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臭氧污染危及健康 每年逾万人早死(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11-29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空气污染严重
中国空气污染严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编译综合)最新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臭氧污染持续加重,已成为人体健康的重要威胁,易提高中风及心脏病患者死亡率。有数据显示,臭氧污染的加重可能每年导致1.2万人提前死亡。

据路透社报道,一篇发表在“环境健康视角”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的报告,通过对2013年到2015年间大陆272个城市的相关资料研究发现,有“强力证据”显示,短期暴露在臭氧中的机会增加,会提高因心血管疾病、心脏病和中风死亡的概率。

绿色和平组织根据中国环境部与“全球疾病负担(Global Burden of Disease)”的数据资料估计,在2014年至2017年间,中国平均臭氧浓度增加了17%,这意味着每年有1.2万人因此提前死亡。

新华社此前也曾报道,中国不少地区臭氧浓度在2017年都有较大幅度上升。

据《美国之音》消息,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空气中过多臭氧可导致呼吸问题,引发肺部疾病。每日死亡率更与臭氧浓度变化有关联。世卫组织为8小时平均臭氧浓度设定的指导值为100微克/立方米。中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则将臭氧控制标准规定为160微克/立方米。

原陕西省人民医院医生金福生向《自由亚洲电台》介绍,自然界的臭氧大多分布在距地面15公里至30公里的大气中,被称为“臭氧层”。“臭氧层”与“臭氧污染”有天壤之别。“臭氧层”能有效阻挡紫外线,而地面上的臭氧却在危害人类健康,会刺激损害眼睛,有害心血管和心脏。“臭氧损害呼吸系统等黏膜组织,导致呼吸道癌变,对人体健康产生负面作用。”

近年来,雾霾对大陆大部分地区造成的污染,使人们的焦点往往集中于此,而忽略了臭氧对一些地区的巨大影响。虽然中国当局宣称,要治理空气污染,但其工作重点大多放在降低重点地区的PM2.5浓度上,并没有为降低臭氧浓度设定目标。

今年5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遭臭氧侵袭,造成中度污染,甚至一度升级为重度污染。北京市环境保护检测中心的数据显示,5月18日白天,北京城六区污染指数(AQI)在175到195之间,接近中度和重度污染(AQI大于200)。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监测数据分析显示,2016年,大陆338个城市中有59个城市臭氧超标,其中超过四分之三的超标城市位于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区域,辽宁半岛、河南大部和陕西中部超标城市也比较集中。

路透社引述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阚海东表示,臭氧对一些地区的影响与PM2.5同样巨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