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美国军力报告 “勉强及格”传达了那些讯息?(图)

作者:余杰 发表:2017-10-14 0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美国军力报告“勉强及格”传达了那些讯息
2017年6月1日,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战斗群与“罗纳德・里根号”
航空母舰战斗群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于西太平洋地区航行。(图片来源: Getty Image)

【看中国2017年10月14日讯】2017年10月5日,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发布了《2018年美国军事实力指数》(Index of U.S.Military Strength)报告。该报告指出,美军目前危机重重,已经无力承担同时在全球展开两场中等规模战争的使命。

这份由多名退役高级将领主导完成的报告,从军队规模、战备状态以及军备威力三个维度,对美国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核部队实力做了详细评估,评分为“非常弱”、“弱”、“勉强及格”、“强”和“非常强”五档。报告认为,美国陆军的整体实力为“弱”。陆军自从2012年以来规模从45个旅缩编至31个旅,而其中只有3个旅能随时派遣到战区投入战斗。海军的整体实力为“勉强及格”。虽然海军当前保持全球部署态势,但存在作战平台老化、现代化进程受挫等问题。空军在各军种中表现最好,但依然是“勉强及格”。由于训练强度不够、维修保养不力,空军的作战能力未来将持续下滑。核部队的整体实力为“勉强及格”。其科研力量、战备状态以及盟友配合等方面表现“及格”,弹头现代化、核武体系以及核测验准备状态等方面表现为“弱”。报告对海军陆战队的评估是“弱”。海军陆战队战斗人数从5年前的20.2万人降至18.44万人,且训练和装备都未达到标准。最后,该报告在结论部分指出:“自二战以来,美国在世界中的领导地位发生动摇,其安全利益正在经受重大压力。挑战正在增加,盟友也在变化,逐渐增重的债务也令美国军力难以保证其利益。美军的地位急需重新考量。”

有趣的是,传统基金会的这份“居安思危”的报告,居然让台湾“旺旺系”的宣传机构(特别注意,是“宣传机构”,不是“独立媒体”)喜出望外。《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美国已日薄西山、不足挂齿,中国则是大国崛起、主导世界。既然“西瓜选大边”,台湾应当“弃美而依中”,台湾人即便成为中国之二等国民,亦可“痛并快乐着”。从此类言论可以看出,“旺旺系”宣传机构的主持笔政者,台湾主体意识和国际知识是何其贫乏,对美国的了解也几乎为零,他们根本没有能力对传统基金会的这份报告作出准确的解读,他们发出的评论对台湾社会是误导和有害的。

那么,传统基金会的美军军力报告究竟传达了哪些讯息呢?

首先,这份报告评估美军现有的军力状况,其参照系是冷战结束之后十年间,美军军力最强的、“独领风骚”的那段时期。跟那个黄金时代相比,如今美军的军力确实有所下降;但如果跟世界其他国家相比,美军仍是全球最强大的战争机器,中国和俄罗斯等挑战者要想跟美国并驾齐驱,尚有遥远的距离需要跨越。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近日报道称,美国是历史上能够快速而有效地部署大量军事力量、包括陆上力量的唯一强国。在现代国际政治体系之中,军事力量是终极的“货币流通”形式。美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强大,是以军事力量为支撑的。以陆军而论,虽然美国陆军在数量上不如中国和苏俄等国,却是继古罗马帝国陆军、蒙古陆军、奥斯曼帝国陆军、拿破仑帝国陆军、纳粹德国陆军和苏联陆军之后,一支运用卓越技术的、训练有素的战斗力量,它还获得了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海上和空中力量的支援。

当然,目前美军确实面临着若干需要应对的内外危机。传统基金会的这份报告将内部危机归咎于前总统奥巴马的碌碌无为。让美军实力大幅下降的始作俑者,就是持极左派立场、软弱无力、自以为是的奥巴马。奥巴马执政八年,大幅削减军费、拖延军备更新、打击官兵士气、削弱军队战力,他是美国历史上罕见的以“美国价值”和“美国利益”为敌的民选美国总统。正因为大部分民众对奥巴马的极端反感,才使得打着“反奥巴马”旗号的川普(特朗普)在选战中大获全胜。而大选的失败者希拉里也将失败的重要原因归咎于奥巴马的怯懦和愚蠢,这不是没有道理的(虽然希拉里也比奥巴马好不到哪里去)。所以,川普政府的若干政策,包括国防政策,都跟奥巴马时代背道而驰。传统基金会的这份报告,可以看作是对奥巴马的严厉谴责,和对川普的全力支持。

其次,即便美军短期内难以应付同时在全球打赢两场战争的战略计划,却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与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打一场必胜的战争。一战之后百年来,美军打过大大小小的数十次战争,是一支接受现代战争洗礼最多的军队。此前,美军并未单独应付两个强敌——即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有太平洋(亚洲)和大西洋(欧洲)两个相对区隔的战场、美国必须同时与日本和德国两大强敌作战,但那时美国得到了比任何国家都要多的盟友的帮忙。今天如果发生战争,美国更是“得道多助”,其盟友数量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美军的战力虽然相对而言有所下降,但以当下的军费的多寡、官兵素质的高下及武器的先进程度等重要因素而论,即便是中(共)国和俄罗斯这两个“邪恶帝国”携手对抗美国,美国也不会担心在战争中落败。且不说中、俄两国的国力和军力相加仍然远逊于美国,中、俄两国向来是各怀鬼胎、彼此提防,从来就不是拥有共同的长远利益和价值观念的朋友。近代以来,苏俄侵占中国领土之广,再无第二个国家可比;而如今中国移民大量进入俄国远东地区,以及习近平的一带一路政策使得中国势力进入中亚原苏联势力范围,普京视中国为威胁之一。可见,中俄彼此之间的矛盾和分歧,未必比他们与美国之间的矛盾和分歧小。所以,美国根本不用担心冷战时代美、苏、中的三角关系被颠倒过来,出现中、俄共同抗衡美国的局面。再加上美国页岩油的大量开采,中东在美国的国际战略中地位下降,美军的重心已经移往南海和东北亚地区。

第三,传统基金会此次发表这份“妄自菲薄”的报告,是要推动川普政府继续增加军费、整顿军队,恢复美军的荣光。传统基金会一向是保守派(共和党)的重量级智库,川普上台之后跟新政府关系密切,对新政策的决策具有相当影响力。传统基金会忠于保守主义的基本价值,支持民众的持枪权,更支持美军扩军备战、有备无患。换言之,这份报告不是像左派智库或媒体那样“唱衰美国”,而是要改变奥巴马时代文嘻武戏的情势,让美国民众有“居安思危”的意识,为川普的“强军计划”背书,为巨额国防预算提供“理论支持”,并帮助美国各兵种争取更多利益。

川普上台后,如里根那样高度重视国防问题。川普此前在竞选演讲中说:“不管要花多少钱,我们都得给足军方的经费。......避免使用武力的最好方法,就是让大家都看见你的实力。当大家都知道我们会在必要时使用武力,而且我们说话绝对算话的时候,他们对我们的态度就不一样了。他们会尊敬我们。”这也是当年里根总统的理论,川普不仅是说说而言,而是说到做到。2018财政年度,美国的国防预算达到创纪录的近7,000亿美元,超过排名第二至第十的九个国家的总和。军方终于扭转了奥巴马时代的颓势,成为川普实现“让美国再次强大”的愿景的基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众览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