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盆景艺术的美学欣赏(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7-10-08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盆景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盆景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以前写了几篇有关盆景知识的文章,主要是谈盆景艺术的概念,起源,流传,分类和制作。现在谈谈如何欣赏盆景,也就是说说盆景艺术之美是如何体现出来的。

谈盆景艺术之美,不能一概而论。因为影响盆景艺术之美的因素太多,如不同类型的盆景,给人的视觉感受不同;不同地区的盆景风格不同;不同材料制作的盆景,所体现的美感也会不同等等。

先说说什么是美,因为在当今社会,由于人们道德下滑,审美观点也产生了分歧,不同地域,不同历史时期,不同世界观的人,审美观点不同。我这里说的美,是指中国传统的审美观认为的美,不是指现代抽象派,颓衰派认为的美,他们认为的美,是一种变异意识的东西,谈不上美。

中国由于历史悠久,儒,释,道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根深蒂固。《周易》里讲刚柔交错,文质兼备是自然现象,而人类要止以其分,从容中道,即“文明以止”,也就是说人类文明与自然文明既有一致之处,又有区别。将人类置于宇宙之中去认识事物,方可做到天人合一。

中国传统美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融哲学思想与文化艺术思想于一体,以人为中心,将人与自然,人与审美融合在一起,体现人的情性合一。也就是说无论是艺术创作还是欣赏,都不可忽视中国传统美学是注重人性与艺术的统一。中国传统美学以“和”为美。中国古人讲天人合一,知行合一,情景合一,即认为天,地,人,艺术,道德行为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和”才有美。我认为,中国这传统的审美观对于盆景艺术设计,制作与欣赏具有指导意义。中国的传统美学观点,也可以有助于我们树立乐观,向上,健康的人生观。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说了,盆景创作就是将自然与艺术相结合而制作成的一种文化载体。所以我们欣赏盆景,就要把握自然美,与创作者的情意,情感的表现手法。盆景作者的意境是通过他的作品表现出来的。也就是我在前面提到的天人合一,知行合一,情景合一的意境。欣赏盆景就如同我们欣赏一首古诗。欣赏古诗要求读者必须要有一定的文化基础,要理解诗中的每一个字,每个词的含意,还要掌握诗词韵律,要有一定的文学修养和历史知识,这样你才能看得懂,才能明白作者要表达的情感和寓意。盆景欣赏也是一样,观赏者最好要有一定的文化基础,要热爱大自然,要见识过自然山水,自然风景,花卉之美,这样你才能领略盆景的内涵,寓意和艺术美。当然,因为盆景它是以物质形态而存在的作品,它就像美术摄影,呈现在观赏者面前的就是一张美丽生动的彩色的,具有立体感的照片,它比诗更直观,欣赏者不具备文化基础,也可以感觉到它的自然美。

下面我们就举例说说盆景的美学欣赏。由于盆景种类较多,不同类型的盆景,表现美的手段有差异,所以举例也只能就不同类型的盆景做具体分析。

先说微型盆景。微型盆景,可以称为掌上瑰宝。它们体积很小,所占空间小,既可以摆在室内案上,几架上,也可端在手上欣赏。微型盆景有用名贵石材制作的山水盆景,也有用植物制作的小型桩木盆景,乃至水果树木,花卉盆景。微型盆景的特点是制作精致,美观,体现作者的情趣。其中用植物作的微型盆景养护需要及其耐心和细心,可以作微型盆景的水果果木有石榴,桃,李,山楂,苹果,金弹子,海棠,银杏,樱桃等,这类果木微型盆景一般都要求造型自然,制作周期长,它才能体现出自然美。其观赏价值一是看树桩要古朴,苍劲,二是可以观花,三是观果。由于体积小,盆土少,养护过程中就要不断修整。可以制作观花的微型盆景树材有梅,紫藤,碗莲,六月雪,木兰,丁香等,这类盆景的观赏在于形态自然,有的花繁而艳丽,有的仅两三朵少而精的艳丽花朵,也可以引人入胜。

