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名人逸事――在困境中挣扎的安徒生

作者:陆真整理 发表:2017-10-1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徒生(1805--1875年),是丹麦19世纪著名童话作家,世界文学童话创始人。他出生在丹麦一个穷鞋匠的家里,据说他父母当初结婚时,连一张床,也买不起,只好把别人搁棺材的木架子抬回家,钉上木板,就算是床铺。

安徒生出生后,他们家生活更加贫穷了,为了维持生计,父母加倍地努力工作。没有钱买玩具,爸爸便用牛皮给他做了一只小老鼠和一个小木偶。小安徒生经常用这些木偶演戏,给终日辛劳的父母,带来轻松和欢乐。

后来,父亲生病无钱医治,不久就去世了。母亲带着他,改嫁给了一个手艺人。继父不喜欢安徒生,安徒生心里很难过,每晚都把爸爸做的小木偶,拿出来看看,哭一场后才睡去。14岁那年,安徒生说服母亲,带他去哥本哈根(地名)去当演员。他到哥本哈根找了许多剧院,却没有一家让他登台表演,身无分文的他,只好到一个家具作坊去打工。干了几天,老板嫌他力气太小,便辞退了他。走投无路的他,只好睡在大街上,拿别人扔掉的旧报纸当被子。

一次,安徒生在一张旧报纸上,看到了歌唱家西特尼的地址,便去找西特尼,请求西特尼教他唱歌,穷人出身的西特尼收留了他。半年后的一天,安徒生得了一场重感冒,声带受到了很大的损伤,再也不能唱歌了,他只好离开西特尼家。

所幸的是,正在这时候,一位诗人看中他勤奋学习的精神,愿意资助他一边学习,一边进行戏剧创作。l7岁那年,安徒生发表了《阿芙索尔》,受到著名文艺评论家拉贝克的赞赏,后来拉贝克和剧院的经理柯林,为安徒生申请了一笔学费,送他到一所教会学校,接受正规教育。他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如饥似渴地阅读大量优秀的文艺作品,文学修养得到大大提高。

从此,安徒生便走上了文学道路,创作了大量的游记、喜剧、诗歌。1835年,他出版了一本童话集,受到孩子们的喜爱。于是每年圣诞节,安徒生都为孩子们奉献一部童话。《海的女儿》、《豌豆上的公主》、《卖火柴的小女孩》等,一部部优美的童话,征服了全世界孩子的心!

(据《世界名人传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