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小看自己的孩子(下)(图)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18)

作者:心怡 发表:2017-11-19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细微之处培养儿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从细微之处培养儿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作者在第八章“千万不要小看他”,讲诉了教育儿子时始终言行一致、赏罚分明,以及如何培养儿子的自信心和独立能力。

对待儿子,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

作者认为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对孩子的“禁律”经常出尔反尔,反复无常、不能始终如一。父母对自己的言行都那么草率、不认真,又怎么去教育孩子认真呢?而他对待儿子一直是始终如一、是非分明,一切都要认真,因为这样会对孩子产生良好的影响。

在儿子2岁时,他就开始从细微之处培养儿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即使在餐桌上也会严格教育儿子。比如盛入盘子中的食物一定要吃光,这样能够培养儿子节俭的意识;如果儿子想吃水果或者点心,也必须在吃完饭菜之后才可以吃,他不会对儿子有丝毫通融。他和妻子同时对儿子的正确行为反复训练和教育,所以儿子自然而然的把遵守规则当作了自己的本分。

他希望儿子在生活成长过程中能够有“分寸”,做到诚实、守信、准时,这些都是作为人应该具有的优秀品质。父母的言行一致、赏罚分明,会对孩子产生积极的效果。如果要求孩子不要说谎,父母就不要采取欺骗、吓唬的手段;如果事先和孩子约定好了规则,父母就要认真对待。有一次散步中,他看到邻居太太因为女儿的裙子脏了就大声责骂女儿,女儿被骂哭了之后,邻居太太又马上给女儿一块点心。小女孩被弄的糊里糊涂,她不知道为什么母亲会责骂她,更不知道挨了骂为什么又得到了点心。其实母亲这样的做法,对孩子的成长相当有害。

作者对儿子的奖与罚都不是太频繁,对儿子的奖赏不只是在物质上,而是让儿子体会到奋斗与创造后的真正喜悦。他时常告诉儿子,品学兼优是为了自己的成长,而做家务是每个家庭成员必须履行的职责。他在惩罚儿子时,一定要让儿子心服口服,否则惩罚就失去了教育的作用。

他曾经对儿子说:“你必须早上按时起床,否则我会认为你是放弃你的早餐,你要为你的行为负责。”有一次儿子起来晚了,来到餐桌前发现早餐已经被收走了,儿子看着他,他就说:“真遗憾!我也很想把牛奶和面包留在你的位置上,但我们以前有过约定,我不能随意破坏它。这只能怪你自己。”其实早餐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儿子知道以前的约定必须遵守。

自己的事自己解决

作者认为孩子虽然弱小,但仍然有勇气进行各种尝试、学习各种方法,使自己适应、融入这个世界。他付出全部的爱去帮助儿子尝试和学习不懂的东西,在儿子幼小的心灵中建立起自信心。

儿子2岁时就主动帮助母亲收拾桌子,有时客人看到儿子拿起一个盘子的时候总会说:“卡尔,小心,不要把盘子打碎了。”在这时作者总会对好心的客人说:“没关系,卡尔会把它们收拾好的。”

当儿子尝试自己穿衣服的时候,经常把衣服穿反。他和妻子从来没有嘲笑和责骂过儿子,而是耐心的教他。他还鼓励儿子自己收拾房间,即使儿子的“动作”很糟糕,他也会夸奖儿子一番。

当孩子犯错误,或做一件事没有成功时,父母不应该用语言和行动证明孩子的失败。父母应该清楚做一件事失败了,只能说明孩子缺乏经验和技巧,不能证明孩子本身无能或者不愿意做,所以父母要有责任、有耐心的去教导孩子。

作为父母应该培养孩子敢于犯错误,敢于改正错误,只有这样的鼓励才能培养出孩子的自信心和独立能力。他尽力鼓励儿子去做力所能及的事,遇到问题时,总是让儿子尽力想办法自己解决。让儿子学会计划自己的时间,完成学习任务,发挥儿子的兴趣爱好、天赋才能,这样才能达到真正的自我完善。(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