可以做微型桩木盆景的树材有榔榆,银杏,松柏,枫树等等,这类盆景也也要求形态自然,古朴,而且树形美要,就是说不仅要求像自然生长的树,而且树冠要有层次,姿态要美,这样才有韵味。

微型山石或山水盆景,制作要求体现浓缩自然风光之美,无论是选用斧劈石,砂积石,上水石还是其他石材作的山,不仅山要像山,洞要像洞,水要有水的意境,而且这人造的山不仅要美观,奇特,还要求不露人工雕琢拼凑痕迹,这就要求选材精细,石材的纹理一致,颜色基本一致,稍有变化,而且层次分明。有的微型山水盆景内虽然没有真实的水,但是只要选择合适的装饰配件,也可以体现有水的意境,比如在作者要表达水的湖泊,河流,海景处,摆放做工精细的小船,帆船,在山溪岸边摆放一个瓷质的渔翁等。总之,一个微型盆景佳作,可以让人百看不厌,情趣盎然。

再说一般桩木盆景,我在以前的文章中已经谈了,盆景一般按地域分类有南派,北派等之分。制作桩木盆景的树材,前面提到的微型盆景树材均可选用。此外还有罗汉松,五针松,刺柏,雀梅,小叶枸骨,黄杨,福建茶,白蜡,紫薇,杜鹃等。

南派桩景的艺术特点是挺茂自然,飘逸豪放,有的雄伟奇特,有的密叶叠翠,野趣横生。在制作技法上讲究截干蓄枝为主,以折枝法为辅。常用树材有榆,九里香,福建茶,榕,黄杨,雀梅,罗汉松,五针松,杜鹃,梅,银杏等。南派山水盆景的特色是以小见大,浓缩岭南山水风貌。而且配件多用石湾陶瓷配件。景盆讲究配几架,讲究几架与景盆相衬托。岭南山水盆景石材多用英德石,砂积石,芦管石,浮石,钟乳石,珊瑚等。

北派盆景包括川派,杨派,苏派,海派,徽派,浙闽派等。

例如苏派盆景以树木盆景为主,常用的树材有榆,枫,黄杨,雀梅,松柏等。特点是造型古朴典雅,气韵生动,情景相容。在制作工艺上讲究蟠扎造型,人为修剪成形,它们传统的技艺是“粗扎细剪”。蟠扎注重自然,型随桩变。盆景的几架多样化。苏派山水盆景的山石,多用斧劈石,昆山石,太湖石,英石等。苏派桩景,盆景盆多用紫砂盆。

又如川派盆景讲究树桩要古朴,园艺技法严谨,枝干虬(qiu)曲多姿。一盆川派桩景整体印象,给人以节奏感韵律感。选用树材有金弹子。六月雪,罗汉松,紫薇,贴梗海棠,火棘等。在制作工艺上,讲究提根造型。枝干造型以棕绳蟠扎为主,剪扎结合。川派山水盆景表现巴山蜀水雄峻,险要,优美。常选用的石材有钟乳石,云母石,砂积石,龟纹石等。

杨派盆景多仿高山峻岭苍松翠柏,制作工艺讲究“寸枝三弯”,剪扎细致,层次分明。杨派“狮式”盆景讲究树冠顶大而圆。人为制作的树疙瘩要从植株幼小时打结,经成长形成类似天然疙瘩,以显出奇特感。杨派桩景选用树材有松,柏,五针松,榆,六月雪,梅,碧桃,山茶等。杨派山水多用斧劈石,砂积石,芦管石等。

海派盆景造型自然,形式多样,树姿流畅自然,雄浑苍劲。例如树姿就有直干式,曲干式,悬崖式等多种,盆景植物的形式就有附石式,枯干式,合栽式,丛林式多种。制作工艺讲究细修细剪。应用树材广泛,如各种松柏,榔榆,雀梅,枫,樾木,六月雪,胡秃子,枸杞,黄杨,冬青等。海派盆景盆常用紫砂盆,花果类盆景常用釉陶盆。

