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卷流香】苏轼:人生如逆旅 我亦是行人(图)

作者:秦山 发表:2017-12-07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卷流香】苏轼: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人生--净化心灵之旅。(图片来源:pixabay)

苏轼于1091年(宋哲宗元佑六年)春任知杭州时,为送别自越州(今浙江绍兴)北徙途经杭州的老友钱穆父而作了一首词《临江仙・送钱穆父》。

临江仙,唐教坊曲,后用作词牌,为双调小令,又名谢新恩、雁后归、画屏春、庭院深深、采莲回、想娉婷、鸳鸯梦、玉连环等。

苏轼的这首词不但写出了与老友的情谊深厚,还启悟人们对人生的思考,从中可以体会出作者的旷达洒脱。词人对老友的不舍与依依惜别之意,饱含真情,感人至深。

临江仙・送钱穆父

(宋)苏轼

一别都门三改火,天涯踏尽红尘。依然一笑作春温。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
惆怅孤帆连夜发,送行淡月微云。樽前不用翠眉颦。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源自《苏东坡全集》)

自从我们在京城分别一晃又三年,远涉天涯你奔走辗转在人间。相逢一笑时依然像春天般的温暖。你心如古井水不起波澜,高风亮节如秋天的竹筠。我心惆怅因你要连夜分别扬孤帆,送行之时云色微茫月儿淡淡。陪酒的歌女不用对着酒杯太凄婉。人生就是一趟艰难的旅程,你我都是那匆匆过客,就如在不同的客栈停了又走,走了又停。

可以想象出当时词人为老友送行的画面,离别总是有些伤感的,但这首词中流露出更多的是作者的豁达和开朗。悲欢离合在所难免,聚散都是缘呀,不用悲戚,所有的人都会面临生死分别的一天,那又何况是人生中聚散的短暂别离呢?走在佛法修行道路上的苏轼也许早就看透了这些吧。

人生天地间,生生死死,死死生生,轮回循环不止。谁人会有例外?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人生苦短,坎坷波折不断,人生一世就像住客栈一样,匆匆而过。

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当内心恬静,波澜不惊,就不会被外界事物所牵动。一生当中一直保持高尚的节操,也非易事,需要毅力和恒心。

时光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珍惜人生短暂的光阴,努力修养自身,才能不虚度此生。人在旅途,只有不断的修行精进,未来才会有光明和希望。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