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身世】引火归原的肉桂(图)

作者:贤容 发表:2017-10-08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肉桂含挥发油,作为煎剂,后下,不宜久煎。
肉桂含挥发油,作为煎剂,后下,不宜久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久以前,广西有个小村庄,土地贫瘠,粮作少。村庄南边住着一对父女,女儿名叫枝花,人长得漂亮又聪慧勤快,示爱的年轻人如群莺乱飞。有一年,村上染瘟疫,遍地哀鸣。有一地主请来巫师驱邪。巫师披头散发,一边念咒,一边乱舞,用水泼洒病人,再用刀背砍,用炭火烧病人,病人死去活来。正义的阿桂看在眼里,知道巫师不会看病,准备上山去找药才是上策。

当阿桂告别枝花,地主得讯,认为阿桂在和自己作对,派人尾随其后。正在采药的阿桂,听到一声“飕”,一枝含毒的利箭飞过来,还来不及躲,又听到一声“啊!”枝花中箭应声倒地!原来枝花得知恶霸上山找阿桂,便尾随于后,舍身营救阿桂。阿桂猛然转身,才知有人要杀自己,见到枝花倒地,怒向凶手大打出手,最后终不力敌,倒在枝花身旁,一卧不起。

不久阿桂和枝花的坟头长出一棵树,灰褐色厚皮,香味四溢。村人用树皮熬药喝,病皆痊愈,村人为纪念他们,取名为“肉桂树”。

史书记载:唐太宗李世民,勤理朝政,大臣凌晨就得上朝,有一老臣胸前总挂一香袋,太宗问其原因,该臣回答:“贱臣年近花甲,体弱不支,以此助之,此乃御院药师特制香囊,含肉桂、沈香、檀香名贵芳香药末,悬胸以醒脑提神。”

肉桂小籍

肉桂属樟科常绿乔木植物,性味辛甘大热,气厚纯阳,归肾、脾、心、肝经,《本草经》列为上品。功能:补命门相火助阳,引火归原,散寒温脾止痛,温经通脉。肉桂又名牡桂、简桂、玉桂,其树嫩枝称为桂枝,其幼果为桂子,皆可入药。肉桂为粗枝皮或干皮,干皮去表皮称为桂心,粗皮或幼干皮卷成筒状者称为官桂。

自秦汉起,肉桂为我国原产地广西著名药材已有2千多年历史,故广西简称“桂”。医圣张仲景《伤寒论》和《金匮要略》就有76方用到桂枝。

樟科植物天竺桂的树皮俗称土肉桂,只用作烹调佐料,性味辛温,可暖脾胃

治肠胃冷:肉桂研粉,拌饭吃。

治脘腹寒痛:肉桂粉开水冲服,或制成丸剂服。

治寒疝腹痛:肉桂加小茴香煎服。

治久痢不愈:肉桂加黄连煎服。

治口臭:肉桂粉、蜜,用热水冲后漱口。

消化不良:肉桂粉拌蜜,饭前吃。

治肾虚腰痛:肉桂粉一次服5克,一天2次。

治中附子毒:肉桂10克泡水口服,约20分后吐出毒物。

小叮咛

肉桂含挥发油,作为煎剂,后下,不宜久煎。阴虚火旺、里有实热、血热妄行出血、孕妇忌用。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