京派盆景是吸收南北两派特点发展起来的。特点是古雅质朴,敦厚稳健。树冠多呈扇形或半圆形。制作工艺以剪为主,以扎为辅,布局因树材而异。总体要求,要形成繁中求简,粗中有细,露中有藏,参差错落的加工效果。树材有柘,朴,黄荆,鼠李,华山松,鹅耳栎,枫,榆,山楂,松柏,云杉等。京派山水盆景选用的石材有斧劈石,砂积石,千层石,钟乳石,鸡骨石等。京派盆景选用盆景盆常用汉白玉盆,水磨石盆,紫砂盆等。几架常用硬木雕塑的或特制的。

现在我们总结概括一下,盆景的美,它是融自然美和艺术美为一体的。它是一种有生命的,有情趣,有观赏价值的文化载体。如何欣赏盆景艺术之美?据我个人经验体会总结出下几点可供观赏者参考:

一、盆景是人文精神作品,从盆景这个名字我们可以看出它是一种景致,它将自然美和制作者赋予的艺术美浓缩于一盆。盆景这个“景”字就是表明了它的特征,表明了它的观赏价值,它不同于一段盆栽。例如我们观赏盆景时,可以从盆景作者对他作品的命名,来领会这个盆景的内涵文化和内在精神,来体验它的艺术美。

二、盆景古朴仿真。盆景的树材,石材均取自于大自然和生物界,盆景的创作者,又赋予它新的艺术生命。有的桩景树材已有几十年,乃至几百年树龄,制成盆景以后,生命仍在延续,并赋予它文化内涵。因此它体现了自然美和艺术美的统一。

三、盆景的悠久历史,它凝聚了更多的人类文化知识和创作经验。从古代文明到现代文明,从信息不发达到知识爆炸的信息社会,盆景观赏由少数人享受,到作为一种艺术在社会上普及,尤其是优秀盆景作品可以通过录像或网络,传播到千家万户,通过盆景展览和评比,盆景艺术得到了广泛传播。因此人们对盆景的观赏评价已经更客观。比如我上面介绍的盆景各流派特点,制作工艺经验,就不是某个个人的评语,而是汇集了历次盆景评比的专家意见和大家公认的评语。它也是盆景文化常识。所以它可以作为我们对盆景观赏的美学基础和引导准绳,你可以通过自己对某一盆景感性认识来验证,是否如此。也可以以此来探索它的内涵美的所在。

四、随着商品社会的发展,现代盆景已经进入商品领域,成为一种创造财富的手段。制作盆景的原材料,已经不需要作者亲自到大自然怀抱中去寻求,从市场就可以选购。当然盆景制作者是行家,他们能慧眼识真伪,能发现有开发价值的好“坯料”,天然原料一经制作成有观赏价值的盆景,赋予它人文艺术的美以后,它就会身价百倍。例如我在前面文章中提到的《随园》盆景园的主人王永康,他在一个偶然机会,在农贸市场上,从老农手中花二百元买回一棵松树桩,经他十几年精心加工整形和养护,制作做成《松鹤延年》树桩盆景,在盆景比赛中获得金奖,现在价值百万元以上。当然这种价格增值不仅只是艺术价值,也有养护它投入的材料成本费,管理费和人工费以及利润在内。但是从观赏价值观出发,我们可以判断,在盆景市场上,越是价位高的盆景,其中蕴藏的内涵,艺术观赏价值也越高。

五、盆景作为一种观赏艺术品和收藏品,也类似绘画,珠宝玉器和其他工艺美术作品一样,也有物以稀为贵,和制作水平高超的专家的作品其观赏价值也就越高,其价格也就越高。从这样的客观规律我们可以判断高价位的盆景,一般来说,都是比较难得的,是艺术价值高的作品。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