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环保限制让国企受益

作者:原田逸策 发表:2017-12-06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6日讯】中国正在加强对工业生产的监管。当局强制要求淘汰钢铁和煤炭的生产设备,达不到环保标准的工厂被迫停产和关闭。虽然目的是纠正产能过剩和整治环境,不过前往工厂一线就会发现,在这场“大整治”中,似乎是民营企业受到挤压,国有企业坐收渔利。

从北京市出发坐高铁只需20分钟就能到达的河北廊坊。这里原本是一座工业城市,但是近年来以车站周边为中心,住宅楼开发如火如荼,正在转变为首都北京的“卧城”。

在车站前乘上了一辆出租车,车上司机抱怨:“因为搞环保,都不好拉了”。由于达不到环保标准的工厂相继关闭,当地的经济状况也变差。为了减少私家车,市营公交车开始提供免费乘坐。为减少造成空气污染的扬尘等,清除路面尘土的清扫车来来往往。比起加油站,感觉看到更多的是天然气的加气站。

河北省大气污染的严重程度甚至已被世界知晓。这里以钢铁为中心,聚集了众多重工业企业。曾经建在北京的很多工厂也因为北京的人口增长纷纷迁至此地。从廊坊市中心往南约1小时车程的霸州就是河北典型的工业区。钢铁和化工等大大小小的工厂林立,每当卡车等驶过便会扬起漫天尘土。

找到了这里一家感觉特别大的工厂。据说是民营企业河北前进钢铁集团的炼铁厂。但观察了半天发现几乎没有车辆和人员进出。我向门卫打听后才得知,该工厂9月份已停产。中国政府提出削减钢铁产能,该工厂也成为对象之一。

中国从2016年开始削减钢铁产能。计划5年内淘汰1~1.5亿万吨的产能。截至9月底已累计削减了1亿吨。在这其中,废弃原本处于停产状态工厂的情况似乎很多,但也出现了越来越多像前进钢铁这样运转中的工厂被迫停产的情况。

中国政府还大力取缔了仅仅经过感应炉溶化然后定型的劣质“地条钢”。虽然生产地条钢违法,但是小工厂一直在偷偷生产。年产能被认为达1.4亿吨。不过2017年夏季之前,违法生产地条钢的工厂也全部被取缔。这1.4亿吨并不包括在上述削减产能的1.5亿吨之内。由于扰乱市场行情的地条钢被彻底清理,钢铁价格出现上涨,较创下近期低点的2016年初相比,钢材价格翻了一番。

再回到霸州。家具、化学和木工等炼铁厂以外的众多工厂也纷纷被停产。原因都是未通过环保检查。据称,到霸州打工的农民工从原先的30万人减少到了20万。

王师傅的家具厂也因为排烟限制从今年春季开始停产。原本有300名员工的工厂里,如今只剩下10人。王师傅对工厂进行了整改,想要重启生产,但据他说“从2016年初开始原料铁的价格涨到了1.9倍,包装用瓦楞纸的价格也涨至2.6倍。(即便重启生产)已经无法盈利”。承接其涂装工序的工厂也引入了应对环保规定的设备,上调了加工费。整体的生产成本增加了4成。

中国政府的削减产能和环保限制导致钢铁、纸和化工产品等的供需趋紧,价格上涨。国有企业居多的材料产业利润出现增长,而民营企业众多的下游制造业则饱受原料价格上涨之苦。

从统计数据来看,1~9月大型制造业的利润方面,国有企业增长了48%,而民营企业仅增15%。景气指数方面(制造业PMI),以国有企业为中心的大型制造业9月创下5年半来的最高水平,而以民营企业为中心的中小制造业则继续跌破50的荣枯线。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