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遗产税官方终于给了一个明确说法(图)

原文标题:官方终于给了遗产税一个明确的说法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7-12-01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1日讯】近日,在中国财政部网站,出现了一个提案答复函,该函回答了全国政协委员段祺华关于遗产税法律法规修改的提案的相关问题。也解答了多年来,老百姓心中关于遗产税的疑惑。

财政部的说法很明确,中国并未开征遗产税,也从未发布遗产税相关条例和相关条例草案。至于网上一直传言的什么遗产税暂行条例,这个来源在哪不知道。

这下老百姓应该踏实了,遗产税这个东西其实根本就不会征收,因为根本就不划算。跟有钱人斗智斗勇,这是最难的一个事情。

不征收遗产税的原因

首先,征税成本极高,他隐匿的财产你根本不知道。房子提前过户,钱财提前转移,这事你根本就防不了。而且他还可以安排一系列信托计划,把资金财产化整为零,然后在故去之后再慢慢归结,这种避税的方法在全世界比比皆是。有钱人有时间,有动力,更有条件得到最强大的法律和财务支持,所以税务人员跟他们周旋确实心累。

其次,等于把财富逼走,但凡征收遗产税的国家,除非你是全球最自信,经济最好的地方。否则富人一定走掉了,这东西在欧美这些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强烈的反对呼声,8成民众要求取消遗产税,各个国家也都在研究,像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都先后废止了遗产税。

第三,门槛非常难以界定,目前在征收遗产税的国家,无疑都采取了极高门槛的策略,怕误伤普通的群众,美国个人豁免额度达到549万美元,税率是40%。而在英国设计了一大堆的免税津贴,夫妻二人遗产都交给孩子的,最多能有100万英镑的免税额度。而且英国还规定,去世前7年以上,可以把财产赠与,免收赠与税,所以英国老人们,基本早早的都把财产交给了子女。

第四,对经济不利,对企业更不利。前一段时间三星的遗产税风波一直发酵,韩国的遗产税率是65%,李健熙身体状况一出问题,三星面临着60亿美元的遗产税账单,这是无法承受之痛,也将创了各国遗产税征收之最。然后李在镕一直在运作并购,但结果却被判了一个5年的牢狱之灾,而且钱你还得交。这下尴尬了。三星关乎着韩国经济命脉,如果三星在这次遗产税风波出问题,那么对于韩国来说绝不是什么好事。韩国经济这几年,从亚洲四小龙,到每况愈下,跟他一批一批的优秀企业没落有关,现在也就三星一家独大了,像LG现代SK在整个亚洲已经并不出众了,LG也就跟我们国家的京东方差不多,这也给别的企业家提了个醒,你把企业做那么大干什么呢?让企业家心寒。

所以综合来看,遗产税根本就不是一个趋势所在,甚至有点逆潮流而存在,无论哪个国家来看,都是针对高净值人群的,甚至是超高净值人群的。不会对人头征税。不会对老百姓造成太多影响。有统计显示即使在欧美高收入国家,够资格交遗产税额也就千分之一,而真正被征收大额遗产税的,都是超高净值人群,但他们会通过一些慈善基金会,或者一些信托来规避高额的遗产税,所以其实也根本收不上来多少。遗产税占全部税收的也就1%左右,只是一个震慑的作用而已。意义并不大,甚至远不如他对于财富外流,甚至打击企业积极性所带来的经济伤害。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