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团赴俄旅游回来 台领队被除户、注销护照(图)

发表:2017-11-06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颜姓领队因这本中共护照失去台湾国籍,一脸无奈。
颜姓领队因这本中共护照失去台湾国籍,一脸无奈。(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7年11月6日讯】据台湾媒体报导,台中一名颜姓男子上月初跟团到中国与俄罗斯旅游,结果整团20人都拿到中共护照,回台湾后颜男被户政人员查出持有中共护照,因此遭到除户,连台湾护照也被注销,让他无奈地说,只是去国外旅游,却没想到“回来就变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

据《联合新闻网》报导,颜男表示,10月初他跟团到中国及俄罗斯海参崴旅游,他们先到中国长春后,接着由中共导游带他们去办理到俄罗斯的证件,结果每个人“都拿到有效期限只有3个月的中共护照”。

颜男说,没想到回国收到移民署通知,要他必须在本月10日前,到户政单位办理缴回身分证及注销户口名簿户籍。而他已经在3日前往户政事务所辨理除户作业,当天他也向户政事务所人员询问,自己是否还能拿台湾护照出境,但其实当天他的台湾护照也同时被注销;至于为何整团20人只有他被查获,业界则怀疑颜男因在脸书公开俄国出游影片与中国护照,疑似遭人检举。

目前台湾人到俄国旅游的过程相当麻烦,除了需办签证缴大约3000多元的费用,还得拥有当地饭店的邀请函,总共可能要花4000至6000元。由于持中共护照可享免签进入俄罗斯,国内有些旅行社会隐瞒使用中共护照入俄,只会告知是办理一次性俄罗斯的签证。而这些因旅游而持有中共护照的台湾人,都会向颜男一样自动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

外交部回应

外交部1日接到内政部、中市清水区户政事务所告知,颜男因持有中共护照,依据两岸条例身分单一性,以及护照条例第25条规定,废止、注销其在台户籍与护照。

不过,外交部也指出,颜男未来若经内政部同意,恢复他的在台身份,就能依法再度持有我国护照,届时领事事务局也会协助颜男办理。

颜男触犯哪一条法律

内政部移民署指出,台湾虽然允许人民拥有双重国籍,但根据“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第9条之1第1项,“台湾地区人民不得在大陆地区设有户籍或领用大陆地区护照”。此外,根据“废止台湾地区人民身分及户籍作业要点”第4点及第5点规定,移民署只要一发现有人领用中共护照后,就必须依法通报当事人的户籍所在地户政事务所,废止当事人的在台户籍。

可否持中共“一次性护照”旅游?官员:明天定案

台中市有民众到中国东北及俄罗斯海参崴旅游,旅行社让团员持“一次性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入境俄国,结果回国后不仅被除户,连台湾护照都注销。对于国人是否能持一次性护照旅游?官员说,各单位见解不一,明天才会定案,呼吁国人与旅行社不要便宜行事,到俄罗斯旅游应该循正常程序,在台湾申请签证再去旅游。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