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红黄蓝”虐童案折射出的经济问题(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7-11-27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不断发酵,当地警方发布通告显示,对涉事教师已刑事拘留。而涉事园长也已经被开除。该事件引起舆论热议的原因在于官方的态度有遮掩的成分,首先是舆论的封杀,中国的网络开始大量删贴,以至于只能用Google快照来查看当时的一些信息,其它的报道都不见了。其次,根据幼儿家长披露的信息,红黄蓝幼儿园不仅给孩子打针、喂药,还将孩子脱光衣服罚站,还有看“叔叔医生脱光溜溜”猥亵小朋友的事情。
虐童事件频发的根源是社会道德的下滑。(图片来源:红黄蓝官网截图)

【看中国2017年11月27日讯】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不断发酵,当地警方发布通告显示,对涉事教师已刑事拘留。而涉事园长也已经被开除。该事件引起舆论热议的原因在于官方的态度有遮掩的成分,首先是舆论的封杀,中国的网络开始大量删贴,以至于只能用Google快照来查看当时的一些信息,其它的报道都不见了。其次,根据幼儿家长披露的信息,红黄蓝幼儿园不仅给孩子打针、喂药,还将孩子脱光衣服罚站,还有看“叔叔医生脱光溜溜”猥亵小朋友的事情。

美国股市反应迅速,因虐童事件影响,美国时间25日(周五)在美国上市的“红黄蓝”(NYSE:RYB)盘前股价跌幅一度接近49%。此外,这家在美国上市不到两个月的机构,其股票价格已跌破了IPO发行价。尽管红黄蓝教育紧急宣布“5,000万美元股票回购计划”,但26日其股价仍收跌38.41%,收盘价为16.45美元。

根据以往媒体的报道,这不是红黄蓝首次涉嫌虐童,其曾被指屡次发生虐童事件、跑路事件,红黄蓝上市前在招股书中也提示:公司具有学生在校受到人身伤害、影响品牌的恶性事件发生的风险。

此次在北京发生虐童事件算是上述风险的集中兑现,而且极可能不会是最后一次。不过尽管出现多次负面事件,红黄蓝仍然获得了中国的国金证券、长江证券、东方财富证券等多家券商的连续推荐。

这折射出中国股市的一个问题,券商的利益和上市公司挂钩,很多的券商不是为了投资者的利益,而是出于自身的获利,或者中共的授意去行事。目前中国有28家上市的券商,统计数据显示这些券商有着惊人的背景,有五成券商的实际控制人是地方的政府和发改委等,甚至有券商是国务院直属机构。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大量的散户投资者肯定是会被割“韭菜”的。

在美国股市中,散户投资者在股市中的交易量比例不到10%,而中国股市中大约有80%的交易量来自于散户投资者。这一巨大的差别,造成了中国股市成为并不正常的交易市场。中国的券商们每年要发布大量的分析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分析报告中,建议卖出的分析报告占比不到总报告数量的0.1%。而有超过96%的报告都建议买入或者强烈建议买入。

再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根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中国幼儿园在园儿童达4,413万人。而与此对应的是,中国幼儿园所有教职工人数总和只有381.8万人,教职工与幼儿比约为1:12,这意味着一个工作人员要面对12个孩子。

而如果只计算专职的幼儿教师(中国教育部最新公布数据为223.2万人)与幼儿的比例,则为1:19.8,即一个幼儿教师要面对的是20个孩子。

根据中国官方数据,2016年新出生婴儿数1,846万人,假设每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千分之八的比例计算,未来5年中国0-6岁幼儿人数将超过一亿人。

相比于其他国家,中国幼师这一职业的准入门槛较低。幼儿园园长及专职教师只需要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而保育员等辅助工作人员拥有高中以上的学历即可。而同时现在一些市场化的幼儿园,家长需缴纳高昂的费用,但幼儿教师压力大薪水却又很低。

媒体报道显示,这次出事的红黄蓝幼儿园,普通班孩子的每月学费大概在3,50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国际班学费4,800元,不包括幼儿园兴趣班学费、伙食费、一次性用品费等。但是这里的教师月薪却只在2,000~3,000元之间。这也是为什么在中国,这样的收入很难找到高学历、高素质的老师从事幼儿教育工作。

也有人说幼儿园都国营,问题不就解决了吗?那么问题来了,国营幼儿园靠政府补贴,首先一定会形成稀缺资源,众多的幼儿入园会困难。其次会形成权力寻租,也会滋生腐败。其实幼儿园私营或国营是没有区别的,虐童事件频发的根源是社会道德的下滑,没有道德底线的人是什么事情都会做出来的。不适合做幼儿老师的人混进了幼儿园,幼儿园的老师都需要这个资格证那个上岗证,但却缺乏了爱心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