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汉字趣谈(一)(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7-10-0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汉文字也是神传文化。(图片来源: Pixabay)
中国汉文字也是神传文化。(图片来源:Pixabay)

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我在《养花杂谈》系列文章之一《养花的基本常识》一文,就开门见山的指出“神创造了人,同时也给人类创造了生息繁衍的生态环境”。人类的社会的发展,需要生活经验和知识的传承,这就离不开文化和技术。到文明社会,中国文化技术的承传是以中文为载体的。看过纽约神韵艺术团演出的人知道,中国汉文字也是神传文化。

文字是记录和传递语言,表达思想观念的符号,是人类社会交际的工具。中国汉文字,与世界上任何文字都不同,不仅在形体上它是方块字,有别于其他文化的拼音文字,而且汉字的读音和内涵都有它的特殊性。汉字的读音和内涵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谁也不能通过三言两语就能说的清的。汉字读音,正义和注释就是一门大学问,有各种字典,词典,辞海,典籍及专著可循。汉字的内涵和特色,也不是几篇文章就能说清楚的,仅古人留下来的甲骨文,钟鼎文以及《说文解字》等经典就够你学习和研究一辈子的。本文只能讲一些与汉字有关的有趣味的小故事,读者可以通过这些小事,以小见大,自己来领会汉字的内涵和特色。

先说一个汉字谜语故事。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打灯谜,猜谜语是一种游戏。我在上初中时,有个中学同学出了一个汉字谜语要我猜,这个谜语是:正看有座山,倒看还有山,有山也有川,川在山中间。我费了好大劲才猜到这是个“田”字。随后我也自己编了一个汉字谜语要他猜,我说:世上有一草,花木离不了,转生十八世,随处可见到。他也想了好半天,没猜到,我告诉他这个字的谜底是“葉”字。他说有道理。

汉字不仅结构有内涵,而且掌握其秘码的人,可以通过拆字预测人的命运,也就是给人算命。拆字算命,这在中共统治下,是被当作封建迷信取缔的。但是在古籍和民间传说中,确实有灵验。下面略举两个例子。

大家都知道,岳飞和秦桧的故事。我讲的这个故事就和他俩有关。在宋朝,宋高宗赵构因北方边境遭金人骚扰,朝中岳飞主张以武力解决,秦桧主张向金妥协。赵构对是战是和正犹豫不决,他为了缓解心中烦闷,于是微服来到街上逛逛,恰遇一个测字先生。当时正是春天,他便随手写了一个“春”字,叫测字先生拆解。这老先生一见此字,纳头便拜。皇帝大惊,问其因由,测字先生说:“客官你看,一夫旁边一轮红日,岂是等闲之辈”。赵构听了甚喜,便问此字有何玄机。测字先生一边收拾摊子,一边向赵构耳语道:“春字秦头太重,压日无光”。说完测字先生溜之大吉。这个故事就是讽刺秦桧欺君的。

再讲一个测字故事。

明朝末年,国力衰竭,内忧外患,矛盾重重。崇祯已感到帝位难保,于是命一个太监到民间,找测字先生拆字预卜国运。这个太监遇到一个测字摊,先写了一个“反”字,测字先生看了说:“反贼出头”。太监又写了一个“有”字,测字先生说:“这个字也不吉利,上面大字掉了一半,就剩月了,月乃明字去了半边,大明岌岌可危矣”。太监一听,忙说,前面测的两个字不算数,再测个“酉”字。测字先生说:“此字更不吉利,尊字去头无尾,皇帝就要完了”。结果,那年就在这次测字之后,李自成起义军攻入北京城,崇祯皇帝跑到景山的歪脖子树前,上吊死了。

中国汉字造字是很有讲究的,就拿这个国王的“王”字来说,它是三横一竖。上面一横代表天,最下面一横代表地,中间一横代表人,三横用一竖连接起来,说明他们之间是相互关联的。王者,乃为上达天意,下合地理,中通人性者也。

又比如“士”字,孔子解释说“推十合一为士”。意思是说,能从许多事物中,总结出一个道理的人就是“士”。所以不是指任何人都可以称其为“士”的。

“道”字,由首和走之组成,首,乃头脑也,二者组合之意,就是指人的大脑活动产生思想,即为“道”。释迦牟尼讲:“法无定法”。同理,老子讲:“道可道,非常道”就是说“道”是存在于思想活动中的,它是动态的,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一旦通过人的口说出来,就成了“常道”了。“常道”是暂时的思想,而不是运转不息,扩展无际的思想了,所以老子对“常道”讲,非也。

又比如,常听人说某某人很“尖”。这可不是称赞他聪明的话。古人将善于投机取巧,奸诈狡猾的人才称其为“尖”。你看这个“尖”字,拆开来看就是“一小人”也。现在人有句话,说某人会钻营,削尖了脑袋向上爬,这才是“尖”字的形象比喻。

又比如“知识”的“知”字,由“矢”和“口”二字组成。“矢”就是箭,知的意思就是人通过口讲出来的话,要像射箭一样中“的”。道出事物的本质方为知。我这里写的“的”,是指箭靶中心。

下面讲几个汉字对话的小笑话。

臣对巨讲:“我家和你家面积一样,你是一室两厅,我是三室两厅”。

晶问品说:“难道你家没有装修吗?”品回答:“你家将大间隔成小间出租,不合法吧?”

自问目说:“你单位裁员了?”目回答:“就是头头走了”。

日对曰说:“你该减肥了”。

由问甲说:“你练一指禅很累吧?”甲说:“那是,你是坐着说话不腰疼,我是在拿倒立”。

茜问晒说:“出太阳了,你怎么不戴草帽?”

兵对丘说:“看看,战争有多么残酷,你居然两条腿都没了”。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