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洞宾理发显神通,镜中现诗劝莫贪!

作者:陆真 发表:2017-11-02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前,理发业将吕洞宾奉为神灵,称他是理发业的祖师爷。吕洞宾得到剃头匠们的虔诚崇拜,这是怎么回事呢?

据说有一天,吕洞宾到一家理发店去剃头,店里只有老板和徒弟两个人,给吕洞宾剃头的是徒弟,老板对徒弟说:“我要到亲戚家去串门,中饭回来吃,你上午一定要剃好三个头,不要偷懒。”徒弟答应说:“是!”

等老板出门,吕洞宾问这徒弟:“假如上午剃不到三个头,老板会怎样对待你?”

徒弟说:“轻则骂,重则打。我的手艺和老板差不多,只要有客人上门,是能剃好三个头的。”

吕洞宾笑着说:“可我这个头,特别难剃,头发长得快,恐怕你一个上午,也剃不好一个头。”

徒弟听了不相信,哪有头发长得比剃刀还快的?他拿起剃刀便剃。谁知剃了左边,长了右边;剃了右边,长了左边。剃了多时,头发一根没少,反而越剃越长。徒弟急得全身是汗!

中午,老板回来了,他见徒弟还在给吕洞宾剃头,发火了,大骂徒弟偷懒。并打了他两个耳光。然后,夺过剃刀,自己动手替吕洞宾剃起头来,这一剃,头发马上剃光了。徒弟也看呆了,这是怎么回事?

这时,老板替吕洞宾剃胡须了,哪知老花样又来了,左边剃光,右边长了;右边剃光,左边又长了。越剃,胡须越长;越剃,胡须越硬,碰得刀锋铮铮响,换了几把剃刀,都碰卷了刃。这时,老板心里明白了:今天遇到高人了!就恳求说:“怪我火大,错怪徒弟,请客人高抬贵手,以后我不再打骂徒弟了。”

吕洞宾笑着说:“不是我的胡须难剃,而是你动手打了徒弟两个耳光,我一气之下,连胡须都硬了起来,既然你认错,我胡须也软了。”老板一面认错,一面叫妻子备酒备饭,为客人消气。就这样,吕洞宾就让他剃光了胡须。

饭后,吕洞宾说:“我不能白叫你剃头,白吃你的饭!”他(吕洞宾)从账台上拿来一支笔,信手在理发镜上,涂了一通,对着镜子说:“镜里黄鹤舞,店中生意来!”说罢,抛笔而去。

老板被弄得哭笑不得,今天真是做了亏本生意。他见镜子被涂得一塌糊涂,拿了揩布去揩。不揩还可,一揩,镜子里竟现化出一只活的黄鹤,拍拍翅膀,翩翩起舞。

以后,只要有客人进店,镜里的黄鹤,就会起舞欢迎。

消息传开后,来理发的人很多,差点挤破店堂,生意越来越好。时间一长,老板扩充了店面,雇了不少伙计,小店成了大店,把黄鹤起舞的理发镜,摆在店堂正中,进店的顾客,先看鹤舞,后理发。门口也挂了大字招牌:鹤舞理发店。

老板又想,最好这个神仙再来,多画几只鹤,我们就会发得更快更大。

说来也巧,吕洞宾真的又来了。老板焚香迎接,请入客厅,以丰盛酒筵相待。酒过三巡,老板说:“仙长画只黄鹤招来生意兴隆,我想把生意做得更大,想请仙长再画几只鹤,不知能恩赐否?”

吕洞宾听了,朝他一笑说:“区区举手之劳,怎么不可以呢?不过镜中这只黄鹤已经起舞多年,该召回去,让它休息了。我另外再给你画几只吧!”老板听了,欢喜非常,马上拿来了笔墨和镜子。

吕洞宾将手一招,镜中黄鹤就走了出来,站在吕洞宾身旁,听候使唤。吕洞宾拿起笔,又在镜子上乱涂一通,涂毕,嘱咐道:“此镜需过一个时辰,才能用布去揩。现在我去也!”说着,骑在黄鹤背上,腾空远去。

好容易挨过一个时辰,老板仔仔细细用布在镜上揩呀揩呀,可镜子里没显出黄鹤,却出现这么一首诗:

做人要仁爱,千万莫贪财
见利起贪心,立时报应来!

吕洞宾

老板看了,目瞪口呆,懊悔莫及。可他静心思念:这是神仙点化,叫我以仁爱为本,远祸迎善,我一定要敬遵神谕!

于是,他请来了丹青妙手,画了一幅吕洞宾的像,挂在中堂,生意依然兴旺。

后来,别的理发店,也学样挂吕洞宾的像了,并一直流传下来。这样,人们都说理发行业的祖师爷,是吕洞宾!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