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暴龙有对和大象一样的耳朵(图)

作者:forger 发表:2017-09-01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暴龙
暴龙(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9月1日讯】小甜甜第一天上小学,放学了拿了一张她画的画,是一个恐龙,她最喜欢的T-rex暴龙,但是,和所有暴龙的图片不一样,她画的暴龙长着一对兔子一样的长耳朵,实在是又萌又Q。

我问她,为什么你把暴龙画的这么Q,谁让你加上大耳朵的?她说,老师让他们画恐龙,有个孩子可能是听不懂还是咋的,画了个长鼻子的大象,说这是恐龙,然后,老师没有说她,还和大家说,谁也没有见过恐龙,谁也不知道恐龙到底啥样,所以,不要按照图上的照着画,自己想象,怎么画都行,于是她就画了这个,老师还表扬了她,还有另一个给恐龙画上袋鼠育儿袋的孩子。

你没有见过暴龙,你怎么知道暴龙没有一对大耳朵呢?暴龙的个子那么大,如果高速奔跑肯定是会产生大量的热量的,如何散热?像大象一样有一对大耳朵,倒是一个很好的主意,耳朵是软组织,化石保存不下来的。

一个学前班上,老师启发一下,恐龙就变得五花八门了,长鼻子,驼峰,育儿袋,大耳朵,军舰鸟那样的气囊,各种各样。而且,都很make sense,孩子们真的很有想象力。

如果没有见过活的大象,只有化石,估计最有想象力的古生物学家,也不敢给这个大家伙加上大耳朵和长鼻子,但事实上,大象就是这么神奇的存在着。我们图画上看到的恐龙样子,也只是一些人的想象而已,谁也不能否定,恐龙可能有大耳朵或者长鼻子对吧,反正,就是有,化石也是保存不下来的。

我问甜儿,如果老师说,暴龙就是书本上那个样子,要你照着画,你会加上大耳朵吗?她说不会,会照着画。那为什么这次画的这么好玩?因为老师鼓励她们去想象。我又问她,那你觉得暴龙是你画的这个样子,还是书本上的样子?她说,都有可能呀,书上的,只是一种可能性而已。

这就是加拿大的教育,和中国的教育的差别,也是东方和西方文化差异的一个表现,孩子的空间不同,得到的发展,自然也不会一样。想象力是一对翅膀,但对于笼子里的鸡来说,这翅膀是永远没机会用的,久了之后,就算给它放到蓝天下,也是没法飞上天空的。

另外一点十分重要的东西,就是对课本不迷信,课本上的东西,不是真理,只是一种可能性,既然有可能是错的,那就可以自己去找到对的。什么才是对的?标准不是老师或者课本说了算的,而是自己作判断的,选择自己认为对的,去接受。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是让孩子能够有知识去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如果只是死记硬背的很好,任何的意外都是严重的挑战,任何的探索者和开拓者,需要想象力和对权威的挑战和质疑。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加拿大小学都是这样的,鼓励孩子有想象力的一个前提,是孩子自己不傻,有智商做基础。把老鹰关在鸡笼里,肯定会为不能展翅而难受,你要是放个压根儿没有翅膀的几维鸟看看?啥事没有。加拿大的公立小学也是良莠不齐的,但好的公立小学,肯定是可以压倒私校的,尽管私校入学需要考试,但好的公校学区在那里摆着,没有足够的收入,很难买得起学区的房子,而收入往往和智商成正比,家长的遗传和家教,决定了生源的质量。相反,一些被炒起来的私校,其实就是几个微信水军炒起来,忽悠国内不懂的,收学费,赚到钱才是第一,所以生源比好学区的公校,还是会差的。

比如甜儿这个小学,只有一到四年级,很有名,但是前几天还碰上国内刚过来的土豪和地产经纪对掐,为啥呢?土豪买了个230万加元,小学旁边的宅子,结果孩子却被小学评估一下,打到别的学校去上“欢迎班”了,土豪吐槽自己孩子在国内上30万一年的国际小学,英法语啥都有多好,怎么不能上了?一定是地产经纪坑人。地产经纪的回答就是“癞蛤蟆怎么看都是自己孩子最美丽。”当然,16个中国小孩申请,15个被发配到别的学校“欢迎班”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法语也许只是一个幌子,中国式的教育留下的荼毒,人家不想擦屁股,坏了自己的名声,找个理由不收,那还不容易。只是可怜了买学区房的投资,就算再生了老二,排不上对面公立蒙特梭利幼儿园,上了同胞开的幼儿园,只怕还是要被发配的,那这个学区房有啥意义?糇贵的……

很难想象,在中国,学前班小孩画个带兔子耳朵的暴龙,老师会怎么说他脑袋瓜子进水了,同学会怎么笑话她笨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西西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