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座大山重压 中国快递行业出现新变化

原标题:快递涨价,会是好的投资机会吗?

作者:树泽 发表:2017-10-16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16日讯】中国快递行业涨价了,消费者惊呼:你们怎么敢涨价呢?即使心里想,但是你也不敢说出来;即使说出来,但是你也不敢真做出来啊。因为免费、包邮、低价,这就是我们的电商特色和行业文化。但没想到,这次是真涨价了。

表面原因,是成本。快递业成本结构三座大山:人工、燃油、纸箱。

首先,人工费用上涨是长期趋势,这是经济体经历刘易斯拐点的必然结果。

其次,燃油,去年国际油价是20多美元的冰点,今年已经回升到40美元,翻了一倍。

第三,纸箱,这是最直接原因,纸价大涨已经持续一年了。

说到成本,各行各业都有成本压力,白酒、牛奶、甚至酱油,为什么其他行业有了成本压力说一不二说涨就涨,但是快递行业涨得却那么委婉而羞涩呢?

这是由快递行业的竞争格局决定的。由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太过迅猛,快递包裹增速每年都保持在50%以上的高水平。可是进入这个行业,几乎没什么门槛,一人,一车,一店,足矣。

当一座城堡,里面堆满了金银财宝,外面又没有护城河来保护,那么很自然,人人都会涌进来。因此快递行业在2014-2016年以来,行业集中度是持续下降的,这意味着连行业老大的市场份额都在缩水。进入2017年,这个趋势有所转变,快递业的集中度指数上升到了78,这意味着最小的快递公司已经被洗牌出局了。

但是竞争,远没有结束。行业外依然有无数的门口野蛮人虎视眈眈,他们包括外卖公司,送餐和送货也没什么区别,为什么不能来快递行业赚一笔呢?他们甚至包括滴滴和优步们,技术上送人和送包裹也没什么区别,甚至包括阿里和京东这样的行业巨头,从来没有掩饰过进入快递行业的野心,京东最近甚至拿到了陕西省全境无人机空运的第一张牌照。

因此,这个行业未来竞争的,绝不是简单的成本领先和低价,拼研发和资本支出将会越来越明显的拉开竞争的差距。

快递行业不敢涨价,除了竞争激烈,行业格局分散之外,更重要的是,这个行业几乎没有品牌的差异化。运货和运人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就像你坐出租车会关心它是大众还是强生吗?你恐怕更关心谁便宜吧。在一个没有品牌优势的行业中,你想提价都是难于登天。而上面提到的白酒、牛奶、酱油,这些行业涨价轻松,因为他们统统都是品牌先发优势型的行业。

快递行业辛苦不赚钱,是超越国界的。

美国最知名的快递公司,联邦快递,它的市值也只有600亿美元,顺丰2,500亿人民币已经和它很接近了。空间即潜力。联邦的销售净利润率只有4%。4%在中国一定是赔钱生意,在美国它仅仅只比融资成本高一点。

那么联邦快递怎么赚钱呢?它不断鞭策自己加速加速加速,提高资产周转率;然后,它不断的加杠杆,去年负债率达到70%。加杠杆干嘛呢?买飞机呀。它每年经营带来的现金,最后全都要投资出去才能维持竞争地位。最后的结果,你作为好生意的拥有者,比如苹果,你获得了花不完的账面上的现金。但是作为快递这个生意的股东,你最后收获的一分钱自由现金流都没有,你收获的是很多飞机。

最后总结,快递行业竞争激烈,而且品牌之间没有明显差异化,这让它持续涨价非常困难。偶尔的涨价也仅仅只是打平成本维持毛利而已。这个曾经的高增长行业,如今的增长已经事实上减速了。中国国家邮政局预测,2017年快递业务量增速为35%,远低于2016年的51.4%。

最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并没有完全反应出这种预期,快递全行业估值依然偏高,这意味着一旦行业内有公司掉队,业绩减速,那么市值的缩水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沉重打击。

战鼓,才刚刚敲响。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