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终承认 高铁864亿公帑“付诸东流”(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09-27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高铁工程严重超支延误,政府近日承认将高铁所有设施以仅1000元交由港铁有限公司,被批官商勾结
香港高铁工程严重超支延误,政府近日承认将高铁所有设施以仅1000元交由港铁有限公司,被批官商勾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严重超支及工程延误的广深高铁香港段,预计将于明年第三季度通车。今日港府向立法会提交文件,首次承认高铁多达864.2亿元的建造成本将“无法收回”,且无意展开有关问题咨询,被批“开极坏先例”。

《苹果日报》报导,港府近日向立法会提交高铁文件,内容包括高铁土地及资产安排。文件中指,港府于2009年已经决定,在高铁落成后以“象征式地价”1000元将包括全段26公里的行车路线、铁路设施、车厂、通风楼及西九龙总站内设施,租予九铁公司50年,并在九铁与港铁签订的《服务经营权协议》下,最终由私营公司,即港铁所属的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全盘负责。此外,有关地段每年仅收取低于市场价格的3%差饷地租,同时又将高铁列车资产,以“象征式价钱”转让九铁,被多个民间团体批评“赤裸裸的官商勾结”。

政府在文件中承认,有关安排令政府不能收回864.2亿元的高铁建设成本,未来还要等到高铁营运出现盈利后,才有机会透过九铁分红。

《明报》报导,运房局表示,政府早于2009年已经公开表明有关安排,因此无须再进行公众咨询。

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副主席郭家麒批评有关安排,形容是“早就安排好的大骗局”。“政府当初兴建高铁时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只标榜高铁效益,议员不断追问下仍然回避收益及是否能回本的问题。一直在欺骗香港人,现在终于无法再隐瞒,根本就回不了本”。郭批评政府早就知道高铁超支、延误的情况,亦清楚高铁不能回本的事实,但仍以各种手段获立法会批准经营,是开了极坏先例。

高铁工程在香港引起的争议不止经济效益一项。2012年高铁工程导致大角嘴、牛潭尾村、米埔自然保护区等地点出现工地附近楼宇结构松脱、建筑物出现裂缝、污水涌入有关地区及造成乡郊严重环境污染,港铁曾对受影响居民施加压力,要他们不再就事件发声,并透过广告公司向香港各大媒体发出信件通知,施以经济压力,指如果报导了港铁负面新闻,港铁将可能抽起旗下所有品牌的广告。

2013年传出工程延误,港铁一直否认,但《明报》获得港铁内部文件,指港铁知道高铁工程将会延误1年直到2016年6月才完工,且为了赶工不断追加开支,2015年情况更加恶化,最终从原本预计2015年5月完成延误到2018年第三季,而成本则由预算的374亿元,变成最终接近900亿元,用的全部都是政府公帑。

此外,自2010年1月动工至2016年3月,高铁工程已经涉及近600宗工业意外,当中4人死亡,亦有工人因工受伤却不获赔偿,最终抑郁自杀,事件被多个民间团体批评“不理工人死活”。

2015年港府推翻在深圳福田口岸预留位置设立高铁过境设施的安排,提出在西九龙设立“一地两检”,以“象征式租金”将有关高铁站范围“租”出为内地口岸,行内地法律。被多位议员及民间团体怒轰政府“出尔反尔”,“破坏一国两制及香港《基本法》”,批评“租地怎可行内地法律”。而一地两检在技术上亦存有很多问题,包括法律界线区分模糊、口岸区划分模糊等,政府表示将再研究有关问题,但“一地两检势在必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