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教育才不会损害孩子(上)(图)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19)

作者:心怡 发表:2017-11-26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何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对孩子进行严格的教育。
如何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对孩子进行严格的教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我们在教育孩子时,有时候会非常专制,以粗暴的方式对待孩子,这样必然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反而使孩子对人产生怨恨;有时候会在众人面前嘲笑、奚落孩子,这样也必然会伤到孩子的自尊心。作者在第九章〈什么样的教育才不会损害孩子〉中,讲诉了如何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对孩子进行严格的教育。

我对儿子的严格完全取决于道理

作者对儿子的教育一直是非常严格的,但不是强迫孩子盲从,而是注重讲道理,以理服人,孩子才会乐于接受。他在教育儿子时,首先是尊重儿子,在不伤害儿子自尊心的前提下讲道理。

有一天傍晚,儿子在外面摹仿古代骑士,用一根长棍子代替宝剑,假装和强盗作战。在儿子玩的不亦乐乎时,不慎将邻居花园中的一束花砍倒在地,儿子“呀”的叫了一声,看到邻居的房门没有人出来,就想马上“逃跑”。这时他叫住了儿子:“卡尔,你知道你犯了个错误吗?”“知道。”儿子小声的回答。“那你应该怎么办呢?”“不知道。”儿子低下了头。“儿子,听我说。你应该立刻去敲邻居的门,向他们道歉。”儿子辩解道:“可是,我并不是有意的。”“卡尔,你要记住,人们犯下错误,在很多情况下都不是有意的。但错误已经犯下,你就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虽然邻居没有看见是你干的,但他们确实受到了伤害。你应该去道歉,人不能伤害了别人就逃之夭夭。你不是在扮演骑士吗?骑士是勇敢的人……”“爸爸,我明白了。”儿子像一个真正的骑士那样敲开了邻居的门。

第二天,他碰见邻居,邻居没有提起花被损坏的事,只是说了一句:“威特牧师,您的儿子是个诚实的人。”他用儿子崇拜的骑士来激励儿子,让儿子懂得了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之间犯下的错误,都是应该由自己负责。

不蒙蔽孩子的理性,不损坏孩子的判断力

我们有时候会思考教育孩子最关键的是什么?其实我们都会有自己的教育目的,而且教育孩子本身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要涉及很多方面。有时候我们为了生活或者其他原因,强迫孩子接受自己的观点和思维方式,甚至采取粗暴专制的方式,这样的做法最容易伤害到孩子的判断力。

作者认为教育孩子最关键的就是不蒙蔽孩子的理性,不损坏孩子的判断力。在日常生活中因为孩子小或者不懂事,经常会出现一些令人难堪的局面,这时如何教育孩子就是父母的责任了。遇到这种情况他不会马上去斥责儿子,而是先向对方道歉:“我儿子是在乡下长大的,所以才说出这样的话来,请您不要介意。”

过后等到儿子问到他时,再说明原因:“你刚才说的那些话从道理上来讲也没有什么不对,而且我也是那样认为的。但在别人面前那样说就不好了。难道你没有发现,当你说了那些话后,彼德先生的脸都臊的发红了?人家只是因为喜欢你,又碍于爸爸的面子,所以才没有作声。但他一定很生气,后来彼德先生之所以一直沉默不语,就是因为你说了那种话。”他在教育儿子时合情合理,对儿子的态度从来不专制,也就不会蒙蔽儿子的理性,更不会伤害到儿子的判断力。

我们在教育孩子时,看到孩子的不良行为表现后,有时候会当面斥责,有时候还会拳打脚踢,经常怪罪孩子不礼貌。其实这时父母应该检查一下自己的教育方法,因为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有时候从孩子身上就能够看到父母的影子。所以如何进行合情合理的教育、不伤害孩子的教育,值得每一位父母去思考。(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