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台劳”真实见闻:中国制造业重地已变鬼城(组图)

作者:Shauds 发表:2017-09-27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台劳”真实见闻:中国制造业重地已变鬼城
东莞工厂(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7年9月27日讯】即便中国人不断夸耀他们经济如何强大,但真实的情况是:中国低阶制造业正在逐步衰退、面对急迫的转型问题,连中国企业都渐渐将便宜劳工的投资转往东南亚各国。

而一旦这个提供最大量就业机会的产业崩盘,中国经济发展将会陷入困境。从物价、房价、薪资,都可以明显看出制造业出走所造成的经济衰退,全国贫富差距也已经大得超乎想像。

而以下就是在中国工作四年的台湾人Shauds在当地的真实见闻:

大家好,我在中国已经工作四年。由于一些原因,毕业后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到中国当台劳。

东莞“台劳”的观察:中国低阶制造业正在死去

之前我上班的地方是在东莞,可以明显感觉到这几年中国的低阶制造业一直不断的在流失(2013年热闹的街头和购物中心,现在在假日都看不到多少人),新的产业又一直跟不上来,陷入了国民所得在1万美元上下的中等收入陷阱。

想必大家都知道,20年前,由于台湾的作业员薪水请一个人接近两万,老板全部都往中国跑。现在中国的作业员薪水也接近两万了,所以在中国的商人们也开始逐水草而居,开始往其他地方跑。(东南亚工人薪水只有中国一半,郭台铭还在美国投资100亿美金,商人无祖国啊)

最近出差到江苏省淮安市(面积9000平方公里,人口500万,连三线城市都不算的地方),滴滴打车(中国的UBER)的司机跟我说:一年前淮安的房价大约是5000块一平方米,才过了一年,没有个1万买不到像样的房子。在这里可以很明显感受到和东莞一样,制造业出走造成的经济衰退。

繁华正衰败:我在淮安市的真实见闻

淮安是一个小型台商聚集地,这里有鸿海(富士康)、达方电子、旺旺等台商,路名就直接叫鸿海路。

在这里的人力资源中心可以看到:

作业员底薪2000,一个礼拜上六天班,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可以拿到4000元人民币。扣完五险一金,实际到手的大概是3500人民币(汇率1:4.6大概是16000 新台币)。

一位“台劳”真实见闻:中国制造业重地已变鬼城
(以下图片皆来自《报桔》,为作者提供)

淮安富士康旁边是一个叫做城东花园的地方。15年前,这里就只是一般的农地,后来为了招商,当地政府用钱把农地都买走,然后再把农民拆迁到这里。这个富士康以前人最多的时候高达6万人,现在却连1万人都不到,导致这些农民连房子都很难找到人租,城东花园长这样,外观看起来还不错:

一位“台劳”真实见闻:中国制造业重地已变鬼城

但是实际上,里面长这样:

一位“台劳”真实见闻:中国制造业重地已变鬼城

招租的农民。我问了一下,他们的小孩有些就在富士康上班。据说以前一到下午6点以后陆续有人下班,人多到水泄不通的程度。

现在在旁边可以看到很多在招租的店面:

一位“台劳”真实见闻:中国制造业重地已变鬼城

这间更扯,就在富士康正门,但招租的字都已经褪到我快看不到了。

一位“台劳”真实见闻:中国制造业重地已变鬼城

晚上六点多。原本热闹的街道,有将近一半是关门的。

一位“台劳”真实见闻:中国制造业重地已变鬼城

 

每次共产党的标语总是会让想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由、民主、平等、法治、公正、爱国(这个最好笑,因为共产党裸官最喜欢一边说爱国,一边把钱和家人转移到海外)。

一位“台劳”真实见闻:中国制造业重地已变鬼城

和东莞一样,这里的电动车也很多。因为一辆大概就2000-3000元人民币,但速度不快,最快40KM/H。不过电动车充一次电要一个晚上才能充饱,路边快充只能应急。

作业员拼命加班一个月才3500人民币,那么物价呢?

到处都是黄闷鸡米饭,一碗饭+黄闷鸡,20块。

一位“台劳”真实见闻:中国制造业重地已变鬼城

面店,味道还可以。

一位“台劳”真实见闻:中国制造业重地已变鬼城

难吃又油的炸鸡。台湾鸡排,味道普通,比不上台湾的。好像也没多便宜。更不要说北京和上海物价是台北的2.5倍。

经济学有个名词叫做购买力平价(PPP)。台湾的购买力将近4万美元,是中国的3倍。路边摊的价钱便宜一点,鸡蛋灌饼3块,加一根颜色奇怪的肉肠4块,再加一块鲜红色里肌5块。

基本我不敢吃中国的路边摊,特别是看到路边摊老板都不戴手套直接揉面团......

一位“台劳”真实见闻:中国制造业重地已变鬼城

不过中国的手机QR CODE支付还是很方便的。地方大,网络本来就必须比较强大,来弥补空间造成的生活便利性下降。直接连结到金融卡,扫一下就可以直接付钱。

中国人不会告诉你的真相:金字塔顶端外的生活有多困难

2016年中国的共产党政府号称GDP成长率6.9%(不过是用人民币算的,用美金来算是负成长),其中有三分之一的GDP来自房地产的成长(炒房万岁)。

在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所谓的“一线城市”,一平方米没有5万人民币买不到什么像样的地段。如果还要学区、购物中心、医院,一平方公尺10万人民币的房子我都看过(150万台币一坪)。

来中国工作刚过4年,这里的房价所得比超高,泡沫化严重,制造业却又种种萧条。

四年来,台币存了三百多万,人民币也存了二十多万;我的目标是再撑个10年,存到大概1500万台币就回台湾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所幸过世的父母有留住的地方给我,至少不用买房子。

有时候遇到一些中国人还会跟我吹嘘中国的经济各种强大,但他们总是只提到“顶端人的收入”以及“中国的经济总量”,却不会跟你提到“普通人的收入”和“人均生活水平”。

去年有个新闻,台湾的薪水中位数是40000台币,但如果中国真的来找薪水中位数,我敢说,绝对是落在一个薪水3000多元人民币的普通作业员身上(但是物价却…)

现在中国的制造业也面临转型的问题,但比起德国日本到人均所得3万美金才遇到这问题,中国现在连1万美金都没有,是一件很危险的情况。

因为中国最大的优点只是内需市场大,但是以高技术高利润闻名的企业数量却和人口不成比例。中国的制造业逐步走向衰退,那已经不是预言了,而是一个现在进行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报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