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贵的大迦叶为何要垂死的穷婆婆布施?(图)

作者:果正 发表:2017-11-25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尊贵的大迦叶为何要垂死的穷婆婆布施?
大迦叶对婆婆表示,这个世间最尊贵,最仁慈的是佛陀,幸福的是那些沐浴佛陀之光而施教化的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佛陀和诸弟子在舍卫国的时候,王舍城的教区就由大迦叶主持,他常出入在王舍城布施福祉。

而在他行乞的时候,却是远远避开富豪而专门去贫穷之家。在尊者的心中,他以为富人虽应该得到怜悯,但还是不如那些每日要为生存而忧愁的人更需要他的度化。

那些贫苦的人,因为贫穷而不能享受人间的物质的快乐,就不能获得那种能够布施的幸福。尊者大迦叶,慈悲之心如清流一样,灌注到这些贫苦人的身上。

在王舍城中,有个非常贫穷的老婆婆,无亲无戚,无儿女也无家可归。白天,流浪在街头,晚上,就睡在小巷的角落里。她身上穿的是竹叶编成的遮不住身体的衣衫,这次她终于得病,再也起不来了,躺在尘埃中等死。身边有几片破瓦片,富家的仆人将洗米的水汁倒在老婆婆的身旁,让她饥渴时填一下肚子。

大迦叶知道这位可怜的老婆婆危在旦夕,就前去访问她。老婆婆自生病以来,从未有人理睬过,尊者到时,她硬撑病体,看到一位很庄严的乞食的比丘。

“难道你比我还要贫穷嘛?”老婆婆问。

“我的身体这般虚弱,只因腹中无食,身上无衣。我在尘埃中只有等死,世间还能找到比我更贫苦的人吗?你应该救济我,为什么向我乞食呢?”老婆婆又补充了几句。

“这个世间最尊贵,最仁慈的是佛陀,幸福的是那些沐浴佛陀之光而施教化的人!我今天特地向你乞食,正是为了救济你,我也想用物质来帮助你,虽然这样可以免你一时之苦,但那样会更增加你的贫困。不如你随便把身边一点东西布施我,你就以此功德,来世投生在富豪人家,或是升到天上,享受比较永久的快乐。”大迦叶慈悲的对老婆婆说。

老婆婆虽为尊者的慈悲所感动,但是实在找不到一样东西可以布施。她伤心的哭泣说:“您尊贵的教示我会深深地记在心里,但是我既没有食物也没有衣服可以布施给您。”

“老婆婆,有意布施的人,并不是穷人,那些拥有金银财宝而不愿施舍的人,才是愚痴的真正的穷人。”

老婆婆听到这样的教示,欢喜得几乎跳起来,她心中充满了希望,从碎瓦片中将剩下的米汁双手捧起来给了大迦叶,尊者也恭恭敬敬的把它接过去,当老婆婆的面喝下了米汁。

没有多久,老婆婆离开世间往生天宫,由于布施供养米汁的功德,她做了美丽的天女,一想自己前生的福业,想起大迦叶尊者的恩惠与慈悲,她总是降临人间,将天华与福德散在尊者的身上。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