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为何要塑造畸形的游坦之 你读懂没?(图)

发表:2017-12-04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直不明白,金庸为何在《天龙八部》中,杜撰出游坦之这个离奇的畸形人物。

命运捉弄

在巨著《天龙八部》和改编的电视剧中,相信很多人对游坦之这个人物的印象都比较深。与在《笑傲江湖》中的林平之一样,命运都是如此可笑地被戏弄。只是游坦之这个人物的设定,比林平之更可怜,也给人厌恶之感。

命运最开始的错,就是让他成为游驹(游氏双雄之一)的儿子。

少年时期,亲眼目睹自己的父亲被乔峰夺去圆盾,在心里留下了仇恨的种子。可年少他的没人教没人管,如何报仇更是不知。

在偷袭乔峰未遂,反被阿紫发现并抓了回去被深深折磨一番。却不想因此而对阿紫情根深种。

后来一直待在阿紫身边,甘愿做服侍她的奴隶、甘愿被套上铁头模型、甘愿被改名换姓——“铁丑”、甚至甘愿被阿紫利用,以身试毒虫。

但人的命运并不会一直倒霉着,在临死之际意外修炼了《神足经》,得以存活,后来更是意外练成了冰蚕寒毒,后来为救阿紫成为星宿老怪丁春秋之弟子,更成为了丐帮帮主,为了目的不惜杀掉多名无辜之人。但最终他想要的,是杀掉乔峰为父报仇,一直甘愿待在阿紫身边。

在阿紫不小心被丁春秋毒瞎了眼睛,奋不顾身去救她。最后带走阿紫去灵鹫宫找到虚竹,要挟他帮忙割掉自己双眼为阿紫医治,虚竹无奈照办。但阿紫不领此情,挖掉双眼还给游坦之,抱着乔峰尸体堕入谷中,他也生无可恋,也跟着堕谷。

就此,结束了自己悲凉的一生。

可怜又可恶的一生

游坦之的可怜之处在于,一生都无人照顾与指导

自小丧父的他,本来过着无忧无虑还可以偷懒的日子,突然开始过着无依无靠的生活,小小年纪便埋下了仇恨的种子,却也因为亲眼目睹到乔峰的强大,扩大了他懦弱的内心,也慢慢造就了他畸形的人格。

认识阿紫后对她情根深种,对她一直有着守护和依恋,这其实算是一种畸恋,身边无依无靠的他那时候内心充满孤独,有个异性来抚慰她的心会是最好的,即使阿紫是虐他千百遍,他依然傻傻的希望可以得到她的认同,这也是他仅存的情和人性。

阿紫对他的虐待,师傅丁春秋和所谓“好友”全冠清对他的利用,让他更是三观崩溃,最终形成了一个心地卑劣、人品下乘、无才也无勇的低下之人,但这种人偏偏在命运的捉弄下学到了绝世武功,这样的剧情设定在武侠小说中仅游坦之这一位。

他的凶残让人寒心,杀人对他不过是灭了一些蝼蚁,在对丁春秋下跪时,在世人面前更是尊严全无,对这些他早已不在乎。

最后更在乎的是阿紫的安危,只要阿紫幸福快乐,他也知足了。只可惜阿紫最后没有认同他,让他全然崩溃,堕谷自杀是他一生最好的选择。万一金庸选择了让他活下来,那么他背上的杀孽会更多。或许,他的死亡意味着因果有报,这是恶人最终的末途。

要读透小说和电视剧《天龙八部》中游坦之这一位人物,很多金庸迷都自认为不能全然理解。

你读透了吗?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