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释迦 缘结大唐的高僧(组图)

作者:皇甫容 发表:2017-11-06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车和尚窥基
三车和尚窥基(网络图片)

古代的翻译界精通外语的专业人才中,僧人占很大的比例。大唐高僧玄奘西游天竺,一路游学前后历时17年。在他东归大唐时,已经精准地掌握天竺五国语言。当时他的外语能力,看梵语如同看汉语一样,毫无阻碍与违和。唐僧取回600多部佛经,为了尽快翻译出这些经典,唐太宗特别选派有外语能力、精通佛典的高级人才,无论僧俗、官民,全力协助唐僧。

贵族少年窥基,在唐僧的悉心培育下,也成为翻译院的一代高手。这个昔日纨绔不羁的王公子弟是何因缘步入佛门?这其中还有一段趣闻。

唐朝高僧窥基是大唐名将尉迟恭的亲侄儿。窥基的母亲裴氏怀有身孕时,曾在梦中看到自己的手中托着一轮皎洁的圆月,她好奇地高举明月,仰目而视,不料竟将明月吞入腹中。足月后,裴氏诞下一个麟儿。左金吾将军尉迟宗就称呼麟儿为尉迟窥基,字洪道。(《宋高僧传》卷四)

窥基出身于王侯贵胄之家,少年时代也颇纨绔。一日,他同贵族子弟骑马到长安城外踏青。不料窥基所骑的马直向一位僧人飞奔而去。惊恐的少年紧紧勒住缰绳,随着大马一声仰天嘶鸣,少年从马上摔下来,正好跌在僧人的面前。这名僧人正是玄奘法师。玄奘法师看到少年,心中一振,好像在哪里见过他。

窥基虽出身于勋贵之家,从小跟随父母礼佛,所以对僧人也颇为敬重。他双手合十对玄奘顶礼。玄奘问他:“你是谁家的小公子?”窥基说,他是左金吾将军尉迟宗之子。玄奘看他非常面熟,但一时又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于是对少年挥挥手,让他离开了。

回到寺院,玄奘静中打坐,才明白这少年究竟是谁。

玄奘西行途中,来到印度北部,准备翻越雪山。就在荒无人烟的冰天雪地里,玄奘发现一位入定很深的老僧。由于老僧入定的时日太长久,以致身上都积满了厚厚的尘土。玄奘为他清理尘土后,拿出一支磬,在他耳边敲起来。

这空灵的磬乐,将老僧从定中唤醒。老人问玄奘,为何打搅他的修行。玄奘说,他是东土大唐国的僧人,前往天竺求取释迦佛的佛经。老僧一听,霎时眼中变得非常明亮,惊讶地说:“难道释迦佛出世了?”

这下轮到玄奘惊讶:“释迦佛已经圆寂一千多年了。”老僧遗憾地说,他是迦叶佛时代的比丘,因为预知释迦佛会降世,所以就入定等待他。只是没想到一下错过了上千年。于是,他准备再次入定,要等弥勒的佛法。玄奘担心他会再次错过机缘,于是建议他,最好现在到大唐国投生。等到玄奘取回佛经后,到时候就可以传给他,这样也不枉他千年的等待。

玄奘叮嘱他,一定要到有琉璃瓦的黄屋转生,意思是到大唐皇宫转生,与唐太宗结缘。老僧同意了。

在大唐国,文臣武将如云,他们跟随太宗建功立业,得以封王封侯。有些王侯勋贵住宅也都覆盖着琉璃瓦。老僧也没有细细思考这些细节,看到一处琉璃瓦黄屋就纵身一跃,投生到尉迟将军的府上。

于是有了长安城外的一幕,窥基的马很有灵性,直接带着窥基向玄奘飞驰而去,这或许就是因缘吧。

玄奘抽时间亲自到尉迟将军府上拜访。唐僧从天竺回来后,长安城中僧俗大众对他都非常的敬重。尉迟将军听说玄奘造访,亲自到门口迎接。

攀谈间,玄奘说:“小公子仪表堂堂,气宇不凡,若能出家为僧,将来定会是法中龙象。”尉迟将军说:“犬子生性粗野,行为猛悍,恐怕法师难以教化他。”玄奘说:“若不是将军所生,公子也不会这番器度。若不是贫僧,也就没人能发现他的僧才。”

玄奘法师闲处时举止静雅,一旦开口必是出口成章,口若悬河。贞观十六年(642年)玄奘在天竺以梵语讲论辩道,舌战天竺五国僧众,成为无遮大会的胜主,声震天竺五国。玄奘和尉迟将军交谈后,尉迟宗心悦诚服地允许窥基出家。

不过,窥基却是强烈的反对。他说,要想让他出家,除非依他三件事,即不断情欲、不断酒肉、过午可食。玄奘为了便于教化他,暂时答应他的要求。

窥基与玄奘
窥基与玄奘(网络图片)

一般出家的人都是先舍弃种种瘾好。而窥基出家后,身后却是跟着三辆大车,一车装美酒,一车装美人,一车装佛经,招摇过市,非常拉风。长安作为国际的大都市,繁华富庶,长安百姓见识了不少各国的僧人修士,也听说过不少的奇闻轶事。不过像窥基这般另类的出家方式,当时成为长安城内酒肆茶馆的八卦新闻,人们戏称窥基为“三车和尚”。(《宋高僧传》卷四)

一天,窥基奉命去太原传法,三车如影随形。途中,一个老翁见到三车装饰地非常华丽,就问:“这是谁的车呀?”有人回答说:“这是一个出家的和尚,带着自己的家眷随行。”老翁叹道,哪里见过精通佛法的出家人还带着家眷呢?这可不是佛陀弟子的行为啊!

窥基听到后,由此幡然醒悟,弃车独自前往太原。从此以后,他严守戒律,勇猛的学习佛法,在玄奘的教授下又学习天竺五国语。窥基25岁时,奉诏协助玄奘翻译佛经,终成一代大德高僧。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