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南下助推香港股市 A股略显“鸡肋”(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7-11-15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来香港恒生指数已涨逾三成,近日再创出10年来新高,中国内地资金源源不断的南下成为港股牛市的重要推手。分析指港股将会跑赢A股,而A股的表现被外界质疑。
今年以来香港恒生指数已涨逾三成,A股却不温不火。(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今年以来香港恒生指数已涨逾三成,近日再创出10年来新高,中国内地资金源源不断的南下成为港股牛市的重要推手。分析指港股将会跑赢A股,而A股的表现被外界质疑

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的交易方式南下,已成为近期中国内地资金投资港股的主渠道。根据沪深两地交易所数据统计后发现,自2014年11月开通沪港通以来,三年来透过这两个渠道南下的资金合计超过5,835亿元。

11月14日,恒生指数的成交额达到1082.4亿港元,连续7个交易日成交额超过1000亿,是近2年以来的首次。随着市场气氛的不断活跃,南下资金的规模也在水涨船高,港股通在11月13日单日流入51亿元,其中深圳港股通有19.8亿元流入,上海方面则录得30.9亿元的资金流入,是今年最高的水平。

霸菱(Barings Bank)认为,相对于成熟市场,香港股市的估值仍然偏低,加上企业盈利水平不错,以及资金流的持续流入,预计港股会跑赢A股。由于今年企业基本面都出现明显改善,是推动股市走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在2016年,企业每股盈利为-3.28%,但2017年,这一水平达到了20.83%。

综合媒体报道,霸菱香港中国股票主管罗莹称,南下资金从去年开始就已经有流入,而且流入幅度很大,未来还会有很大的需求,而且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港股比A股更加便宜,目前港股有很多内地没有的标的企业,包括一些很优质的企业。除此之外,目前内地的境外资产配置占比非常少,随着未来境外资产配置的增加,港股还是可以从中分到一杯羹。

英皇证券研究总监陈锦兴表示,内地资金主要是寻找估值低、业绩好的港股,除了内地较熟悉的国企股,他们喜欢的股票还包括腾讯为代表的科技股、赌博业股、内地房产股等。三年前内地资金的每日成交仅占港股总成交的1%,而目前已提高到10%以上。内地资金持续买入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股和房地产股,令这些个股走势相当坚挺。

随着恒生指数逼近3万点,舆论关于港股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论也在升温。不过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国际组投资总监张溪冈认为,港股总体市盈率以2018年预测业绩计,现在是12倍左右,相当于历史平均水平,并不算贵。港股估值在全球范围内偏低,仍有较好的投资价值。“牛市从来不会只涨到平均估值水平就结束,而是会超出中枢,最终形成泡沫而破裂。目前港股远没有到大量泡沫的阶段。”

相对于港股今年的牛气冲天,A股不温不火的表现则有些差强人意。虽然A股最终被纳入MSCI指数,被指可以吸引资金流入中国内地股市,但其非正常的表现仍令分析人士担忧。

A股被分析人士指是全球资本市场的异类,因为其不可用普通的投资思维来揣度。A股对中共政府而言,最早的重要定位是为国企解困,后来随着股市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提升,这个提法逐渐淡化,不过中共政府的行政干预却始终存在。

在9月底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分析A股的弊端时称,股市之所以需要监管,最重要的原因是信息高度不对称,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所以股市实施了强制性的信息披露制度——准确、全面、及时的披露信息。“但是在中国,监管路线一直以来都是审批制,造成了很大的寻租环境”。

吴敬琏说,“因为牵扯到利益,‘只有灵魂深处爆发革命,这个事儿才能解决’。”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