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的市场因素不过是庸人自扰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7-12-06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6日讯】资本市场近期震动明显加大,担心12月份利率上升,担心12月份历史天量解禁。种种担忧,其实毫无意义,因为多数的市场因素,不过是庸人自扰。

最近投资者们有些焦虑,因为这两周资本市场明显加大了波动,而且是大家不喜欢的向下波动。这种感觉就像在大海上漂流,你突然遇到了一个岛,特开心,但是岛突然动了,你发现原来它是一头鲸鱼。

我们的市场从五月份至今,都没有发生过以上俩礼拜幅度的震动,大家一度以为价值投资就是天天涨,即使波动也是向上波动。可是这世上,哪有这么轻松容易的事情呢?

我们今天的市场总结,想表达两点意思:1、市场层面的扰动,可能仍然会有,而且12月份挑战的因素更多;2、市场因素我们都不太关心,我们牢牢盯住的是经济和企业层面的变化。

经济层面最重要的领先指标是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它反映制造业活动的景气状况。最新公布的11月PMI数据是51.8,而10月份是51.6,表明11月的制造业相比此前有进一步复苏。

而在PMI中,又分为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原材料价格指数等。在这些细分数据中,新订单又是PMI的领先指标,你只有接到订单才能保证未来依然有活,能维持稳健生产。新订单指数从10月份的52.9,抬升到11月的53.6。

还有两个值得欣慰的小细节: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在下降,从10月份的63.4,降低至59.8;而出厂价格指数也在下降,从10月份的55.2降低到11月份的53.8。

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幅度比产品出厂价下降的幅度大。这又说明什么?说明制造业在11月份的毛利率应该有一定的抬升,而且出厂价格下降,那么应该能刺激需求。因此,经济层面,温和复苏仍在持续,不需要担心鲸鱼游走了,它不过是伸了个懒腰而已。

只要抓住了事物的主要矛盾,你心里就有底了。下面是次要矛盾,也就是市场因素:挑战在于12月利率有进一步上升的风险。

大家担心12月利率上升,一方面因为年底结账,一贯资金紧张,另一方面,2016年市场利率在12月是大幅上升的,心里阴影面积至今无法计算,而前几天,10年期国债利率又刚升破4%,加剧了这种焦虑。

但是以上因素都不能证明利率一定还能往上走。要说资金紧张,每年12月都紧张,为什么2015年12月利率是往下降的呢?如果说2016年12月利率升,担心重蹈覆辙。可是去年那是因为债券市场萝卜章事件引发的黑天鹅的原因。要说破4%,可是破4%并不是证明它能升到5%的理由。

因此,利率的事情就别猜了,没人能预测准确。长期投资者,持有优质资产,都不会特别在意利率的情况。

12月还有个扰动因素,是原始股东解禁。12月上市公司的解禁市值将达到3,685亿元,比11月份增长了55%。大家就担心市场的地板是不是又要被砸个窟窿出来。

这种担心是经不起推敲的。什么人什么资产什么情况下,才担心别人卖?一定是高估的东西,超过本身价值的东西,你才会担心被人抛售。如果物有所值,现在市场又很有效,那有谁会傻到卖出白送呢?如果你在担心被人抛售,那么你潜意识里其实就是认为这项资产贵了,是高估的。如果你认为它已经高估而焦虑担心,那你又为何要持有一项高估的资产呢?

最后总结,所有的市场因素,大多数是庸人自扰。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