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易》随笔:自强自立,永不停息!

作者:慧勉 发表:2017-11-09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经・乾卦》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思是说:天道运行,周而复始,永无休止。君子应效法天道,自强自立,永不停息。

正所谓天道无常(常:恒定,永远不变。无常:没有永久不变的!),人生要经历无数的风霜雨雪,经受无尽的困苦和磨难。在人生的电闪雷鸣之中,无路可逃也无路可退的时候,我们是胆战心惊、手足无措,还是振作精神、奋斗向前?“自强不息”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是一种开拓进取的精神。面对经济不断发展、知识技能日新月异的当今世界,一个人只有发挥自强不息的精神,勇于进取,敢于开拓创新,不断吸收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不断追求新成绩,谋求新发展,才不会被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所淘汰。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职场上尤为如此。企业员工要想博得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就要有居安思危的战略眼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不断完善自己的道德品行,坚定正确地迈向光明正大前程!

为此,爻辞中又说:“君子终日谦谦,夕惕,若厉,无咎。”意思是:君子整天自强不息,即使在晚上休息时,也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这样即使遇到危险,也能逢凶化吉。

天道无常,人的一生,起伏难料,变幻难测。如果你有超凡的能力,勤奋将使你如虎添翼;如果你是个普通人,勤奋也会使你赢得一切。其实,那些叱咤风云的千古伟人,很少是严格意义上的天才,而是自强不息、有着惊人意志的人。对于他们来说,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他们从不怨天尤人,而是深知“天道酬勤”的道理,从而积极地投入到事业中去。

每个人的出身背景不同,天赋条件各有差异,然而机会在每个人的面前,都是均等的,人人都有成功的可能。对于那些家庭背景比较好、天赋条件较高的人来说,创业比较容易,但太容易到手的成功,往往缺乏吸引力,容易影响创业激情,难以有进一步的发展。而那些出身贫寒、天赋条件较差的人,举步维艰,创业非常艰难。但穷则思变,过多的生活磨难,既磨练了他们的意志,又激发了他们的斗志。并且艰难困苦,还会砺炼人的美德良心!古人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由此看来,一个人最终能否成功,主要还在于自己的努力。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

有三位兄弟,他们结伴而行,从偏远的乡下,到城市去谋生。三个兄弟,一路上晓行夜宿。饥餐渴饮,翻过十座高山,渡过二十条大河,真可谓同舟共济,历尽艰辛。几个月后,他们终于来到了一个小镇。

镇里的人告诉他们:“这里一共有三条路,两条大路,一条小路,其中只有一条,能够通往城市,但是谁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一条。”

老大想了想,说:“我是老大,那么,我就闭上眼睛选第一条大路,碰碰运气吧!”

老二叹口气说:“谁叫咱们生在那个穷地方呢?我没读过书,无法计算出哪条路最有可能通往城市,我是老二,我就走第二条大路吧!”他们两个人都走了。

现在只剩下一条小路了,老三沉思了一会儿,说:“父亲告诉过我,走错了路,可以多问问人。莫怨天,莫怨地。无论是哪条路,都还是要自己走!最后,只剩下了那条小路,那我就走这条小路吧!”

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和挫折,但老三没有被困难击倒。十年以后,他终于到达了朝思暮想的城市。凭着自己坚忍不拔的意志,他从最底层做起,从蓝领到白领,从白领到高级领导,直到自己独立注册了一家公司,经过几年的努力经营,事业干得红红火火。

二十年后,老三把公司交给自己的儿子,只身回乡下,寻找当年的两位哥哥。村里依然是那样贫困,老大、老二,住在那里,依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三兄弟叙述了自己的故事,老大、老二说:“我们都差不多,走了半年多,路越来越窄,还遇到了野兽,差点被吃掉,最后只好都回来了。唉!早知道,就该选你走的那条路了!”

老三听了,也叹了口气,说:“其实我走的那条路,和你们的一模一样,唯一不同的是,我没有走回头路。其实,每条路都通向城市,走错了的路,也照样是路啊!”

走回头路,就等于前功尽弃。一旦走错了路,还可以多请教别人;通过总结经验教训,凭借顽强的意志,终究还可以到达目的地。当你经历了千辛万苦,走过千山万水,总会有一天,步入成功的天堂。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