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世界十大天灾

发表:2017-11-04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古斯大爆炸

通古斯,位於前蘇聯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附近。1908年,這裡發生過一次極其猛烈的大爆炸,其破壞力相當於500枚原子彈和幾枚氫彈的威力。

1908年6月30日凌晨,一場罕見的慘禍降臨到西伯利亞偏僻林區的遊牧民族的頭上。有幸逃脫這場災難的人回憶說:「當時天空出現一道強烈的火光,剎那間一個巨大的火球幾乎遮住了半邊天空。一聲爆炸巨響之後,狂風襲來……」爆炸產生的衝擊波,一直傳到德國、英國甚至華盛頓和爪哇島的地震觀測站。

有關古斯通爆炸的起因解釋有80多種,科學家至今沒有達成一致意見。

一開始,蘇聯科學家認為,是一顆巨大的隕石引起這場大爆炸。但通過現場考察,這種說法只能對某些現象做出解釋。有科學家對事故現場進行多次考察,發現了放射性物質的痕跡,並證實事故現場存在著原子彈和氫彈中才有的鈾235和鈈。而當時地球上還沒能找到這兩种放射性元素。這使得古斯通大爆炸的真正起因更顯得撲朔迷離。

北美黑風暴

1934年5月11日凌晨,美國西部草原地區發生了一場人類歷史上空前未有的黑色風暴。風暴整整刮了3天3夜,形成一個東西長2400公里,南北寬1440公里,高3400米的迅速移動的巨大黑色風暴帶。風暴所經之處,溪水斷流,井水乾涸,田地龜裂,莊稼枯萎,牲畜渴死,千萬人流離失所。

這是大自然對人類文明的一次歷史性懲罰。開發者對土地資源的不斷開墾、森林的不斷砍伐,致使土壤風蝕嚴重,連續不斷的乾旱更加大了土地沙化現象。在高空氣流的作用下,塵粒沙土被捲起,股股塵埃升入高空,形成了巨大風暴帶。

倫敦大煙霧

1952年12月4日,倫敦城發生了一次世界上最為嚴重的「煙霧」事件:連續的煙霧將近一週不散,工廠和住家排出的煙塵和氣體大量在低空聚積,整個城市為濃霧所籠罩並陷入一片灰暗之中。期間,有4700多人因呼吸道病而死亡;霧散以後又有8000多人死於非命。

12月3日,從北海吹來一股風,吹遍了整個英格蘭,空氣十分清新怡人。然而,12月4日上午風速變小,時至中午,太陽完全被烏云遮住,倫敦上空陰霾瀰漫。5日,倫敦氣象台的風速表測出了一個非常奇怪的量度--風速讀數完全是靜止的,倫敦處於死風狀態。空氣中集聚大量煙塵,經久不散,風太弱又無法帶走各種有害的煙塵。於是,大量的煤煙從空中紛紛飄落,煙霧籠罩整個泰晤士河谷,使人們痛苦難忍……

智利大海嘯

1960年5月21日凌晨開始,在智利的蒙特港附近海底,突然發生了世界地震史上罕見的強烈地震。震級之高、持續時間之長、波及面積之廣均屬少見。在前後一個月中,共發生不同震級的地震225次。震級在7級以上的竟有10次之多,8級以上的就有3次。

其中5月22日19時發生的地震是世界上震級最高、最強烈的地震,震級高達8.9級,烈度為11度,影響範圍在800公里長的橢圓內。大震過後,接踵引發了海嘯。海嘯波以每小時幾百公里的速度橫掃了太平洋沿岸,把智利的幾個城市摧毀殆盡,造成200多萬人無家可歸。

秘魯大雪崩

1970年5月31日秘魯安第斯山脈的瓦斯卡蘭山,爆發了一次由地震誘發的大規模的巨大雪崩。

地震使冰雪和碎石幾乎以自由落體的速度塌落了九百米之多。容加依城大多數人被壓死在冰雪之下,快速行進中的冰雪巨龍,又使許多人窒息而死。

這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大最悲慘的雪崩災禍,受災面積達23平方公里,兩萬居民死亡。

百慕大地區神秘災難

1971年10月21日,一架滿載凍牛肉的運輸飛機經過百慕大,突然,飛機好像被海水吸住似的一頭墜入海裡。

據統計,自1840年至1945年間,這片海域上空就有100餘架飛機失蹤;而這裡消失的船隻則更多。

科學家至今難以說清百慕大三角區失蹤災難的根源。

唐山大地震

1976年7月28日在唐山距地面16公里深處的地球外殼,發生了比日本廣島爆炸的原子彈強烈400倍的大地震。地震震級:Mst7.8級。

3點42分,唐山上空出現強烈的幾次藍光,地上狂風呼嘯,驚雷轟響,大地瘋狂地搖刮,幾秒鐘後,唐山破碎了,一片死寂。

就在這短短的幾秒鐘裡,唐山有65萬多間房屋倒塌或受到嚴重破壞,上百萬人口的工業城市頃刻成為廢墟。絕大多數唐山人均在睡眠狀態下遭此浩劫,死亡人數達24萬之多。

喀麥隆羹底毒氣

1986年8月21日晚,位於喀麥隆西北部的尼奧斯火山湖,突然一聲巨響劃破了天空,一股幽靈般的圓柱形蒸汽從湖中噴出,整個湖水一下子沸騰起來,掀起的波浪襲擊湖岸,直衝天空,高達80多米,然後又像一柱云煙注入下面的山谷。這時,一陣大風從湖中呼嘯而起,夾著使人窒息的惡臭將這煙朵推向四臨的小鎮。

人們正在酣睡之中,不少人還沒等弄清怎麼回事,就被奪去了寶貴的生命。據不完全統計,這場災禍中,至少有1740人被毒氣奪去了生命。其中,靠近火山湖最近的加姆尼奧村,650名村民僅有6人倖存。

孟加拉國特大水災

1987年7月,孟加拉國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水災。兩個月間,暴雨連日,狂風肆虐。孟加拉國64個縣中有47個縣受到洪水和暴雨的襲擊,造成2000多人死亡,2.5萬頭牲畜淹死,200多萬噸糧食被毀,受災人數達2000萬人。

水災也滋生了大量的細菌。各種疾病在災區流行,約有80萬人染上痢疾,近百人喪生。

印度鼠疫大流行

人類歷史上,全球性鼠疫發生過3次,死亡人數過億,不少城鎮滅絕。

1994年9、10月間,印度遭受了一場致命的鼠疫。蘇拉特醫院接收30名病情相似的患者且這些人接二連三地死亡。起初醫生並不知道這些人患的是鼠疫,後來傳來拉杜爾流行鼠疫的消息,人們才意識到一場災難已經降臨。一時間,30萬蘇拉特市民逃向印度的四面八方,同時也將鼠疫和恐懼的心理帶到了全國各地。

人們對鼠疫的極度恐慌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許多國家中止了與印度的各項往來。印度的經濟損失難以估量,僅用於治療和預防鼠疫方面的費用就高達數百億美元。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