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冬季痒 冬季常见的皮肤疾病与防护(图)

发表:2017-11-29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要远离冬季皮肤病,必须养成良好的保养习惯。
想要远离冬季皮肤病,必须养成良好的保养习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天的寒凉气温是最明显的季节变化,气温不断降低,空气也变得越发干燥,使人体皮肤的抵抗力开始变弱,肌肤受外在环境因素刺激导致补水的需求增加,而此刻若肌肤保养程序未足以因应需求变化,很容易就有许多肌肤的问题产生。

冬天容易出现的皮肤问题,多数是因为护理不当所致,所以要养成良好的保养习惯加以护理,才能远离冬季皮肤病

冬季最常见的肌肤困扰

1、冬季痒

冬季痒好发在干冷季节,因为冬季较为干燥,气温偏低,容易使皮肤的油脂分泌降低,如果本身又属于皮肤油脂含量较低的偏干性肤质,皮肤中的水分更容易挥发掉,当肌肤的保湿度不足,就易形成肌肤表面的干燥,出现皮肤干痒、脱皮等症状。甚至有刺痒干裂等不舒适的肌肤感受。

肌肤干痒的皮肤保养

预防肌肤干燥的方式,就是平时要做好适当的保湿,让肌肤角质拥有良好健康的保护力。首先,要避免皮肤上的水分与油脂过度流失,不要使用温度过高的热水洗澡、泡澡,尽量缩短洗澡时间,也避免使用去脂方较强的肥皂洗澡,或使用刷具来刷洗身体,早上可用清水洗脸即可,不要过度频繁使用洗面乳,否则也会使油脂快速流失。

肌肤表面已受损皮肤轻微干痒时,保湿产品的选购,建议以未添加任何香精、香料的产品为佳,可使用纯油类、凡士林或相关保湿产品来保养,能降低涂抹时的过敏风险。严重时则需接受药物治疗,例如外用保湿剂、外用类固醇或口服止痒药物等。

2、带狀疱疹

年纪较大的人,或是抵抗力不佳的人,容易在冬天好发带狀疱疹,在腰际附近的皮肤突然出现会抽痛,出现一群散落的小水泡与红疹,并呈现条狀或带狀分布,这就是带狀疱疹,俗称“皮蛇”。带狀疱疹的治療方式,一般在发疹3日内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療數天,并视症狀给予支持療法,即可以慢慢痊愈。

预防带狀疱疹的方法

预防带状疱疹平时应维持正常作息,不要熬夜,也不要太过劳累,最好保持充足的睡眠,睡足7~8小时,并适时抒缓压力,以提升免疫系统。饮食方面要避免烟、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以及勿摄取过多辛辣或油炸食物。也可以适度补充维他命B群,以提升身体防护力。

3、脂漏性皮肤炎

冬季气温降低,湿度下降,脂漏性皮肤炎患者有增多趋势,它是一种慢性皮肤发炎性疾病,会造成搔痒的脱屑性红斑,好发于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如头皮延伸至鬓角、耳朵、中脸部鼻翼两侧的法令纹、T字部位、胸前、上背部等多处,可明显见到患部皮肤出现油腻脱屑性红褐色斑块,患处会有搔痒感。

脂漏性皮肤炎的皮肤保养

患者应经由皮肤科医师诊断,给予适当的外用药物治疗,适度地清洁与保湿。头皮调养方面,脂漏性皮肤炎患者常常不适合使用洗润合一或较滋润的洗发精,建议患者选购透明、成分单纯的洗发精,或是依医师建议选择市面上药用成分的洗发产品,都能协助改善头皮发炎情况。

4、手部湿疹

手部湿疹即是俗称的富贵手,它是一种反复发作的刺激性接触性皮肤炎,又叫做干燥性手部皮肤炎。皮肤表现为手部皮肤弥漫性发红、角质增厚、脱皮、龟裂,甚至流血,指纹消失皮肤变光亮,演变成慢性甲沟炎。成因包括体质加上手部皮肤过度接触到刺激性物质(例如:水、清洁剂、溶剂或其他刺激性化学成分……等等)所致。

手部湿疹的皮肤保养

患者应经由皮肤科医师诊断,给予适当的外用药物,甚至口服药物治疗,使用外用保湿剂,避免外在刺激。

冬季日常皮肤保养有3要

1、要适度清洁

清洁产品的选择以使用弱酸性或中性的清洁产品较温和不易刺激肌肤,清洁后不会感到干涩、刺痒等感受。清洁的次数可以依照个人的肤质状况不同,选择多洗几次,或只洗一次,但基本原则仍需把握,洗后不使肌肤干涩,让肌肤保有自然健康的保护屏障,而不是清洁越多次越好。

2、要勤劳保湿

保湿动作可在洗完澡擦干身体后,就即刻擦上保湿产品,减少肌肤水分散失。依照不同的身体部位,选择适合的产品质地,较干燥的部位可以使用保湿度较高的保湿产品,皮肤较油的部位就选清爽的。

3、要认真防晒

冬季一样要注重防晒!因为那些看似无害的温暖阳光,有我们肉眼看不见的紫外线,UVA可以穿透云层、玻璃,所以即使是阴雨天或身处室内,都需要做好防晒措施,来抵挡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简单一句:“至少只要有看到影子就要做防晒!”最简单的防晒方式为物理遮蔽,可以透过衣物的遮蔽,例如穿着长袖的薄外套、戴帽子、撑伞、尽量待在室内及使用防晒产品。

其实,每个季节都应做好肌肤的保湿补水工作,选对适合自己的保养方式,关键在于是否够了解自己的肤质需求,并知道参考产品的适合性,再搭配正确的使用方式、保养方式,甚至调整生活习惯等,因应随时改变的肤质,就能保持肌肤的健康美丽!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