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泉佃:狗如此,人如何?(图)

作者:李泉佃 发表:2017-10-25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泉佃:狗如此,人如何?
善良和爱,使人性闪耀光辉(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17年10月25日讯】我跟有过很深的几次交集。

远的,就不说了。近的一次,是四年前。

那一年,年近九十的父亲,身体严重不适,只能坐在轮椅上。深感来日无多的他,开始交代后事,包括几天前,宅子里溜进来的那条流浪狗。

这条有着黑白相间花纹的母狗,不仅瘦骨嶙峋,而且浑身恶臭,进我家时,已是奄奄一息。

即便乡下盗狗贼猖獗,但它仍“安然无恙”,毫发无损,可见它是何等的落魄,何等的悲哀。

刚开始,它只是在我家宅子外,透过栅栏,怯怯地看着在院子里晒太阳的父亲。

已是言语不清的父亲,突然有一天,跟我妹妹说,得把它叫进来。

父亲甚至说,它肚子里有小狗。

我们都惊讶于父亲的清醒。

我们遵从父亲的意愿,将它请进了家门。

没多久,它脱胎换骨似的,身上的疮疤好了,皮毛油光发亮,肚子果然鼓了起来。父亲说的没错,它是有了身孕。

它的到来,让父亲久违的笑容,再次出现在家人面前。

可是,才个把月,父亲就走了。神奇的是,本来好好的它,竟然也无疾而终,跟着父亲走了,让我们唏嘘不已。但它,留下了三条小狗。

父亲在世时,老爱讲宿命

记得,他讲过一则故事。说是有个汉子,三十多岁了,还没讨到老婆,便去找相命先生,想问个究竟。先生跟他说,早着呢,你的另一半,还在襁褓里。还说,她就在某个山村,若不信,你找去。汉子听了,甚为失望,但也有些好奇。于是,翻山越岭,到了一个山旮旯;突然,听到婴儿哭啼声。循声而去,一只破摇篮里,躺着一个女婴。汉子悲从中来,心想,等她要等到猴年马月。于是,拿起一块小石头,砸向女婴额头。女婴“哇哇”大哭,汉子慌不择路,跑回了家。

可是,汉子等啊等,媒婆跑断了腿,媳妇依然没着落。到了五十出头,云开日出,汉子终于抱得娇娘归。一天,妻子梳头,汉子看到她额角有块疤痕,问咋回事。不料,妻子说,小时候,不知哪位狠心的,趁她睡着,拿石头砸了她的头。汉子听了,抱住妻子,痛哭流涕。

想起父亲的宿命论,就想起那条流浪狗。或许,前世,它与我家,与我父亲,有过什么因缘。

有一天,跟一位爱狗人士聊起此事,她建议我一定要看看《一条狗的使命》。

我是极少进影院的。想去,《一条狗的使命》已过了映期。正遗憾,有线电视网络恰好在推介这部电影。

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将自己关在家里,将自己的感情,注入到影片中那条叫贝利的狗身上。

早前,曾被《忠犬八公的故事》这部电影虐得死去活来,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泪;而如今,《一条狗的使命》再次让我泪水涟涟。

影片在叙述的过程中,以温情的底色,搭建了那条流浪狗四段命运的艺术张力。镜头里,一条狗悄悄睁开了眼睛,先要猜猜自己是谁,从贝利到艾丽,从蒂诺到巴迪,不同的名字,演绎的是不同的“人生”:生为流浪狗的凄苦也罢,幸为宠物狗的安逸也好;还有,警犬的无畏,丧家犬的无奈,一条狗,每一次生命蝶变的背后,呈现的是处境更为复杂的人类个体:受伤的少年,独居的警察,自怜自艾的单身宅女,被家暴的家庭妇女……但他们最终都因一条狗的缘故,收获了圆满的人生。

导演的高明之处,在于没有让影片停留在过度悲伤的叙事,而是通过流浪狗每一世生命的飞跃,窥探生命背后的人类行为——亲密的,冷漠的,疏离的,热情的,卑微的,浪漫的,以及永恒的……并竭力通过自己的——一条狗——的努力,让人间充满温情。

爱是个永恒的话题。尤其当下,大家都在谈爱,甚至经常无中生有,以爱的名义,去命名一些本是平凡的日子,让人觉得过于做作,过于矫情。

而真正的爱是什么?让我们听听贝利生命最后的一段独白:首先要开心,力所能及的事情,要竭尽全力地去帮助别人;舔你爱的人,对过去的事不要一副苦瓜脸,对未来也不要愁眉苦脸,活在当下。

《一条狗的使命》,自始至终没有提及“使命”二字,但贝利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无非要告诉我们:竭尽全力地去帮助别人。

贝利的前世今生,父亲的宿命论调,归集到一个问题:狗如此,而人如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海峡生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