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 一定得重视这4方面(图)

发表:2017-12-07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这才是教育孩子的首要目的。
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这才是教育孩子的首要目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龙应台在《目送》中写道:“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在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中渐行渐远。”

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

人生路漫漫,父母和儿女不能陪彼此一辈子,所以要懂得放手。

作为父母,最骄傲的莫过于培养一个有健全人格的孩子

著名的心理学家阿德勒在他的著作《儿童教育心理学》中提到:

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这才是教育孩子的首要目的。

那么,父母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培养孩子,让他们养成健全的人格呢?

1、守护孩子的自尊心有助于形成完整的人格

在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方面,很多父母都做的非常不足,不懂得尊重,认为“棒子底下出孝子”,不自觉地在孩子面前树立父母的权威。

前几天,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幕让人揪心的画面:

包子铺的老板娘冲着正在玩耍的女儿喊“快回来吃饭啦”,可是小姑娘跟小伙伴玩得太投入了,没有听到妈妈的叫喊。

小姑娘玩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妈妈提着鞭子气冲冲地跑过来抽了她几下,吼到:“喊你吃饭,居然不回来,玩可以当饭吃吗?”,当时所有在场的小朋友都吓呆了。

小姑娘愤怒又尴尬,只能灰溜溜地离开了。

第二天,经过的时候,我看见小姑娘远远站着,不敢过去跟小伙伴玩;我还听到有小朋友嘀咕道:“不要跟她玩了,她妈妈要打人的,好吓人啊!”

这一幕相信很多人都很熟悉,小时候邻居家的婶婶也经常这样打骂孩子,现在她的孩子比较自卑,做什么事情都畏手畏脚,总害怕自己做不了。

父母这样的行为负面影响太大了,希望包子铺的老板娘不要再因为情绪打孩子了,否则小姑娘的自尊心会受到严重的伤害。

莎士比亚曾说:“没有自尊的人,即近于自卑。”自尊的对立面是自卑,自卑的人是无法健康快乐的成长的。

一个没有被尊重的人,很难有自尊,儿童时期是培养孩子自我尊重的黄金阶段,而父母的尊重是孩子自尊心的重要保证。

苏格拉底说:“一个人能否有成就,只看他是否具备自尊心和自信心两个条件。”

所以保护孩子的自尊心真的非常重要,因为它是健全人格的首要条件。

2、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最好的办法就是肯定他们

人类心理学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被认可的需求,被肯定的人表现出来的积极性比一般人都高,这有助于培养个人的自信。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中国父母很难做到与孩子平等交流。

不平等的交流是加深代沟的罪魁祸首,这方面不得不佩服龙应台先生,她通过三十六封家书巧妙地打开了与儿子安德烈的心结。

龙应台五十岁的时候,安德烈正处于青春叛逆期,他喝酒,嗑药,早恋,翘课。

作为母亲,她十分焦急,开始的时候她批评儿子,否定他的行为,不但没有解决问题,还迎来了母子间的争吵和隔阂。

为了打破僵局,她选择与安德烈写信沟通,放下之前的质问,转变了交流的态度,让安德烈敞开心扉。

平等的交流,让安德烈觉得自己被肯定,更愿意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妈妈,龙应台也积极回应了儿子的看法,两人的交流越来越深入。

她在一封家书中鼓励他:

安德烈,你才19岁,不需要否定自己,你只是没有找到自己可以着力的点。等你决定是否要行动,该怎么样行动的时候,你就知道应该怎么做的。

被肯定的安德烈越来越坦诚,越来越自信,因为他相信妈妈会支持他,就算观点不一致也会用心倾听,给出很好的建议,不像之前那样指责和质疑。

给予肯定是父母了解孩子的第一步。

只有当父母完全了解孩子的时候,才知道怎么样去引导他们。同时,父母的肯定是孩子自信心最重要的来源。

有心理学研究表明,当孩子被父母质疑的时候,他们是最孤独,最不自信的。这种孤单和不自信轻则导致沟通障碍,严重的还会造成孩子偏激的行为,所以,给孩子自信才是明智之举。

大量的事实证明,父母的肯定对孩子的自信心和未来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一个有口吃毛病的孩子自卑极了,而他的母亲对他说:“孩子,这是因为你的嘴巴无法跟上你聪明的脑袋之故。”

这个孩子长大后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

父母的肯定,对孩子来说是莫大的鼓励,让孩子对未来充满希望,让他们更加自信而勇敢地去追逐自己梦想……

父母的一句肯定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3、保护孩子好奇心,让孩子热爱生活

上周去植物园玩,一位爸爸的行为让我十分感动。

他陪着女儿看各种植物,当女儿兴致勃勃地问:“爸爸,这是什么啊”,他都会仔细地解答,并且还告诉她这些植物的用途。

遇到不懂的,他就跟女儿说:“这个爸爸也不确定,咱们回家查查网络和相关的书籍,好吗?”女儿就会高兴地说,这个她来查。

其实,这个小小的互动,不仅保护了孩子的好奇心,还鼓励了他们去探索和发现未知的事物。

这比那些只顾着刷朋友圈和微博的“低头族”父母好很多。

上一百堂美学课,不如让孩子在大自然里行走一天;

教一百个钟点建筑的设计,不如让学生去触摸几个古老的城市;

讲一百次文学写作,不如让写作者去菜市场里弄脏自己的裤脚。

一切真理都在生活里,培养孩子的好奇心真的很重要,也很简单,简单到可以从身边做起。

希望你能和孩子一样保持对世界的好奇,保护好他们的好奇心,培养他们热爱生活的能力。

4、给孩子足够的关注,安全感能为人生“保驾护航”

心理学研究显示:安全感会影响个人的满足感。

满足感指的是个人对自己状态存在的满足程度,长期缺乏满足感会导致一个人缺少安全感。

缺少安全感的人容易有抑郁情绪,严重者还会有抑郁症。

作者丹尼尔.戈尔曼在《情商》中说道:“21世纪是一个忧伤的时代”。

每一代人都出现抑郁年轻化的趋势,所以安全感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

有一份关于90后收入的问卷调查显示:

92.23%的受访者月收入不到7500元,这意味着年轻人一年的收入,在一线城市连厕所的两平米都买不起。

收入低,加上各方面的诱惑和压力,很多年轻人变得焦躁,甚至想通过捷径找到快速赚钱的办法,而有些捷径往往就是“深渊”。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来自农村,父母从小在他面前哭穷,从来没有考虑过他的生活压力,为了上大学他自己贷款,还勤工俭学;

每次看到他都是去做兼职的路上,他非常勤劳,但是缺乏安全感,急于赚钱。

欲速则不达,这位同学因为太想赚钱了,被传销分子洗脑,还没毕业就被骗去做传销了,这几年他骗了不少同学和朋友。

那些曾经支持过他的人都不想跟他联系了,他的人生就此陷入泥潭。

安全感不完全取决于物质,更多的是考验了个人对外在的把控能力,因为安全感源于内心的满足和安宁。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他们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教育。

高晓松说他的教育主要是“教女儿心安理得地混日子”,其实提倡的就是一种健康人格的教育理念。

给孩子民主,自由和自信,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轻易被各种浮世的繁华和虚荣所诱惑。

英国著名心理学家艾森克指出,人格决定个人适应社会环境的能力;

健全的人格可以让人不断认识自我、提升自我,大大地提高一个人适应社会的能力。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