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之王”榴莲真奇妙 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组图)

发表:2017-10-0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果之王榴莲营养丰富,为热带著名果品之一。
水果之王榴莲营养丰富,为热带著名果品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榴莲又名韶子、麝香猫果,属木棉科热带落叶乔木。榴莲果肉营养丰富,有“水果之王”美称。中国古代明朝的时期,航海舰队到达今东南亚,品尝当地特产果实时,郑和对这种水果大为赞赏,然而果实只能一年一熟,故命名留恋,后人取其谐音,称作榴莲。常绿乔木。叶子长椭圆形,表面光滑,背面生鳞片。果实球形,表面有很多硬刺,果肉味美,营养丰富,为热带著名果品之一。

榴莲的功效与作用

1、强身健体

榴莲含有很高的糖份,还有多种维生素、脂肪、钙、铁和磷等。身体虚弱的朋友可以食用榴莲,榴莲可以补充身体需要的能量和营养,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病后及妇女产后可用之来补养身体。

2、增强免疫力

榴莲果中氨基酸的种类齐全,含量丰富,除色氨酸外,还含有7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其中,谷氨酸含量特别高。谷氨酸参与其合成代谢,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调节体内酸碱平衡,以及提高机体对应激的适应能力。榴莲果对人体有强壮补益作用的原因,除含有较丰富的有益元素锌等以外,还应与其含有的香气成分及其他营养成分起协同作用。

3、治疗痛经

榴莲是热性水果,食用后可以起到活血散寒、缓解经痛的作用,特别适合体寒痛经怕冷的女性吃。同时,榴莲的热性可以改善腹部寒凉的情况,促进体温上升,对寒性体质的朋友非常有帮助。

4、开胃促食欲

榴莲的特殊味道虽然争议很大,但这种馥郁的气味造就了榴莲的一大功效,就是开胃、促进食欲。

5、通便治便秘

榴莲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治疗便秘。但需要注意的是,吃榴莲治便秘可要多喝开水哦,不然,丰富的纤维没水可吸,吸肠道里的水分,那排便可就更困难了。

6、预防和治疗高血压

榴莲果中维生素的生理功能及对某些疾病的疗效作用是不可忽视的。榴莲果中还含有人体必需的矿质元素。其中,钾和钙的含量特别高,能防治高血压。

7、防癌抗癌

榴莲果中维生素含量丰富,维生素A、维生素B和维生素C都较高。维生素A是人体必需的重要微量营养素,具有维持正常生长、生殖、视觉及抗感染的生理功能。此外,维生素A还有能抑制肿瘤形成的抗启动基因的活性,起到抑癌抗癌的作用。维生素B是体内多种氧化酶系统不可缺少的辅基部分,参与氧化还原反应和能量代谢。维生素C在机体中具有广泛的生理功能,它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恶性贫血及坏血病,促进胶原的形成和类固醇的代谢,有利于维持骨骼和牙齿的正常功能,抗衰老、抑制亚硝酸盐与胺合成亚硝胺,具有防癌功效等。

榴莲的营养价值

榴莲具有消炎和抗水肿、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
榴莲具有消炎和抗水肿、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榴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纤维素,另外还含有维生素A、B、C、E和叶酸、烟酸、无机元素钙、铁、磷、钾、钠、镁、硒等,是一种营养密度高且均衡的热带水果。现代医学实验表明榴莲的汁液和果皮中含有的一种蛋白水解酶,可以促进药物对病灶的渗透,具有消炎和抗水肿、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

榴莲果中含有大量的糖分,热量高。其中,蛋白质的含量为2.7%,脂肪含量为4.1%,碳水化合物为9.7%,水分82.5%,维生素含量丰富,维生素A、B和C都较高。除此之外,榴莲果中氨基酸的种类齐全,含量丰富,除色氨酸外,还含有7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其中,谷氨酸含量特别高,能提高机体应激的适应能力。

榴莲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酒

榴莲不宜和酒一起食用。因为酒与榴莲皆属热燥之物,如糖尿病患者两者同吃,影响较严重,所以不宜食用。泰国有明确规定,食用大量榴莲后,8小时之内不能饮酒。目前尚无确切的定论说榴莲与酒同食会致死,只是说吃榴莲同时(或者相隔时间比较近)喝酒是会有风险的,风险大小个体的差异比较大,所以需注意。

2、山竹

榴莲和山竹同时吃虽然能避免上火,但却有可能引起便秘。因为这两种水果都富含纤维素,在肠胃中会吸水膨胀,过多食用反而会阻塞肠道,引起便秘。

3、温性食物

榴莲不能与温性食物同吃,如牛肉、羊肉等以及海鲜。因为这些食物皆属于燥热之物,同吃会上火发炎或者由于上火而导致其他的疾病或者诱发以前的疾病。

4、茄子

榴莲不能和茄子同食。因为茄子和榴莲一起食用是很上火的,对身体不好。

5、螃蟹

榴莲不能和螃蟹同食。两者同食的话,很容易导致胃部不适。

吃榴莲的注意事项

1、榴莲温热,咽干、舌燥、喉痛等热病体质和阴虚体质者慎食;榴莲含糖量高,糖尿病、心脏病和高胆固醇血症患者不应食用。

2、热气体质、喉痛咳嗽、患感冒、阴虚体质、气管敏感者吃榴莲会令病情恶化,对身体无益,不宜食用。

3、榴莲不可与酒一起食用:因为酒与榴莲皆属热燥之物,如糖尿病患者两者同吃,会导致血管阻塞,严重的会有爆血管、中风情况出现,不宜食用。

4、榴莲含有的热量及糖分较高,因此肥胖人士宜少食;榴莲含有较高钾质,故肾病及心脏病人,宜少食。

5、中医认为:榴莲性质温热,若吃得太多,会令燥火上升,及出现湿毒的症状。想缓解不适,就要饮海带绿豆汤或夏枯草汤。

6、老年人应特别注意,榴莲果汁黏稠,易阻塞咽喉、气管而引起窒息,故老人须少吃、慢吃。

7、榴莲一次不宜多吃,若闻到已熟的榴莲带有酒精味,则表示已变质不能吃。另外,在吃完榴莲后多喝些水,或多吃些含水分比较多的水果,也能解除燥热,其中梨、西瓜就是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