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对其他国家带来祸害还是利益?

作者:王一一飞 发表:2017-09-11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11日讯】2/9到3/9日,笔者在香港出席“一带一路&金砖五国”国际研讨会,了解中共政权资本主义扩张对很多周边国家做成的损害,获益良多,希望在这里向未知道这一问题的读者讲解,让大家了解这一问题。

1。中共推动一带一路的动机

要了解中共推动一带一路的动机,要先了解“帝国主义”这一概念。

根据左翼份子的解释,资本主义国家发展下去,会出现一些危机。资本主义国家需要扩大市场令自己生存下去。由于资本主义国家发展下去有时会有产能过剩的问题(工厂生产太多产品,但消费者不足,因此产品无法向外出售),长远来说会损失不少钱。因此,资本主义国家需要寻找海外市场,令自己产品得以出售。再加上资本主义国家需要找便宜的工人、原材料减低成本,他们会到发展中国家开拓市场。因此,欧洲国家和美国在19世纪开始不断爪分非洲和亚洲等国做殖民地,取得他们的原材料、工人和市场。即使1945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解殖后,欧美日即使失去政治上的控制,仍在这类国家设血汗工厂、压农民价取得原材料、损害当地环境、利用《华盛顿共识》迫当地政府取消关税借机倾销产品垄断当地市场。政治的帝国消逝,却没有令经济上的帝国消失。

进入21世纪,中共政权掘起,推出威权政府与新自由主义结合的“中国模式”。可是,中共政权都面对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由于生产过量,中国有太多的钢材、基建、房地产,却没有足够消费者可以消费这类产品,除了形成超级房地产泡沫、没有人使用的鬼城、机场,过量生产时所借的债务太多更形成债务危机。为了防止业务亏损,中共政权走上了帝国主义之路,推出一带一路,在中亚、南亚、非洲国家寻求新的消费者,希望他们消费中国的高铁、道路、产品,令他们继续有得益,不会亏损甚至倒闭。

所以,中共推出一带一路,是为了延续中共政权寿命,令他们不会因经济危机发生而崩塌。

当然,中共政权都有其他动机。建成了更好的交通网,有利中国西部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发。有交通网、水电和电子网络,就可以有各国之间的旅游、贸易,有利中国经济。此外,中国政府与中亚、南亚、非洲有更多经济和政治合作,都有利强化中国的外交势力,抗衡美国。

2。中共资本扩张对其他国家带来祸害还是得益?

中国一带一路,就是要在南亚、东南亚和中亚等国建立高铁、道路、基建、电力供应系统、电子网络、输油管和产油基地。这样就可以完善以上所讲的目标。

可是,这样做对当地人利大还是弊大?讲座上,有一位讲者提到,他在菲律宾马尼拉开讲座,有人指一带一路令他们有高铁可以坐,有比以前更好的交通,有很大的好处。

这一点没有错,假如有更好的交通网,当地人旅行、工作都更方便。假如有更好的电力和网络,上网和生活都更方便。不过,讲者反问那位听众,所有事情都有代价。虽然有以上好处,但建这类基建,很多时候代价是环境的破坏、对劳工的剥削、原居民的迫迁。因此,一带一路,也为当地人带来了不少问题。

事实上,讲座都请了不少南非、印度、印尼、缅甸、斯里兰卡等地的讲者,他们都讲解一带一路对当地人的损害。

在南非,中国企业和南非政府为了在德班建一个港口,他们不理会当地居民的意愿,强迫当地居民迫迁。

在印尼,中国企业为了开发石油、文通网络、基建,破坏了当地的树林。

在柬埔寨,中国企业和当地政府勾结容许一些血汗工厂出现,当地政府为了让中资谋利,更在2014年镇压罢工,令不少人死去,更开始打压当地工会。

在巴基斯坦,为了开发中巴经济走廊的港口和道路,更要将港口割让给中共数十年。基建的设计由中共、中资和巴基斯坦政府少数人黑箱作业,当地居民和地方政府官员竟然不知情,被迫征收土地。

在斯里兰卡和部分非洲国家,中资在雇用劳工时,更违反当地的劳工法律和保障。

在香港,即使香港是己发展城市,不是发展中国家,都难逃损害。中共政权和中共操控下的香港特区政府开始以区域融合和发展经济为名,推行有问题的政策。在香港开发高铁、新界东北地区推动区域融合,却要菜园村、马屎埔、横州一带村民迫迁,破坏当地的环境、农业和原居民权益。可见,中国内地的土地强征、钉子户问题更开始出现在香港郊区。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出卖土地给中共数十年以建设港口,近日香港高铁都出现一地两检做法,要香港割出一块土地成为西九高铁总站,区内由中国政府直接管理,令人忧虑香港日后边界不稳,日后有更多地方被割出,失去一定程度自由。

现场都有台湾的讲者,值得台湾庆幸的是,台湾对中资投资资金上限有一定程度限制,台湾都禁止有中共党政军背景的企业和人事前来投资,因而减缓了台湾被中共国企控制的风险。

那么多周边地方和国家受害,那么中国内地的人是受益者还是受害者?对中共政权领导层和与中共有关系的国企来说,他们是受益者。可是,中国广大的人民,就是中共威权资本主义的最大受害者之一。中共政权和国企为了提升利润和吸引海外投资,容许外国和中国血汗工业剥削本地中国工人。没有中共的默许和协助,富士康等血汗工厂就难以强迫农民工工作超过十小时,甚至导致工人自杀。劳权组织得到情报指特朗普亲人在中国开血汗工厂,却被中共政权逮捕。中共政权不容许工人有独立工会和组织、维持户籍制度令城内农民工不能有正常公民权利、迫迁农民和城市住户以协助外资和国企开发,更可见中国人民都是中共帝国统治下的受害者。中共一带一路开发西部,但对新疆和西藏少数民族采取人口、文化和语言上的同化,更对当地人宗教和人民采取高压政策。中国官僚资本主义下,中国经济发展了,但中国底层却受害,政治和经济权利都未受保障。

可见,中共帝国资本扩张,的确帮助了中国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发展,但他们都出现了巨大的劳工权益、环境、人权、迫迁问题。

3。全球合作抗击暴政

有不少人以为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巴西等国推出的金砖五国模式会令世界打破华盛顿共识的垄断,令世界更为公义。可惜,五国实际上都只不过延续新自由主义,让跨国财团甚至官僚得益,但人民却受害。看看印度、南非、巴西、中国的底层有多穷,就知到他们的发展不会令世界更公义。

面对中共帝国资本扩张,可见对中共的反抗不能局限在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海外的华人,更需要中亚、非洲、南亚、东南亚各地的人民、社运组织者、政党、媒体一起监督中资公司和中共的扩张,才可以令这类地区的开发更为公义。

P。S。虽然研讨会顺利举行,但似乎都很艰难。研讨会只能请到南非、印度、斯里兰卡、印尼、缅甸、台湾等国的人,却没有请巴基斯坦、中国、越南、哈萨克斯坦斯坦等国的人,也许是因为那类国家的政治气候更严重,讲者来讲话危险更大。即使研讨会举行,都会禁止我们录音、拍照,害怕会令讲者和听众有危险,都害怕香港场地提供者遇上危险。因此,这篇文章不会透露研讨会参与者的名字。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