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经济体“东山再起” 美国经济表现突出

作者:刘丽娜 发表:2017-11-2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26日讯】2017年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发达经济体复苏明显,其中美国经济表现突出。这一现象的背后原因及其对全球的影响,值得深入探究。

提到发达经济体,人们通常会想到由35个成员国组成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经合组织正式成立于1961年,由18个欧洲国家,加上美国和加拿大组成。如今,35个成员国遍布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涵盖了世界绝大多数的发达经济体,以及墨西哥、智利和土耳其三个新兴国家。该组织经济总量占世界约60%,也是全球主要的科技创新发源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在2017年普遍提速,今年有望增长2.2%。IMF称,自2016年中期以来,全球经济进入上行周期,且上行力度不断增强。仅在一年半之前,世界经济还面临着增长停滞和金融市场动荡等问题。而如今,形势却已发生巨大变化。从发达经济体看,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增长都在提速。

IMF预测,美国今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为2.2%,日本为1.5%,欧元区2.1%。

日本内阁府数据显示,受出口增长推动,今年第三季度日本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1.4%。这是日本经济连续7个季度实现正增长。

经合组织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该组织35国2017年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幅达到2.6%。置于近十年的时间段,这一增幅对发达经济体来说已十分可观。

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也是发达经济体之首,美国经济的变化对世界经济影响巨大。今年以来,关于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看法越来越多。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不久前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期间说,美国正在“迈入激动人心的时期。新的乐观精神遍布美国各地。”他说,美国经济增长达到3.2%,且正在继续上升,失业率不到17年来的最低点,股票市场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川普称“美国重振旗鼓,全世界也因此出现生机。”

作为总统,川普在国际舞台上的发言难免有过于乐观之嫌。他所说的3.2%的经济增幅并不确切。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第二季度为3.1%,第一季度为1.2%。有研究机构报告认为,美国全年的经济增速仍在2%左右。

细究当前的发达经济复苏原因,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这主要是周期性因素导致的结果。

2008年至今,国际金融危机将满十年,十年前的危机场景依然历历在目。今年是世界经济普遍复苏的一年。IMF数据显示,十年以来,这是第一次有这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都在提速——按购买力平价GDP来看,这些国家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75%。

除了周期因素,发达经济的复苏政策因素也有其功。各主要央行纷纷“用直升机撒钱”,财政刺激竭尽所能。近十年来,各国整体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都处于宽松状况。直到今天,尽管美联储开始了升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周期,但行动十分谨慎,欧元区和日本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并没有出现实质性反转。

从世界范围看,中国等新兴经济和发展中国家的持续稳定增长对发达经济体的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

再从微观层面看,前些年受到衰退洪水冲击的企业渐渐喘息过来,随着新的技术创新不断发展,大量的新企业在创立和成长。

不过,发达经济体的问题在于,中期增长前景仍然不佳。从较长时间来看。在近期的正增长背后,许多经济体人均增长的较长期趋势已不及先前。IMF的预测显示,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中期增速明显低于2007-2009年金融危机之前十年的水平。

劳动生产率增长预计疲软,老龄化继续加剧,发达经济体长期增速下降并不令人看好。

进一步深究,发达经济的贫富分化问题依然严峻。人均收入增长趋缓使贫困人口更难改善生活水平;降低了公共社会安全网的可持续性;破坏了人们对未来的希望,降低了人们对经济公平的信心。这会引发民众对政治的不满。这些因素反过来又可能破坏对经济增长的预期。

根据经合组织的一项调查,自2008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经合组织成员国民众对本国政府的信心指数明显下滑,到2011年跌至几十年来最低点,直到目前仍处于低位。

不管中长期问题如何,当前发达经济体复苏加快的势头已经确立。这对世界经济整体上是个好消息。因为这将促进全球贸易增长,对很多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利好因素,将带动整个世界经济形成“买盘”预期。

但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处境好转,在世界经济中的博弈能力也会相应增加。对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所关注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领域,今后推动起来可能遇到的阻力将有所加大。

从更长远的视角看,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不会一帆风顺。因此,世界经济合作依然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何云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