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谨“肾” 护肾6种食物要多吃(组图)

作者:古俊杰 发表:2017-10-0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肾脏受损后能靠适当的治疗、饮食控制延缓其功能损坏的速度。
肾脏受损后能靠适当的治疗、饮食控制延缓其功能损坏的速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社会由于饮食习惯、生活型态、作息的改变,肾功能异常的人愈来愈多。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具有排泄、调节水分、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分泌荷尔蒙等功能。

一旦肾脏负担过重,出了问题,肾脏不能有效排除人体废物,会波及人体的代谢作用和营养状况,严重者甚至需要洗肾度日或丧命。

有没有特效药可以让肾脏功能起死回生呢?很难,但是肾脏受损之后能靠适当的治疗、饮食控制来延缓肾脏功能损坏的速度,减轻并发症的产生。

依据美国肾脏基金会建议的“肾脏病严重度的临床分期”,第一期和第二期没有什么症状或症状不明显,可能只会产生轻微头晕、脚肿、食欲不佳、身体不适的状况,所以容易被忽略。这时肾脏的储备适应能力还很足够,如果能够早期发现,只要做一般健康注意事项,例如:饮食少油少盐、戒烟、多运动、睡眠充足、维持均衡营养、不要摄取过多钠和蛋白质等,再做好定期追踪,仍然可以维持不错的生活品质。

进展到第三期、第四期时,已达“慢性肾功能不全”,临床上通常已出现症状,饮食上的禁忌增加,必须控制饮食中的钠、磷、蛋白质含量,采取“低蛋白饮食”来减少蛋白质代谢产物的堆积,减轻症状。

如果不幸进入第五期,到达肾功能严重下降的程度,出现水肿、呼吸喘、皮肤痒、恶心呕吐、无法入睡、严重贫血、嘴巴有尿骚味等尿毒症的症状,通常就要开始进行“洗肾”了,不然体内积累的毒素会一直伤害身体,导致更为严重的并发症。此时饮食上的限制更多,一点儿都疏忽不得,否则容易误食伤肾。

肾脏病患者要吃些什么食物呢?这个问题并没有固定的答案,必须视患者个人身体状况和病程而定,不同程度的肾脏疾病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的事项也不相同,所以还是要寻求专科医师诊治,咨询相关营养师的意见。

日常生活中经常吃一些对肾脏有益处的食物,也可以帮助我们维护肾脏的健康。

护肾6种食物

1、香菜

香菜含铁、钙、磷、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B群等营养素,有促进食欲、祛寒解毒、调整胃肠机能等功效。每天吃一点香菜,不仅能帮助肾脏排出身体积累的毒素,还能维持肾脏健康。香菜榨汁饮用或加其他果汁混合成蔬果汁,都非常适合。

2、山药

山药营养丰富,药、食两用,是补益药膳食材,含有皂甙、黏液蛋白、多巴胺、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很好的强身健体、补肾养生功效,适合肾脏不好的人多加食用。

3、黑豆

黑豆能补肾、解毒,尤其适合肾虚患者。
黑豆能补肾、解毒,尤其适合肾虚患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黑豆味甘性平,具有补肾、解毒、润肤、强身、抗氧化、抗衰老、活血利水等功效,尤其适合肾虚患者。要注意的是,慢性肾病患者出现肾功能衰竭的时候,不宜吃豆类和豆制品,包括黑豆。

4、蛤蜊

蛤蜊性寒,入胃、肝、膀胱经,富含、钙、磷、碘、铁、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牛磺酸、碳水化合物等多种成分,具有补肾、明目、化痰、滋阴润燥、利尿消肿等功效。

5、枸杞

枸杞含的营养成分很多,包括:粗蛋白、粗脂肪、核黄素、类胡萝卜素、碳水化合物等,以及丰富的铁、铜、钾、钠、钙、镁、锰、锌等元素。中医认为,枸杞能补肾益肝、明目安神、坚筋骨、长肌肉等,用枸杞泡开水、熬汤饮用,能增强肾功能。

6、卷心菜

卷心菜富含维生素C、E和胡萝卜素等,所含多种植物化学物质能帮助清除体内自由基。肾病患者如有接受透析的话,不妨多食用凉拌卷心菜。

日常注意事项

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偏咸,摄取“钠”含量较高,这和高血压、肾脏病都有相关。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应以新鲜、天然的食材烹调,避免腊肉、咸鱼、罐头、酱菜等高钠加工食品,少放盐(一天摄取盐含量6克以内),酱油、乌醋、辣椒酱等调味料亦尽量少食用。

肉汤、火锅汤熬煮太久,大量的嘌呤会溶解其中,导致尿酸堆积在血液中,有损肾脏,也可能导致痛风。海鲜中有一些成分在啤酒作用下,会大幅提高血液中的尿酸含量,所以要避免吃大量海鲜和啤酒,才不会诱发痛风和痛风性肾病。

此外,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硬化、自体免疫性疾病和药物,以及某些抗生素、大多数止痛药、来路不明的中草药等,都可能对肾脏的健康有影响。所以这些慢性病患者要养成定期追踪肾功能的习惯,不要随意服用来路不明的药物,如果发现肾脏功能变差,应尽速就医,勿信偏方,避免加重病情。

即使已经需要洗肾的患者,也不要灰心丧志,现今医学发达,只要配合医师的治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经常运动,及时补充水分,保持开朗的心情,还是可以回归正常生活的。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