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网络审查 一般人想像不到有多严(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11-08 0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审查
为了中共“十九大”的顺利召开,中共当局不断加大对网络的管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7年1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为了中共“十九大”的顺利召开,中共当局不断加大对网络的管控,出台《网络安全法》、封杀VPN、实行“群主连坐”制……然而,最新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共当局对“十九大”相关的网络审查提前一年就已经开始。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通过对微信平台上敏感信息的屏蔽情况作出研究、评估,结果发现,在中共“十九大”召开一年多前,相关的网络审查工作就已开始,且很多中性词也在审查范围内。报道指出,这表明中国对审查机制的预先防范达到新的水平。

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周一发布了相关的研究报告。公民实验室研究主管Masashi Nishihata在电邮中表示,中共当局集中精力屏蔽与“十九大”相关的关键词,这并不意外;令人吃惊的是,这种屏蔽在会议召开一年前就已经开始,并且审查范围广泛,无论是针对政府的批评,还是相关的常见词、中性词,都在审查范围之内。

例如,“十九大”前夕,用在美国的微信帐户在群组中发出“我想看和十九大有关的爆料”,群组中的中国微信帐户就无法看到该信息。

微信在一年多前,就开始“十九大”相关的网络审查工作
微信在一年多前,就开始“十九大”相关的网络审查工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据《德国之声》消息,研究显示,从2016年到2017年期间,51个关键词被屏蔽,而在2017年9月22日至10月25日期间,又有194个关键词被屏蔽。

遭到屏蔽的关键词和词条组合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一般性或批判性提及十九大,如“十九大人事”、“北戴河会议”,“十九大+爆料”、“十九大+女性问题+突破政坛”。

二、与习近平相关的词条组合,如“中共十九大+习近平+中国梦”、“习近平+十九大+第三任期”,“三连任+习近平”、“习核心+写入党章+十九大”、“与毛邓并驾齐驱+习近平”。

三、与权斗相关的词条组合,如“团派+十九大+江派”、“上海帮+江泽民”、“孙政才落马+邓小平制定的接班制度+全面崩溃”、“陈敏尔+中共+政治新星+另有任用”、“王岐山+留任”。

四、与党的政策和思想意识形态相关的关键词,如“十九大+锵锵三人行”、“入藏+十九大+外国人+禁止”、“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构想”。

令研究者惊讶的是,一些所谓的“正面口号”也在审查范围内,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依法治国+宪法+法律”。

报告得出结论,屏蔽与“十九大”相关的批判性讨论可以视为阻止不稳定因素传播的手段;屏蔽涉及领导人和党内权力斗争的猜测和谣言可能是为了塑造执政党握有实权以及内部统一的形象;同时,也有助于关照领导人的面子。而对一些中性词,甚至一些所谓“正面口号”也进行屏蔽,其原因可能是因为微信方面的技术原因或者过度审查。不论如何,这些都表明,“微信在管控十九大信息讨论时是‘宁紧莫松’”。

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指出,微信的审查制度非常不透明,含有敏感关键词的信息不能到达收件人那里,而且也不通知发件人信息已被屏蔽。而与一对一的聊天相比,群组中被屏蔽的关键词则更多。

据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曾多次发表报告,揭示微信审查系统的运作机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