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年禁令取消!突尼斯首批女穆斯林嫁非教徒(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9-17 1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Beji Caid Essebsi)
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Beji Caid Essebsi)(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17日讯】 (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北非突尼斯政府周四(14日)宣布,即时起允许穆斯林妇女与非穆斯林结婚,长达44年的禁令被废除,不仅被外界视为该国保障妇女自由的另一个里程碑,也创下了伊斯兰世界的首例。

《明报》报导,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Beji Caid Essebsi)的发言人在facebook表示:“恭喜突尼斯妇女终于有珍贵的择偶自由权利了。”在此之前,非穆斯林男子要想娶一个突尼斯的穆斯林女子,必须先皈依伊斯兰教并经伊斯兰戒律学者认准,特批证明,否则就不能被法律认可,但男穆斯林则不受此约束。

该条禁令于1973年订立,一直被外界批评违背了保障男女平等之新宪法精神。茉莉花革命后草拟的,2014年被采纳的新宪第21条规定:“全国民无论男女,均享平等的权利与义务,在法律面前均等,此后没有任何歧视。”2017年3月,大约有60个人权团体组成的联盟便联撰声明,促请突尼斯政府撤销上述损害择偶“基本人权”之法令。

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Beji Caid Essebsi)现年90岁,他曾说过,希望突尼斯以渐进方式达到男女“完全、实际平等”。8月13日是突尼斯的妇女日,他表示,要重新检视歧视妇女的法例与相关习俗,还指出那1973年实施的婚姻法是择偶自由的“障碍”。

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网站报导,艾塞布西还成立一个由女性律师及人权倡议者组成的委员会,草拟修正版规范,保障女性权利。

突尼斯相比之下是保护人权较为先进的国家。在阿拉伯的伊斯兰国家中,其《宪法》第6条的根本目的就是保障宗教自由和良心自由。

突尼斯今年8月还批准了一项法律以反对性别暴力,当中反对强奸犯娶受害者以逃避司法审判的可能。约旦与黎巴嫩也将效仿此例。

相较其他中东国家的女子,突尼斯的女子享有的自由权利会多一些,她们可以选择任何职业,也可以选择任何自己喜欢的专业,在突尼斯法律与医学相关职业,有约一半都由女性出任。此外,突尼斯法律禁止一夫多妻,女子亦可提出离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