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你投资收益的竟然是你使用的语言?!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7-10-25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25日讯】史蒂芬.平克在他的《语言本能》中讲到,决定人们行为差异的,是不同的思维。而对思维起到巨大塑造作用的,其实就是你使用的语言。

《人类简史》讲过一个核心观点,智人作为历史上一个小众分支,走过七万年时光,逐渐发展壮大,成长为万物之灵长。智人从脑容量来讲,并不是动物之最,从体格来讲,也远远谈不上强大,更没有尖牙利齿和盾甲鳞片。那么究竟是什么,让智人走过七万年,生生不息,甚至能够在今天的蓝色星球上的主宰呢?

作者赫拉利认为,智人最突出的特点,是动物中最为独特的语言系统。别的动物之间,也能通过发出一些信号,来进行交互合作,复杂的语言才能够进行大规模的协作,因此,建立家园,群体捕猎,迁徙远行这些复杂的人类活动,才能够开展起来。而后,人类文明又有了文字系统,能够将发生的历史进行记录,于是经验传承在代际之间成为可能,每一代新人类,都成为站在上一代人历史上的巨人,人类文明就有了辉煌灿烂的底层基础。这一切,最底层的基石,来自于语言和文字。

史蒂芬・平克在他的《语言本能》中讲过一个相关的观点,决定人们之间行为差异的,是人类的思维。而对思维起到巨大塑造作用的,其实就是你使用的语言,你说的每句话、写下的每个字,在不知不觉中塑造着你的思维,如果说思维方式决定了人的命运,那么语言的力量不是被低估了,而是彻底被无视了。

比如,英语的语法特点是结构简单直接,这种语言特点塑造了西方文化直来直去,“一根筋”的思维方式。但是汉语语法复杂,词意丰富,人们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揣摩”,因此,东方文化含蓄迂回。这一点尤其是在看西方投资经典著作的时候体会深刻,英文原版,虽然辛苦吃力,但是有助于你直接进入作者的思维,中文版你可能多年不理解的东西,但是切换一套语言系统,一切会豁然开朗,这背后的本质,也是由切换语言带来切换思维的本质效应。

语言对思维方式的塑造和影响,在投资上也会产生巨大而不宜觉察的影响。比如,对于“股票”这个词我是非常慎用的。你常常听到有人说,“大票”还是“小票”?哪个“票”未来表现可能更好?

当你在使用这些词汇的时候,大脑的认知模式会自动切换,会认为你在交易的是一个筹码。筹码才会分押大押小,筹码不分竞争优势,更没有复杂的业务壁垒,筹码的颜色都是一样的,只有筹码才没有差异化,才可以用“票”一笔带过。当你习惯于用这样的词汇时,不经意就会把思维方式切换到“赌博模式”。

这些经验是某一天经一位老师提醒,我才大为震惊,从此,我一律慎重的称为“公司”,只有这样,大脑的认知模式才会调整为“我是股东”,你的思维方式才会像股东一样,去仔细研究业务,把注意力专注在公司本身的经营上。后来经过留心观察,发现很多投资家和业绩优秀的投资者,都有这样的语言习惯,都在细节里。

再举一个例子,细心的话你会发现,我的文章和节目中很少提到“股市”,而是用“资本市场”来进行表述。这二者又有什么区别呢?

在国人的思维中,一旦提到“股市”,相比“房子”就是政治不正确。“股市”给人的感觉就是小钱、短炒、不严肃。这种语言本能,反过来又重塑了一种"“玩一下、炒一把”的思维方式。

那么资本市场又是什么呢?

最显而易见的一点,资本需要将一些钱集中在一起,才能够称之为资本,一块两块这显然不是资本。那么,是不是很多钱,聚拢在一起就成为了资本“钱多”是不是就可以了呢?

当然不是,比如很多企业,其实账上都有现金,甚至有的公司在某些特定时点钱还挺多,但是问题在于,这个钱很快就需要投入到生产经营中,一旦拿走,企业资金链就会断裂,在特定的时点上,那一天两天,公司确实“有钱”,但是这个钱叫做“营运资金”。真正能称作资本的,不仅要有一定规模,更需要相当长的可支配期限,才能够称作资本。

因此,当你用资本市场这个词汇,你的大脑认知模式,就自动切换为“这是事关公司价值的长期严肃的投资行为,所以马虎不得”。这种思维方式和心态的变化,可能仅仅因为你语言的切换,而从此与众不同。

最后总结,做好投资,从使用正确的语言开始,逐渐树立靠谱的价值观,愿你成长为你的宇宙中最好版本的那个自己。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