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变清了!专家:恐引发更大洪水(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11-02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些年,黄河开始逐渐变清
近些年,黄河开始逐渐变清(网络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瞭望》杂志近日报道,近些年,黄河开始逐渐变清,中共水利部官员声称,这是多年来治理的成果,但有专家指出,黄河泥沙已和大自然达成平衡,泥沙减少会破坏生态平衡。

《瞭望》杂志刊登的文章显示,2000年以来,世界上输沙量最多、含沙量最大的黄河泥沙含量锐减,悄然出现变清态势。从呼和浩特托克托县河口镇到郑州桃花峪,1200多公里的黄河中游,已然一河清水;直到开封以下,黄河才呈浅黄色。也就是说,连同基本是清水的上游,在非汛期,黄河8成以上的河段是清的。

对此,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原副主任、水文局原局长陈先德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黄河清”局面,是从1946年开展“人民治黄”至今,几代人不懈努力的成果。

然而,水利部黄委会原副总工程师李文家指出,水浑沙多是黄河的本性,是它的自然特点。

水历史和水文化研究专家、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郑晓云则指出,黄河清、泥沙减少难免对生态平衡造成破坏。

郑晓云表示,黄河泥沙是与大自然平衡,不是与人平衡,经过数以万年计的时间,黄河沿途的地貌环境、植被、动物等已经建立了一套和泥沙相适应的生态环境,泥沙与它们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泥沙减少会破坏这种生态平衡。

以山东的东营、滨州等黄河入海口城市为例,这些城市都是黄河冲击平原。在扩大陆地面积的同时,黄河还可以覆盖盐碱地,起到改良土壤和涵养河滩的作用。泥沙在一些河段还可以保护河道安全。

此外,黄河鲤鱼等特色物种,也都适应了黄河多泥多沙水浑浊的环境,黄河清后,对它们的生活习性自然会产生影响。

郑晓云认为:“从自然的角度讲,黄河泥沙能起到平衡自然生态的作用。所以说,到底将来带来什么正负面影响,还有待观察。”

黄河清能维持多久尚无论断,但黄河清会导致出现更大洪水的说法时有传出。

《瞭望》杂志援引治黄专家表示,在黄河下游“悬河”局面未变、黄土高原泥沙无限供给状况未变的硬条件下,黄河洪水“悬剑”依然高悬于黄淮海平原头顶。被水土保持措施拦住的泥沙,只是在沉睡,一旦被超强降雨唤醒,会以惊人的量级入河,高含沙大洪水就会袭来。

事实上,从黄河中上游段建设的大型水利工程项目三门峡水库的失败,就可以看出中共过去数十年对“治理”黄河造成的危害。

1955年,全国人大一届二次会议将三门峡水库的修建上升到“黄河清,圣人出。圣人出而天下治”的政治高度,导致人民代表一致通过兴建黄河三门峡工程。

然而,从1960年三门峡水库首次使用,到1962年3月,短短一年半的时间,水库中就已淤积泥沙15.3亿吨,远远超出预计。潼关高程抬高了4.4米,并在渭河河口形成拦门沙,渭河下游两岸农田受淹没和浸没,土地盐碱化。1962年3月,水电部郑州会议上就宣布,三门峡工程失败。

2003年8月27日至10月,渭河流域发生了5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水灾,更让人们认识了三门峡大坝工程的危害。这次洪水造成了多处决口,数十人死亡,51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2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渭河洪峰仅相当于三五年一遇的洪水流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