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资本对香港市场的态度有了天壤之别?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7-10-13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13日讯】市场里三件事引人关注:人民币继续跳涨;港股创出十年新高;以保险资金为代表的全球投资者,争相跑到香港市场扫货。

不知道各位是否还有印象,就在短短的一年前,大家对待香港市场,可是完全天壤之别的态度。当时的背景是,人民币贬值、港币贬值,港股下跌,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人们已经是一副疑人偷斧的状态,看到任何消息,都怀疑,都担忧。

谁知道,仅仅只用了短短几个月,香港市场触底,有了这些年最令人振奋的表现。之所以会如此,没有别的原因,就是因为当时的香港市场足够便宜。

一个东西便宜有两种可能:第一种,次品,一分价钱一分货,所以便宜;第二种,质量没问题,只是因某些原因而打折出售。

而当时,港股背后的那些资产,尤其是大量的内地公司,企业经营状况完全没有任何问题。就像一家商店,商品没毛病,只是价格在打折,你是信价格?还是信质量?

事到如今,香港市场创出新高,全球各路资本都心急火燎的跑来助阵。请问当年在最便宜的时候、回报最高的时候,他们去哪了呢?

这问题的答案,刚刚揭晓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做出了很好的回答。今年的经济学奖颁给了一位研究行为经济学的教授塞勒。行为经济学就证明了,人并不是那么理性的,即使当时机会再好,投资回报再高,但你就是不会去投资。因为投下去的当时你马上就是亏的。

塞勒教授的研究证明,人有两种心理控制,一种心理希望立刻得到满足,另一种才是理智权衡未来。多数时候,第一种心理会占到上风,管他将来会不会大赚特赚,我只知道眼下这一刻,肉很疼。

所以从人的心理活动,行为经济学就让你很好的理解了,为什么现在港股已经不便宜了,但是大家都冲进来扫货,当时在回报很高的时候,全场几乎鸦雀无声。都是人心在作怪,和公司价值、香港的经济状况,都完全无关。

最后总结:香港市场便宜的优势,已经随着全球各路资本的扫货而几乎消失。但是和美国市场相比,和内地市场相比,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还是相对便宜,而且大量内地公司在香港大幅折价,耐心翻翻石头,幸运的话,也许还能找到宝贝。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