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创新撞上投机,数字货币还能立身吗?(图)

发表:2017-09-16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16日讯】据英国媒体报道称,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将比特币称为一场“骗局”,并宣称如果他手下有哪个交易员买卖这种加密货币,就会被解雇,因为太蠢。鉴于他掌管着摩根大通,而这家公司挣钱靠的就是让传统货币流转,有人或许会怀疑戴蒙是在“为自己站台”。是这样吗?

不过,金融监管机构的观点日益与戴蒙一致。中国目前已经禁止企业发行代币,也考虑在不远的将来禁止加密货币交易所。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9月12日对“首次代币发行”(ICO)发出简短警告,更早之前,香港的市场监管机构也发表了类似言论。

从某种意义上说,戴蒙显然是正确的:加密货币的价格已经出现了非理性的投机泡沫。其中最著名的比特币在过去一年涨了8倍。知名度稍逊的Ripple的名义价值从今年年初的5亿美元上升到350亿美元,随后猛跌至190亿美元。

该报道说,只要投机大行其道,人们就会拿荷兰郁金香泡沫作比较。不过,就加密货币来说,这两者的相似之处令人悚然。2008年比特币刚问世时,只是程序员圈子中的一种爱好。现代的网络论坛,就相当于以前的郁金香交易“协会”。两者的基本逻辑都是:总有更傻的人准备付更高的价格。每当价格完全脱离内在价值时,最终傻瓜必然就不够了。

比特币
近期令代币市场疯狂的数字货币——比特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ICO热潮的出现进一步助长了投机。初创企业纷纷发行“代币”——类似于股票的首次公开发行——交换比特币之类的加密货币。随后,这些初创企业将比特币兑换成法币,用于经营。有时候,这些代币会随着企业业务的发展而增值。到目前为止,ICO募资金额已经超过了18亿美元。

而和必须接受监管审查并披露公司财务信息的传统证券不同,任何程序员都可以编写“白皮书”,发起一种新的货币或发行一种代币。如果一家传统企业破产,投资者和债权人有权从剩余资产中获得补偿。而ICO所发行的代币是否代表着真正的索赔权却很难说,这就必然造成滥用。

人们对代币的兴趣日渐增长,一定程度上或许反映了更广泛金融领域中的压力。投资者渴望获利,能买的权益性证券越来越少(由于回购和私募),剩下的又很贵。换句话说,ICO领域的赌博现象,或许是多年的低利率、市场上由央行提供的充裕流动性、以及“去股权化”趋势共同催生的副产品。

在市场没有狂热的情况下,开源数字货币会不会成为政府发行货币的一种实用的替代品还很难断言。但基础的分布式总账或区块链技术在非货币场景下却很有潜力。上个月,全球六大银行联合发起了一个项目,将使用区块链技术加快交易结算,这将可释放出旧的结算系统所要求存放的资金。区块链技术还有助于整理股东名册上的不一致之处,这种差异引起过法律诉讼。

该报道最后总结称,戴蒙是对的:傻瓜们正在加密货币上赌博,而且还会有更多的傻瓜被不良ICO蒙骗。然而,这也意味着存在这样的可能性:基础区块链技术可能被证明是有用的,并可能纳入全球监管框架。在金融领域,创新和投机性的狂热往往是一同出现的。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