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人叫你滚有高招!吃火锅就对了(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7-12-0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北人叫你滚有高招!吃火锅就对了
望着冒呛着热烟的火锅,再望着满桌白花花的肉,真是让人食指大动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东北人来说,在寒冷的冬天晚上里,有件事情真是必须要去做的呀!您知道是什么事情吗?当然是吃火锅啰!在这严寒的季节里,怎么可以不吃火锅呢!要知道各地的火锅是大不相同,在东北吃火锅,可是连食材的摆放都需要注意的,以免稍不小心,就变成叫人滚蛋啰!就让小编来介绍一下东北火锅的习俗吧!

东北人爱吃火锅

提到东北人,很多人会联想到他们那好客、热情、爽快的性情,据说东北人的性格就像东北人爱吃的火锅一样。不过,您先来猜猜,小编为何会说东北人很爱吃火锅呢?到底是有多爱呢?据说冬天一到,东北所有的饭店一定都会准备火锅,家家户户吃饭或请客时也都是准备火锅的。这么一说,您就明了了吧!

不过,其实东北人不需逢年过节或等到严冬,他们平日里就会吆喝朋友相聚,吃着热腾腾的火锅,一群人热闹极了。这是因为东北人热爱从滚烫的汤水中升腾起的白烟热气,他们认为那看得见的热烟正是象征着东北的热情,因此群友聚集在一起,怎么可以不吃火锅呢?东北的火锅是圆形锅,是以金属或陶瓷所制,圆锅中间的烟筒是要放置炭火用的,它能使汤底保持滚烫,以利涮肉或煮菜。

只是,以往东北人是只有在贵客拜访或亲朋好友到来才会准备火锅的。望着冒呛着热烟的火锅,再望着满桌白花花的肉,真是让人食指大动啊。东北火锅与一般火锅不同的是,它们相当讲究,炭铜锅(生炭火的铜锅)、滚烫的香汤、嫩肉是必备物。

满人特爱的酸菜白肉锅

适才小编这么一提,总得让有些饕客立即想到东北最知名的“酸菜白肉锅”,说不定还巴不得立即再经验一次砸嘴舔唇……毕竟,一提及火锅,饕客都知晓东北的“酸菜白肉锅”的吸引力是绝对名列前茅的,尝过的人都大力称赞。东北酸菜白肉锅还与重庆麻辣火锅、北京羊肉涮锅、云南滇味火锅、广东海鲜打边炉等火锅并列为最有特色的中国火锅呢!小编稍稍来介绍一下东北酸菜白肉锅吧。

“酸菜白肉锅”源自清朝满人宫廷,本是满人的风俗,后来这一项火锅风俗从东北传播至了北京,俗称为酸菜氽白肉。火锅的主料是酸白菜和嫩白肉,汤底由酸白菜搭配高汤熬煮而成,嫩白肉则是要涮来吃的。

火锅暗藏“赶客”的习俗

另外,东北火锅有一项有趣的习俗供大家参考,说不定哪一天您遇上奥客,能够用上一用呢。据《中国民俗大观(上册)》所载,北方临江村王家湾以前曾住着一户渔民,因为他熟谙水性,大家称之为“降龙哥”。在遭遇父母、妻子逝世的悲哀后,降龙哥与女儿相依为命,两人过着清贫的生活。降龙哥煮的火锅是味道鲜美,人人称道。他的女儿则是越大越出落得美丽绝伦。县官赵太爷闻讯后,心生邪念。赵太爷特意挑了一天要文官陪同,一齐前往降龙哥家作客。说是要吃火锅,但他心里打啥歪主意,谁人不知呢!

临江村传遍了县官将至的消息,渔民们想要凑个热闹,全都窝在降龙哥的家门那儿。降龙老伯与女儿虽然是内心的火气正旺,也得装出个笑脸来招待县官。宴席就这么开始了……

待菜肴出到一半,大家都等着降龙老伯最拿手的火锅上桌。当门一开启,降龙老伯将热腾腾的火锅摆放在桌上时,原本色眯眯地望着姑娘的赵县官,这时才回过神来,准备动筷子来大快朵颐。突然,文官附在赵太爷的耳边说起悄悄话来,只见脸色大变的两人猛然起身,不说一句辞别话,就这样“逃之夭夭”了。您一定觉得奇怪,火锅究竟是暗藏哪种玄机呢?原来,火锅食材的摆放有秘密。若是主人要招待贵客,摆放的位置一定是“前面飞禽,后面走兽”、“左边鱼类,右边虾类”,旁边则是撒放着切成细状的菜丝。也就是说,飞禽类的肉得摆放在火锅正对着炉口的前面,走兽类的则摆放在后面……

刚才小编描述的,是对待贵客的方式。若是碰上赵太爷这种恶客,当然就得暗示要赶客啰!火锅式的赶客方法,是将两颗特别大的肉丸子摆放在火锅的前面,后面则摆放走兽类的肉。此举意谓着要对方“滚蛋”!据说,这是临江村王家湾这儿自古流传下来的火锅习俗。

现在您知道了吧!吃火锅的时候,还可以顺便“赶”客人呢!当然,前提是对方要懂得这项规矩,否则您把火锅食材摆得再明显,对方也是不了解那是啥意思的,说不定还十分心喜您如此盛宴款待。

严冬将至,您准备好要吃什么火锅了吗?

 

参考资料

惠西成、西子主编《中国民俗大观(上册)》(台北:汉欣文化,1993)

〈看看东北人饮食和节日习俗中的满族成分〉

〈中国9大特色火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