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能享受最好的待遇?让佛陀告诉你(图)

作者:果正 发表:2017-12-08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才能享受最好的待遇?让佛陀告诉你
佛陀曾说,在这个法门里,对年长者该行恭敬的招呼,作合掌之礼,真诚相待,谦虚礼让。(图片来源:Pixabay)

有一位敬佛的长者,建造了一座精舍。造完之后,派使者到佛陀那里,请佛陀去住,佛陀从王舍城出发,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已经是三天之后了。

比丘占位 佛陀说法理

这时有六群比丘先行,他们在长老来到之前,就各自将床位分配占用了,还自以为很聪明。这样后到的长老们便取不到床位,舍利弗的弟子们替长者找不到任何空位,舍利弗便在佛陀的近处一颗树下,或坐或徘徊,过了一晚。到了黎明时,佛陀便问:“是谁在我附近的树下过夜?”

“佛陀,是舍利弗。”

“舍利弗,你这时候在这里做什么?”佛陀问。

舍利弗便把情形告诉佛陀,佛陀听了之后,想到:在我说法时,比丘们已失去了相互间的尊敬、谦让,等我涅磐之后,他们将怎样啊?

于是,天一亮,佛陀就召集比丘们,向他们问道:“比丘们啊,据说有人先到这里,占去了长老比丘的床位,真的吗?”

“是真的,佛陀。”

“那么究竟谁最有资格享受好的床位、最好的水及食物呢?”

“出身于刹帝利族的出家者,”一些比丘回答。

“出身于婆罗门族的出家者,”又一部分回答。

“持戒者,布教师,进入初禅,进入二禅,三禅,四禅者。”

“预流,一来,不来,阿罗汉,得三明六通者。”

比丘们按照自己的意愿,说出修炼出家人的等级,及谁配享受最好的床位。佛陀说:“比丘们啊,在我的法门里,配享受最好的待遇的不是刹帝利族的出家者,也非婆罗门族,更非律师、经家、初禅、二、三、四禅者等等。比丘们啊,在这个法门里,对年长者该行恭敬的招呼,作合掌之礼,真诚相待,谦虚礼让,年长者该奉以最好的床位、最好的水,及食物。在比丘中,唯年长的才有资格,这里的比丘中,舍利弗是我的高徒,照理应得比我次一等的床位,可昨晚他在树下过了一夜,你们现在就这样失去尊敬、谦让,不知何从,那将来你们的行为又会怎样呢?”

动物敬老 入安乐国土

为了使比丘们更加明白,佛陀又说了一个过去的故事:

从前,喜玛拉雅山中腰的地方,有一株大榕树,树下住着鹧鸪、猿与象三个朋友。他们彼此不相互尊敬与和睦,大家皆不舒畅,于是他们想,何不把最长者选出加以尊敬,向他行礼而度日。但是三者之间,谁最年长却不知道。一日,三位朋友坐在榕树下,鹧鸪与猿问象:“象君啊,你知道这株树已有多久了吗?”

“朋友啊,在我还是很小的时候,这榕树只是一株灌木,我记得当时常常跨过行走,所以,我在它还是小灌木时就知道的。”

鹧鸪与象又以同样的话问猿猴,猿猴回答说:“我还是小猿时,曾坐在这里咬食榕树梢头新嫩的芽头,所以我在很久就熟悉这株榕树了。”

鹧鸪说:“从前某处有一株大榕树,我吃了那树的果实,一次,把一粒果实掉撒在这里,于是便生出榕树来了,这株树的种子是我播的,我知道它是在未萌芽之前。”

于是象与猿立即恭敬的尊崇承待,敬礼合掌,“你是最年长的,请接受我们的供养礼拜吧。”于是三个动物持戒律,尊敬随顺,对普通的生活法则不违纪,命尽时往生安乐国土。

佛陀讲完后又接着说:“比丘们啊,它们是动物,尚且互相尊敬从顺过活,你们身为出家人,且受有经律之教,为何不能互相敬重顺从呢?”

“再说那三个动物,那时的象是目犍连,猿是舍利弗,鹧鸪就是我。”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