在我己知道了。”韩康子、魏桓子两人听闻此语非常恐慌,互使眼色作暗号,因为魏氏的安邑城,韩氏的平阳城都有可能是智伯下一个水攻的对象。

赵氏水困已久,无法续守,遂派谋臣张孟谈,说服韩、魏两家倒戈,张孟谈于是告诉韩、魏之君曰:“唇亡齿寒,智伯率领你们两位来攻击赵氏,赵氏快要灭亡了,接下来你们两位也要被智伯当成攻击的目标了。”韩、魏本来就对智伯的嚣张跋扈非常愤恨,听了这番言论,也害怕自己成为下一个被灭亡的门阀,决定倒戈起事。于是三方密约,决定共同攻灭智氏。

公元前453年三月初十丙戌日,赵襄子派出部队,杀死智氏军守堤的士兵,决开堤防反灌,智氏军队因仓促救水而混乱,韩、魏军队趁势从背后,侧翼进攻,赵襄子亲率军队进击,并大败智军的前锋,长驱直入中军幕府,擒杀智伯,并将智伯的首级雕刻上漆,当饮酒之首爵,又大加搜捕,将智氏宗室夷灭。只有智果已改名,另立一氏族(即辅氏),所以得以保全,看来智果早有先见之明。晋阳之战宣告结束,智伯宗族灭亡。

晋阳之战的惨败不仅使智氏家族彻底崩溃,更使晋国的分裂终成定局。韩、赵、魏瓜分了智氏领地,又蚕食晋国领土,最终完成“三家分晋”。

智伯的下场真是悲惨呀,而智果作出的决定真是太明智了,不但自保,还保全了自己的族人。智果当初的劝谏和智伯的下场难道不值得后世深思吗?“巧智”与“仁德”,到底哪一项才能让人生成功、顺畅?这答案难道不是一目了然吗!

[注1]郁,有文采的样子;离,八卦之一,代表火;郁离,就是政治教化光明的意思;“其意谓天下后世若用斯言,必可抵文明之治耳”。

[注2]《郁离子》原文:智伯围赵襄子于晋阳,使人谓其守曰:“若能以城降,吾当使若子及孙世世保之。”守者对曰:“昔者中牟之郭圮,有螇螰堕于河,沫拥之以旋,其翅拍拍。螜见而怜之,游而负之。及陆,谓曰:‘吾与子百年无相忘也。’螜振羽大笑曰:‘若冬春之不知也,而能百年无忘我乎?’今晋国惟无人而壅,女以天盈,盈而恃之,是壅祸也。壅祸恃盈,以虿尾于人,天实厌之。晋阳朝亡,女必夕死。予死不寒,犹及见之,其何有于子及孙?”是夕,智伯为韩、魏所杀。

文献参考

1.《郁离子》
2.《史记》
3.《资治通鉴》
4.《战国策》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