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美中政策基金会解析中共十九大

作者:王允 发表:2017-10-29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29日讯】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侧重从中国国内政策的角度分析了十九大。他认为,“习近平在报告中有四十七处强调了‘中国特色’。此前,中共领导人强调中国特色,主要是在经济领域,而现在习近平把中国特色推及社会的所有领域”。

这表明,中共领导人意图终结意识形态的争议,进一步减少西方模式对中国的影响,让中国走向完全属于中国自己的模式,并且这种模式必须是中国共产党可以控制的。

习近平也强调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表明,中共是想以此来影响世界,用中国模式来解决人类的普遍问题。习近平在报告中还强调了党必须领导一切。

芮效俭指出,基于习近平的报告及十九大体现出的倾向,值得担忧的问题有,中国政府显然不会对政治体系进行现代化改造,这带来了不确定性,中国会如何考虑发展的问题,以及如何处理国际关系,都增添了变数。

从长期来看,中共政府已经表明了决心要在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军事实力,并且很可能在2049年完成对台湾的统一。但他认为,美国目前无论是在资源调度、领导能力,还是在政策方面都还没有准备好应对中国逐渐显现的这些挑战。

华盛顿智库、卡耐基基金会的资深经济专家黄玉坤从经济层面发表了他对中国局势的看法。他注意到,十九大报告虽然总结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这个报告本身所提出的政策也存在矛盾。在经济领域,中共政府对国家与私人企业的角色定位显然是存在冲突的。

他也对目前中国的发展模式提出了批判性的分析。他认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一个重要区别是,中国社会越腐败,经济越发达;而在民主国家中,一般的规律是经济越发达,腐败越少”。

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的资源都掌握在政府手中,这些资源通过贿赂的方式转移到经济效率更高的私人企业手中,私人企业的高效运做实现了整个经济的发展。所以,在中国,腐败实际上是专制的政府与高增长的国民经济之间的粘合剂。但这种体制与西方国家透明的政府体制相比,是它存在很大的不稳定问题。

他也指出,中国值得担忧的还有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其根源是地方政府不良的预算结构推高了债务的整体水平。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资深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萨特认为,“十九大并没与谈太多国际关系的问题,但习近平的报告也反映了中共政府在外交方面的政策立场”。

他认为,中共政府一再声明的中国梦体现了她们想对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中国认为自己不再是搭便车,而是能担当责任的国家;同时,中共也不断在重新阐释自己的历史,把中国塑造为没有侵略野心的国家,想把中国打造为一个温和的大国形象。

萨特认为,事实上,中国已经在领土问题上体现了强势的作风,而中国很多外交上的努力所换来的是,只有少数国家愿意和中国形成联盟,而中国的对外投资在非洲、南美等地域所在比例也很小。

萨特认为,中国要走向国际还有很多限制,例如政府的合法性问题、腐败问题,中国在经济上严重依赖贸易和外商投资,而通过贸易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好时代已经过去了;另外,中国与亚洲的周边国家关系紧张,中国的软实力也非常缺乏等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