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食疗养生圣品:“莲藕”浑身是宝(图)

发表:2017-12-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莲藕不但美味,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叶,花须果实,都可滋补入药。
莲藕不但美味,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叶,花须果实,都可滋补入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入秋之后到年底是盛产季。夏天产的藕吃起来较脆,秋藕则口感较松软。

莲藕不但美味,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叶,花须果实,从头到脚都是宝,都可滋补入药。不同部位的功效也有所不同。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这样评价它:“医家取为服食,百病可却。”可见莲藕的功效之大。

品尝莲藕的方式多元,除了生吃、打汁或煮汤,也可以切片,加入梅汁或油醋凉拌,爽口开胃,或者加上糙米一起煮成饭,或加入肉类炖煮,喜欢吃甜品的人,可以把糯米灌入莲藕中蒸熟,再淋上桂花酱,就成了好吃的桂花蜜藕。

用莲藕制成粉,能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性,预防内出血,是妇孺童妪、体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质食品和滋补佳珍。

清朝另一本食谱书《随息居饮食谱》中提到:“老藕捣浸澄粉,为产后、病后、衰老、虚劳妙品。”《本草纲目》更称莲藕为“灵根”。

以中医观点来看,生藕、熟藕各具有不同的功效。生藕性味甘寒,可清热生津、凉血止血、散瘀,适用于口干舌燥及火气大的人;莲藕煮熟后,性由寒转温,有健脾养胃、补气养血、止泻的效果,适合胃肠虚弱、消化不良的人食用。

以现代营养学来看,莲藕所含主要的营养素有:维生素B、维生素C、焦性儿茶酚、钾、铁、膳食纤维、丹宁酸等,有抗氧化、促进胃肠蠕动、补血、止血的作用。

莲藕的功效

1、清热凉血

莲藕生用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益。

2、通便止泻、健脾开胃

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3、益血生肌

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

4、止血散瘀

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选购诀窍

一看:买藕时要挑选藕身肥大、孔洞大,外表无伤口的较佳,不宜选择颜色太白净,可能经过漂白。

二闻:正常藕块有清新的香气,“漂白藕”细闻会有化学试剂的味道。

三摸:正常藕块表面多附有泥沙,且具粗糙感,而“漂白藕”表面则较为光滑、湿润。

保存方法

将带污泥的莲藕包好,放置冰箱冷藏,可保存大约一周。如果是已洗去污泥的莲藕,不耐久放,建议最好当天食用。

莲藕洗净方法

将一节莲藕的两端切开,放在清水中浸泡一会儿,再用自来水冲洗藕孔,大部分的淤泥就可清洗干净。没有洗干净的部分,可以用筷子裹着纱布或厨房纸巾往藕孔搓洗,再用水冲洗即可。

淀粉具有吸附脏污的功效,能把莲藕中的淤泥吸附掉。因此在准备料理时,若现有清水没洗净的泥巴,可以直接将莲藕切片,泡在淀粉水中,再用清水反复冲洗几次即可料理。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