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中国人拥有的世界文化遗产(组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17-09-1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杭州西湖--中国人拥有的世界文化遗产
西湖随着朝阳落日的变化而有不同的景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位于杭州的西湖是一座美丽的湖泊。它拥有宁静优美的景致以及及高贵典雅的气息,不论是长年居住在这里的人,还是匆匆而过的旅客,无一不被它特有的内涵所吸引。

总面积达四千二百多公顷的“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地区,随着四季的变换而有不同的风貌,像一幅幅天然的画作,更像一首首动人的诗篇,自古以来吸引了许多文人墨客在此赋诗、作画,同时,西湖所展现出的“天人合一”美学思想,对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园林设计也有非常深远的影响,于2011年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苏东坡“欲把西湖比西子

杭州,是中国六大古都之一,素有“东南佛国”、“山水名城”、“中国茶都”、“丝绸之府”的称号,可以想见,这里曾经是座多么繁荣风华的城市!而西湖每天随着朝阳落日而充满变化的湖光山色,更是赋予这座山水名城更多样貌的瑰丽神采。

有人说,假如没有苏东坡西湖充其量只是一座普通的湖泊,无法跃升成为展现东方古典文化之美的特殊景观。由于苏东坡曾经在杭州当过官,他留下许多著名的咏西湖诗歌,流传千古,荡气回肠,也让灵秀空蒙的西湖增添了许多绮丽的色彩。

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水光潋艳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粧浓抹总相宜。”将西湖比喻成西子,淡粧浓抹总相宜,使得西湖风貌万千的幽致丽景更加家喻户晓了。

白居易“最忆是杭州”

唐朝时,西湖称为钱塘湖,而最早将“钱塘湖”称为“西湖”的是白居易,他也是醉心于西湖风月的典型文人之一。

白居易曾任杭州刺史三年,从此迷恋上杭州西湖,后来,他调任苏州刺史,对于杭州的西湖风月依旧无法忘怀,因此留下许多歌咏杭州江山及西湖风月的诗歌,在〈寄题余杭郡楼兼呈裴使君〉一诗中,他自叙自己在外地当官的三十年中,最爱的江山风月是杭州,诗云:“官历二十政,宦游三十秋。江山与风月,最忆是杭州。”

此外,在〈杭州回舫〉中,他也提到:“自别钱塘山水后,不多饮酒懒吟诗。欲将此意凭回棹,报与西湖风月知。”多年来最令他牵牵恋恋、不能忘怀的仍旧是西湖风月

湖不醉人人自醉!自古以来,西湖的空灵幽静,牵动了无数骚人墨客的心灵,诗人借景入诗,诗益景丽,使得西湖的美更加远近驰名了。

杭州西湖--中国人拥有的世界文化遗产
西湖的空灵幽静,牵动了无数骚人墨客的心灵。(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西湖十景 人文荟萃

“西湖十景”的称呼最早见于南宋的山水画,后随朝代的替换,景点的名称,位置也有所更换,而到清朝时则增加到十八景,甚至是二十四景,但其中仍以南宋所传的十景最为著名。

康熙皇帝一生六次南巡,五次驻跸在杭州灵隐山,并为“西湖十景”题字,地方官员还因此为所题之字而建亭立碑,这些史迹,让“西湖十景”在杭州这座山水名城中留下了一段广为传颂的佳话。

游走“西湖十景”一圈,从西北角顺时针方向,依次是:双峰插云,曲院风荷,苏堤春晓,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雷峰夕照,南屏晚钟,花港观鱼,三潭印月。

西湖十景之一“曲院风荷”,位在苏堤跨虹桥畔的岳湖。南宋时此地为酿酒之处,清康熙年间在此栽种荷花,建亭立碑题为“曲院风荷”。

乾隆年间,有杭州人翟灏、翟瀚兄弟合着《湖山便览》一书,这是杭州最早的导游书籍。该书中所记载的西湖游览景点就有一千多处,反映出西湖的美景处处,不论是晴天、雨天,亦或是处暑、寒冬,西湖都令人流连忘返。

从古至今,尽管岁月迢递、人物几经更迭,但“西湖十景”一直都是牵引人们流连的山水美景。如果说,想要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要先从山水名城开始,那么,想要看中国山水园林、人文荟萃交织的美景,又怎能不从杭州西湖游起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