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会变成尼克松吗?(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7-11-10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访华(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10日讯】川普亚洲行,川习会是重中之重。川普在赢得大选的周年访问亚洲,在国内民调低,通俄门调查进行当中,但经济表现亮丽;习近平十九大之后权力空前集中,但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川普对付朝鲜需要北京的支持,在贸易和投资上要北京让步;习近平也有自己的执政目标,他提出新型大国关系的主张,换句话说,从美国独霸世界的状态转型到中美平分秋色的新关系。

奥巴马执政期间不承认新型大国关系,川普(特朗普)政府也透露会有反制动作。前不久,国务卿提勒森就提出自由、公平的印度太平洋架构,加强亚太地区民主国家的联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加强联盟,美国军舰在南海巡航加强。

美国在亚洲的盟国担心川普变成尼克松,当初尼克松跟毛泽东达成协议,不但让台湾惊诧不已,事先也没有跟日本打招呼,后患延续了几十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跟川普奠定良好的个人关系,也是为了防范历史重演,美国已经退出了日本倡导的泛太平洋伙伴协定,日本担心川普会跟北京达成协议,从新划分亚太格局。

北京当然也要破合纵的局面,北京认为川普是商人,商人是讲究实际利益的,这一点从一批跨国公司总裁跟随川普访华可见一斑。

解除以美国为首的亚太联盟,韩国是软肋,韩国总统文在寅主张化干戈为玉帛,主张双边对话,主张从新开启开城工业区,上个星期,首尔跟北京达成协议,不再部署更多的萨德系统雷达和发射器,也不参与美国的地区导弹防御系统,不加入美日军事同盟。作为交换条件,文在寅在亚太经合高峰会期间跟习近平单独会面,并在今年访问中国,北京答应停止禁韩令,但并没有在遏制朝鲜问题上让步。文在寅主张在中美之间平衡外交,但在国家安全问题上让步,代价非常的大,夹在中美两个大国之间,还要面对无赖朝鲜,要平衡实在不易。新三国演义正在上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