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狗年(Dog year)来计数的重要产业

原标题:日本电子产业启示录之工厂的秘密

作者:树泽 发表:2017-09-04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4日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工厂曾经是以制造业立国的日本的产业骄傲。可是这最擅长的事情,却也让日本错过了一整个电子产业的浪潮。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可能也洞见了一丝中国制造的身影。

iPhone10周年款发布之际,日本长期为它提供了半数以上的高端零配件。为什么只是区区零配件?作为曾经顶尖的电子产业大国,为什么日本既没有成为苹果,甚至都没能够成为鸿海富士康呢?

我们找到了两个线索:

第一,和1985年广场协议日元大幅升值有关,使得日本电子产品在全球一夜之间丧失价格优势;第二,错误的战略路径选择,一味钻研技术,而忽视了世界整体的数字化趋势。

我们又找到了一些有趣却更深入的答案。当今全球的电子信息产业,有一个明显的特征:设计与制造相互分离。苹果不用多说,它在加州设计,在中国富士康代工制造。甚至做处理器的英特尔,做显卡芯片的英伟达,你说这都是核心配件,他们总要自己制造吧?其实不是,他们统统都是代工制造,自己只做核心数据代码的设计工作。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电子产业就像杂志和出版社一样,这些机构里是没有印刷机的,他们只做附加值最高的设计和内容部分,然后交给印刷厂,他们自己并不运营印刷厂。电子产业道理与此完全相同。

大家觉得这老生常谈啊,有什么不对吗?

问题都在细节里。要知道代工制造并不是零成本,而是要付给工厂很大一笔费用的。这笔费用的构成包含两部分:设备的折旧和工厂的利润。但是假如不采用代工制造,而是自己运营工厂,很显然,你的成本就只有设备折旧,因此节省了工厂利润,所以自己经营工厂其实费用成本可能更低,那为什么大家还要把工厂剥离出去呢?

这里的关键在于,剥离工厂之后,企业的总资产会降低,俗称轻资产。

你获得了大体同样的利润水平,但是你用了更少的资产,因此获得了更高的ROA(总资产回报率),这是资本市场和投资人最开心的事情。而那些被剥离出去的工厂,也因为独立,获得了更多企业更多元化的订单,于是提高了效率,也增加了产出,所以设计和制造的产业分工,是一个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的双赢交易。

关键点来了,日本的电子产业就完全与此相反,他们非常排斥分工。因为日本的融资方式和我们很像,他们是银行主导的融资模式,银行放贷看什么呢?首先看你的还款能力,所以你必须家底殷实。所以留着工厂,对贷款更有帮助,这是其一。

其二,日本电子产业折旧意识非常淡薄。其实过去业界有过大讨论,折旧到底是不是费用和成本呢?有人说不是费用,你会计过来算个数,说我资产磨损了,所以需要做折旧减值处理,可是我在当期财报并没有真实的现金流出啊,那凭什么算费用呢?另外一拨人,以巴菲特为代表认为:那些说折旧不是费用的人,都根本是在做梦。你的设备在采购那一天,就已经付出现金支出,只是分期平摊这个费用而已,你怎么能认为它不存在呢?这不是说梦话吗?

当年钻研技术的日本企业,对于这些固定资产的成本,就完全没有感觉。他们甚至为了尖端的技术,可以不计成本。这显然对于资产来说,是一种效率的浪费。比如,同样一家韩国工厂,设备入库就全速开工;但是日本工厂不是,他要先打扫库房,然后小心翼翼调教设备,然后开工,最后一算账,日本工厂的固定资产周转率一定是最低的。

其实追求尖端的技术没有错,这世界上一定需要匠人。但是问题就出在,我们不是在谈论制造业,而是在谈论日本电子产业的兴衰启示录。电子行业是一个飞速发展,以狗年(Dog year)来计数的产业。什么叫狗年呢?人类的一年相当于狗狗的七年,别的产业都是数月亮数星星一年一年慢慢过,但是在摩尔定律主导下,性能3年翻4倍的电子产业,每一年过的都是加速度的狗年,因此,容不得半点拖沓,很显然,日本电子产业的周转率,恐怕确实跟不上同行的速度。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